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从服饰变化窥探两宋经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着装禁令开始被打破
2021-01-19
分享至:

  前言

  北宋的建立和统一实属不易,五代十国割据混战时期,整个南北方地区的社会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影响,特别是中原地区的社会经济出现了严重倒退。

  而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以及后周五个政权,之所以选择定都开封,很大程度也是因为早前关中地区已经破败不堪,不再适合成为王朝的统治中心。

  而五个政权相继以河南地区为核心建立王朝,实际上也标志着,将战火引申到了黄河中下游地区,这使得中原地带的农业生产长期停滞不前。

  而北宋恰恰就是在结束分裂割据之后,在这破败不堪的中原地区建立起来的,因此,北宋建立之初首先面临的就是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问题。

  一旦经济长期不见起色的话,那么社会矛盾必然也会一直尖锐下去,这对新生政权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中央政策和态度影响地方社会的服饰观念

  就这样,在宋太祖赵匡胤的带领下,北宋王朝上下掀起了一股节俭之风,大有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感觉。

  太祖本人就厉行节俭,特别是在穿着打扮上,非常注重简朴之风,因为他知道只有自己能够亲自实践,那么才能够将这股节俭之风传承到地方去。

  与此同时,太祖也颁布了一系列严禁享乐奢靡行为的诏令,这种厉行节俭的做法非常奏效,北宋百姓也开始纷纷效仿。

  《宋史》载:"帝性乃孝友节俭,质任自然,遂不事矫饰。既受禅之初,颇好微行,又谏其轻出。故曰:帝王之兴,乃自有天命也,而周世宗见诸将方面大耳者皆杀之,故我终日侍侧,不能害也。"

  基层百姓就在服饰穿着上非常注意节俭,整体上都过着非常朴素的生活。

  与此同时,北宋中央其实也严格限制着,基层百姓在服饰上的标准和等级规制,严禁私自逾越礼制,造成大不敬的不良影响。

  北宋初期突然兴起的节俭之风,可以证明中央政策对地方的影响,还是非常深刻的。

 

  经济开始复苏,服饰变化走向多元化

  再穷也不能穷一辈子,在经过了初期一系列有效的经济恢复政策之后,北宋的发展已经渐趋稳定,成体系的文官治理集团也已经逐步建立。

  而且随着科举制的不断规范化和推广化,使得传统的儒家思想,再度稳定了统治地位,这使得原有的等级制度再度得到巩固,特别是儒家伦理观念意识不断增强,这有助于北宋加强中央集权。

  《宋史》载:"是故士庶之间,车服之制,至于丧葬,皆各有等差。而近年以来,颇成逾僭。故宣令翰林学士承旨李昉详定而以闻。昉乃奏:今后富商大贾乘马,漆素鞍者勿禁。"

  更为重要的是北宋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在市民阶层方面,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人们开始进一步追求美学上的满足。

  那么怎么才能够凸显自己的精气神呢,购买一些有艺术气息的家具吧,有点奢侈,毕竟这只是有身份、有地位的知识分子和官老爷们的选择,那么只好选择在服装上做一些改进了。

 

  正如我们今天也一样,人出门在外的话,由于见不到家里情况什么样,因此从一个人的穿衣打扮上,应该是最能够了解这个人的途径了吧。

  不过由于中央对于等级服饰的严格要求,当时百姓们还不太敢太过放纵,普通百姓除了妇女和儿童之外,只能怪穿黑色或者白色,像紫色之时官僚集团才能够穿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穿衣禁令开始被打破

  当然这种禁令必然无法限制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同时市民阶层,特别是工商业主势力的壮大对这种封闭和严格的服装等级安排造成了冲击。

  这种情况在北宋后期愈发普遍,直接表现便是百姓的服饰开始走向多元化,不再仅仅局限于单调的黑白二色。这种多元化的发展往往都是由宫廷传出来的,就此形成一股潮流之风。

 

  北宋晚期,整个社会的服饰制度,就已经脱离了原有的等级限制,这似乎和少数民族势力的频繁入侵,以及社会市民阶层的兴起有着直接关系。

  比如靖康之变北宋的灭亡,就有人将这种国家性的灾难,归结于服饰图案的不祥以及服饰制度的破坏,因此该时期的服饰又被称为妖服。

  《宋人轶事汇编》载:"靖康之初,京师织帛乃及妇人首饰、衣服皆备四节。故物则春旛、灯球、艾虎之类,花则桃、杏、荷等皆并为一景,故谓之靖康一年景。"

  进入到南宋之后,起初服饰的发展和演变和北宋时期并无而异,同样也是因为王朝建立之初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服饰的规范也受到了中央政策的之间影响和限制。

  不过由于南宋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在加上经济重心南移,这使得南方地区成为全国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评价

  纺织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纺织技术的愈发成熟,使得南宋时期的服饰有了更多的演变空间和使用需求。

  在这个阶段服饰制度演变,最突出的特点便是等级制度的崩溃,基层民众似乎已经可以公然穿着,此前被明令禁止的服饰出门。

  而且一些商业市场、地摊上,还敢公然买卖这种违禁服饰,特别是婚丧嫁娶之时,为了表示隆重,南宋人民经常会为新人或者去世之人穿上特有的服装。

  (来源:腾讯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