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阿迪达斯,下一个五年干什么
2016-06-29
分享至:

  Adidas90%的商品采购发生在全球34个国家,主要在亚洲。目前2/3的服装和鞋类在中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生产。

  Adidas的全球采购战略野心爆棚。

  “我们遇到的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别人比你强,而是比你强的人比你还努力”,每每看到马云说过的这句话,我都会像挨了当头一棒,也许Adidas看了只会呵呵一笑。

  德国运动服装巨头Adidas集团近日表示,预计到2020年,像中国、柬埔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主要供应商的国内工资将上涨11%-15%,棉、尼龙、EVA和聚酯等原材料也会增长1%-4%,这将导致Adidas的成本可能增加11亿-18亿美元。

  “然而对于未来,集团已预先制定出一整套科学管理体系来调节做什么及如何做,我们的努力使我们有信心解决这一难题”,Adidas全球采购负责人约翰·迈克纳马拉(John McNamara)说。

  What—量产优化

  生产是最关键的环节之一,生产什么如何生产至关重要。

  据悉,Adidas原材料占了上岸成本的60%,该集团也将历时几年建立一个原料成本计算“引擎”,覆盖从纱线、绸坯、染整及组件等大数据管理。“这意味着我们能随时获悉哪个采购地更具有价格竞争力”,迈克纳马拉同时还介绍了帮助工厂平衡生产驱动效率的“ABC材料细分系统”,增加大宗原料的投标竞争性,创建新材料内部管理来驱动速度,协助找出在整个投资组合中需要的材料。

  Adidas执行总裁Herbert Haine表示,“我们20%的产品贡献了大约80%的销售额。我们需要撤销那些利润和交易量都非常小的产品”。迈克纳马拉12月14日表示将削减25%以上的产品系列,并表示集团生产最低标准将从1200双/件增加到2400双/件,并调整了“统一购买”阈值,以便高效调配。

  迈克纳马拉还表示,集团生产高峰一般在4—6月,新品上架通常在返校季的7月和8月。Adidas目前积累了大量有规可循的市场数据,能够对全球的“未来热销品”更有把握,比如会提前生产1000万双鞋子用于弥补未来货品不足时的压力。总之,集团对所有供应伙伴都有不同的效率提高方案,这有利于它在面对成本上涨时自如得体地应对。

  Where—重置采购

  Adidas90%的商品采购发生在全球34个国家,主要在亚洲。

  “目前集团2/3的服装和鞋类在中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生产,但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降至60%。更关注巴基斯坦、缅甸和印度等市场,同时希望在欧洲和美洲等更接近市场的地方找机会。”迈克纳马拉解释道。

  迈克纳马拉预计,到2020年,集团从中国生产的服装占比将从目前的33%下降到12%。这一显著的下降是因为中国廉价成本的终结在服装制造方面的表现更明显。同时把主要服装采购市场转移到柬埔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5年后越南的服装生产份额将从目前的17%增加到21%,印尼将从8%上升到13%。柬埔寨被定为重点市场,这个5年前从零开始的服装制造地,目前市场份额占比为16%,预计2020年将攀升到20%。迈克纳马拉并直言,随着TPP的进展,越南劳动力可能会加速增加,因此集团对越南会谨慎投入。而介于菲律宾、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显现的比较优势,也被列入采购“新挑战地”。

  到2020年,该集团鞋类商品采购量预计上升50%,增加1.5亿—3亿双,价值45亿美元。越南生产占比约40%,印尼将从23%增至27%。然而,相对而言,尽管Adidas在中国份额将从23%下降到15%,但在该国生产的鞋类总数将保持不变。迈克纳马拉表示,集团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它只是在寻找最优组合吸收因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今年Adidas在缅甸的三个制鞋厂都扩大了生产设施。迈克纳马拉告诉记者,缅甸是适合鞋服类制造的最后一个优质采购圣地。

  How—四大效率杠杆

  据迈克纳马拉透露,Adidas未来5年提高效率的“四大杠杆”包括:第一是自动化,第二是智能产品开发和工程技术,第三是精益生产和过程优化,第四是卓越运营管理。

  服装和鞋类供应商对产品专注度的不断提高,继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都刺激了企业对机械化和自动化系统方面的投入,而从高效高质产品中得到的足以还清在自动化方面的投资,又进一步刺激了企业对更精细更人性化产品的追求。

  据悉,在智能化产品和工程技术方面,Adidas在选择相关供应商上非常挑剔。“你设计的服装或鞋子,从消费者角度看起来也许没有任何不同,但它却实质性地大大节约了生产时间及成本,这是关键,”迈克纳马拉说。

  精益生产和过程优化是效率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麦克纳马拉解释:“在生产线上,Adidas总是在探索任何可改善的可能性,不断从更复杂的生产链条向更细化的链条排查、验证,以便找出可以抛弃的制造步骤从而实现高效。”

  当然卓越运营管理作为四大效率杠杆的组织部分,在确保整个供应链有序运作方面也功不可没。Why—创新与改变与其说Adidas会营销,不如说它正企图“完全改变生产方式”。12月9日,Adidas在官网发布了建立在德国安斯巴赫市 (Ansbach) 的“快速工厂”(Speedfactory),

  该高效试点鞋工厂将使用“智能机器人技术”更快速地生产运动鞋。Adidas在快速工厂生产的首批500双跑鞋会在2016年初上市。并将在2017年开始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生产,最终让“快速工厂”到美国落户。

  Adidas计划在不久的未来扩大产量,并建设多个类似工厂,打造全球生产网络。不过迈克纳马拉表示,这些工厂更多地是对当前供应商的补充,而不是取代这些供应商。Adidas技术创新负责人格德·曼兹(Gerd Manz)表示,Adidas目前74%的销售来自推出不到1年时间的新产品,而这一比例仍在上升。“我们的用户正带来更大的挑战,针对市场和个人的订制正成为一种常态。”他举例称,未来,对于艺人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在前一晚演唱会上穿着的球鞋,第二天上午人们就可以买到同款。

  Adidas也在探索多种方式,使生产流程摆脱机器工具,因为这样的工具往往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做好准备。目前,Adidas已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利用纵横交错的纤维生产鞋底。Adidas于今年10月与德国工程集团Manz签订协议,开发新的自动化生产技术,使设计和制造走向全面的数字化。

  (来源:中国服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