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假货泛滥 UA在华应对机制缺位
2016-08-25
分享至:

远洋未来汇出现销售假冒UA花车,在被曝光后目前已经悄然撤出商场。 

  购物中心销售假冒Under Armour(以下简称“UA”)产品事件被本报报道之后,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面对持续发酵的事件,北京商报记者曾多次联系UA中国公司总部,一直未得到官方对于假货的态度,最后从官网销售人员处获悉,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成立处理假货的相关部门。业内认为,在UA提出要把中国发展为第二大自营市场、且在美国本土品牌遭遇增速下滑、净利润大跌的背景之下,不及时处理假货泛滥现象的话,难免会影响到这个新兴公司的品牌形象,最终会影响到该公司在中国的拓展进程。

  未设立假货处理部门

  曾遭遇山寨风波的UA,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又面临新的阻碍。在北京商报关于“UA假货”的稿件见报后,引起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并有读者反馈称,在许多商场都存在“低折扣UA特卖场”,并且价格低廉、真假难辨。远洋未来汇的UA花车被曝光后已经悄然撤出商场。

  不仅如此,淘宝网上也充斥着价格不一的UA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UA紧身衣”,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且销量都在几百件以上。

  UA位于北京的线下门店导购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北京地区的线下门店除了奥特莱斯内有折扣店以外,其他店铺从不打折。”该工作人员也承认,在商场见到的所谓“低折扣UA特卖场”出售的均为假货。

  对于假货泛滥,UA又有何应对机制呢?带着该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拨通UA中国官网的销售客服电话,该公司一位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成立处理假货的相关部门,并表示仅处理官网订单和相关事宜。客服人员还称:“线上渠道方面,UA仅在京东和天猫以及官网出售,为消费者提供在线购买正品的途径,其他渠道不建议购买,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联系UA中国公司总部,试图了解假货的处理机制,但是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回应。

  打假缺少主动意识

  和现在的UA一样,占据市场份额较大的耐克、阿迪达斯,以及中国本土品牌李宁也曾多次遭遇产品被假冒事件。根据《商标法》,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或者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近或者近似的商标均属于侵权行为。与UA不同的是,面对市场上泛滥的假货,阿迪达斯和耐克公司曾多次出手,联合工商行政管理局展开多次专项打假活动,以捍卫自己的品牌价值。另外,据一位在李宁工作的前员工介绍,面对假货李宁还专门成立了打假办,清理市场上的仿冒伪劣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在打击假货方面,企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工商系统的相关人士也曾介绍,面对售假者工商局、商场和消费者方面略显被动。商场方面和工商部门没有资格定义商品为假货,工商部门定期对商品进行抽检,也仅能对产品质量和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进行认定。这就意味着,打假的关键在于品牌方,也就是商标持有人。市场上出售假冒产品的行为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一般是由商标持有人联合工商局进行处理,除了没收侵权商品外,还要进行法律上的处置。“因此,在这一点上UA自身的品牌保护意识还不够,这将对UA的品牌打造和未来发展都将形成阻碍。”有不愿具名人士如是称。

  第二大市场遭遇品牌危机

  尽管工商部门和品牌方一直在努力清理此类扰乱市场秩序的侵权行为,但市场上假货却总是清理不干净。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看来,一些品牌在刚刚进入一个市场的时候,对于产品被假冒的态度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假货泛滥甚至对新产品和新企业起到助推品牌的作用。再等到品牌成熟后,企业才开始对假冒产品进行打击。

  不过这样的做法蕴藏着更大的风险,不仅提前透支了品牌,后期还要承担更多的打假成本。一位长期从事服装行业品牌工作的人士表示,UA在中国市场处于开拓阶段,需要不断加快布局,无暇顾及产品打假,因此渠道乱象较为严重,不及时处理会影响该公司在中国的布局。

  对于现在的UA来说,中国市场至关重要。据了解,早在2014年,UA的销售额首次超过阿迪达斯成为美国销量第二的运动品牌。虽然UA在美国市场占据第二位置,但UA创始人兼CEO凯文·普兰克并不满足,提出致力于亚洲地区发展,中国是最集中发展的目标。不仅如此,凯文·普兰克在2015年提出,未来5-10年内,中国将是UA重点进军的市场,力争把中国市场发展成为集团第二大自营市场。

  事实上,与耐克、阿迪达斯早早布局中国市场不同,年轻的UA进入中国市场仅仅五年左右的时间。相关资料显示,UA目前在中国的门店数量有70余家。根据UA提出的拓展计划,到2016年底,公司计划在亚洲新开200家门店,并且2/3将会设在中国。

  此外,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UA店铺主要位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最近一两年,UA在二三线城市也进行了深度布局,在成都、银川、济南等地均可见到UA的店铺。

  在UA加快中国市场布局之时,人们最愿意提到的便是UA以迅猛发展的速度在美国市场超过阿迪达斯销量的事情。但根据UA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虽然UA二季度整体收入10亿美元达到了市场预期,但27.7%的增长速度明显比上一季度的30.2%有所放缓;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1376.6万美元锐减至634.4万美元,甚至未达到去年同期的一半,盈利暴跌57%;最大类别服装业务的增速更是七年来首次跌破最低水平,收入仅增长18.9%至6.128亿美元,而服装业务占这家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61.2%。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UA自成立以来,以快速的销售增长打破了耐克和阿迪达斯两家独大的局面,但是因过度依赖美国市场,今年UA净利润出现暴跌。未来,UA对于美国外市场的依赖度将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更加要求UA要稳步发展。“面对市场上泛滥的假货UA若没有任何应对措施、及时制止这种行为,对于UA品牌来说是非常严重的伤害,虽然能够在短时期内借助假货提升品牌知名度,但是又会给消费者留下廉价、质量差的印象,和UA本身品牌形象出入较大。这对于品牌未来的发展将非常不利,进而影响在中国的发展。”上述不具名行业人士评价道。(文章出处:产经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