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演绎传统服饰“时尚”魅力 浙江吴兴浇灌民族融合之花
2022-05-26
分享至:

“同路人”宣讲团成员上台接受聘书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湖州5月21日电 (记者 施紫楠)“壮锦是广西民族文化瑰宝,是壮族审美最为生动的诠释……”再次穿上壮族传统服饰,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生活了60年的壮族民众周到感慨颇深。

  千百年来,中华各民族因所处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的文化特点各异,在服饰质地、款式、色调上也有着明显的地方特色。

身穿瑶族服饰的学生在T台走秀 施紫楠 摄 摄

  其中,各少数民族服饰因其缤纷的色彩、精巧的工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光彩夺目的瑰宝,是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

  21日,吴兴区“同路人”宣讲团成立仪式暨花语云裳·民族服饰采风展在该区埭溪镇举行,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近年来,吴兴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大力推进民族工作“石榴籽工程”,助力湖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周到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也代表着吴兴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身着各民族传统服饰的学生在玫瑰长廊荡秋千 施紫楠 摄 摄

  作为少数民族代表之一,周到直言目前壮族与汉族两个民族之间的界限已被打破,在语言、服饰、文化等方面有极大相似性,“这正是两个民族在交往过程中文化相互融合所造成的。”

  活动现场,30余种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轮番“亮相”,对外展示各民族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气息。

  作为土生土长的蒙古族,焦玉兰认为中华民族服饰的壮丽远不输外来文化,且随着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少数民族服饰也通过与时尚元素的结合,在传承中不断进行创新。

  “不仅是服饰,在蒙古大草原上诞生的不少舞蹈与曲艺等传统艺术,风格淳朴,文化价值颇高,其实也是蒙古族与其他民族之间文化融合的结果。”焦玉兰说。

  在焦玉兰看来,此次活动对各民族服饰尤其是傈僳族、怒族、鄂温克族等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服饰加以展示,便于人们了解民族服饰的艺术美及其承载的民族品格和精神,进而传递对传统文化的自信、热爱和崇敬。

身穿瑶族服饰的学生在T台走秀 施紫楠 摄 摄

  活动当天,吴兴区“同路人”宣讲团也正式成立,由民族界人士、新阶层代表、教授讲师、机关干部、青年党员组成的“同路人”宣讲团成员上台接受聘书。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力促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需要我们一身担当拼到底,一心求真实到底,一路同行走到底,这也是将宣讲团取名为‘同路人’的初衷与目的。”吴兴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平学这样说道。

  展望未来,朱平学希望“同路人”宣讲团能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化身边人,不断传递各民族“荣辱与共、休戚相关、水乳交融”的正能量,促进各民族党员干部民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