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福州再现花朝节传统习俗 汉服“走红”
2023-03-13
分享至:

以“花开见福,大美中华”为主题的2023“中华花朝节”在福建省福州市烟台山公园拉开帷幕。 吕明 摄

  “汉服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其中包含的中华文化。”来自澳大利亚的保罗(Paul)是一位汉服爱好者,11日上午,在“中华花朝节”开幕式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当天,以“花开见福,大美中华”为主题的2023“中华花朝节”在福建省福州市烟台山公园拉开帷幕。

  “中华花朝节”是一项自2021年起举办的文化活动,每年度举办的活动联动全国多地,全面呈现“花朝节”这一千年历史的古老节日文化与当代幸福生活之间的联系。2022年,花朝节传统习俗入选了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开幕式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华花神”亮相,“戏韵春光”传统戏曲展演、“蓓蕾花开”少儿汉服模特展示等节目轮番上演。4岁的孩童穿着汉服翩翩起舞,六旬老者身着一袭唐朝圆领袍在舞台下欣赏舞蹈,汉服现场“走红”。

  保罗表示,汉服是非常美丽的服装,它是中华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的年轻人应该去保护和传承属于他们的文化。

2023“中华花朝节”开幕。 吕明 摄

  六旬老者是海南省汉服文化协会负责人李荣。他表示,中华花朝节这个传统节日现在逐步在中国全面铺开,很有意义。它是属于春天的重要节日,蕴含着人们对春天的期许。作为前辈,带领大家传承和弘扬传统服饰文化的同时,还将深入挖掘背后的传统礼仪文化。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汉服已经“走红”海内外。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表示,网络上的信息传播跨越了国界的限制,很多海外汉服爱好者透过社交平台了解汉服文化;一大批赴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在传播汉服文化。

  主办方也表示,今年这场“中华花朝节”除了继承传统,更重要的是对传统文化实现创新和创造,希望以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