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快时尚品牌业绩增长颓势 力借科技求突围
2018-09-08
分享至:
    日前,多个快时尚品牌相继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和2017年度财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个快时尚品牌业绩出现增长放缓甚至是下滑的情况。近年来,快时尚品牌在快速扩张领地的同时,其质量问题也多次被诟病。为了挽回颓势,各大品牌各出奇招,借助新技术、黑科技来应对当前消费的新趋势,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全渠道零售,依靠科技为品牌赋能,借此突出重围。但有专家认为,仅靠品牌效应无法支撑企业长久发展,服装本质依然不可忽视。
 
  多个品牌业绩下滑或放缓
 
  8月底,美国服饰集团GAP发布了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在截至8月4日的三个月内,其销售额同比增长8%至41亿美元,毛利率为39.8%,净利润上涨9.59%至2.97亿美元,均超过分析师预期。但是,唯一录得同店销售下滑的是GAP品牌,跌幅从去年同期的1%扩大至4%。报告显示,Gap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减少0.5%至12.25亿美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销售额则下滑1%至2.29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在快时尚行业中,Mango和H&M等品牌亦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西班牙快时尚品牌Mango在8月底发布的2017财年核心财务数据显示,销售额同比下跌2.9%至21.9亿欧元。H&M于6月发布的2018上半年(2017年12月~2018年5月)财报也显示,集团的含税销售额为1140.17亿瑞典克朗(约1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净利润却同比大降33%至72.15亿瑞典克朗(约合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为11%同比下降3.7%。
 
  除了业绩下滑,业绩放缓的品牌也比比皆是。其中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在今年7月公布的2017财年财报显示,其销售额增长9%至253.4亿欧元,较上一财年12%的增幅进一步放缓。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快时尚品牌早前以低价、快速、品类丰富时髦服饰快速占领服装市场,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领地分割后,快时尚品牌的问题在消费升级中也逐渐显现出来,业绩放缓甚至下滑已是意料之中。
 
  质量、设计屡成“槽点”
 
  记者注意到,快时尚品牌近年出现的质量问题不少,Zara、H&M、GAP等品牌更是成为“黑榜”常客。今年7月9日,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18年6月进口工业产品安全风险信息,由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进口的5批次、共计10917件Gap婴童服饰,被检出PH值不合格、耐干摩擦色牢度不合格、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耐唾液色牢度不合格等问题,存在伤害皮肤的风险;8月14日,Gap品牌的7批次服装在入境口岸海关实施检验检疫时又被发现问题。去年的7月和11月,H&M、ZARA、TOPSHOP、优衣库都曾上榜国家质检总局的“进口工业产品不合格信息”。
 
  记者在正佳广场和万菱汇的快时尚品牌实体门店走访时,不少市民都向记者反馈称衣服的质量“越来越差”。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曾在H&M购买了一条蓝色连衣裙,买的时候没有检查,拆了吊牌正准备穿出去时才发现裙子侧面中缝竟然裂开了差不多5公分。“价格摆在这里,快时尚衣服的质量自然不能奢求像大品牌,但无论是ZARA、H&M等,质量确实不如以往,穿了没几次就开始起球,有些鲜色的衣服更是掉色严重。”黄女士说。
 
  另一方面,快时尚品牌的设计也一直被诟病。据《新京报》7月20日D04版《Zara败诉“设计侵权案”》报道,奢侈品运营公司OTB针对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长达三年的“设计抄袭诉讼”终于有了阶段性下文。据OTB的代理律师事务所Dentons方面披露,此案中米兰法院判决确认可以在除主要被告所在国之外的欧盟司法管辖区内,主张对已注册和未注册外观设计的损害赔偿。
 
  多品牌借助科技创新求变
 
  面对业绩下滑以及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品牌纷纷各出奇招,在实体门店中融入了新技术、黑科技来应对当前消费的新趋势,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全渠道零售,依靠科技为品牌赋能,借此突出重围。
 
  今年3月,优衣库在深圳开设了全球最新概念店,该店是目前优衣库在深圳开设的最大店铺,面积约2600平方米,首次推出了融合线上线下、打通实体与虚拟的“数字体验馆”,推出了经典品质衣橱、健康生活加油站、潮趣文创博物馆和24小时生活空间四种场景模式。
 
  无独有偶,ZARA为了挽回业绩放缓的态势,也在门店融入了新科技增加体验感。据悉,今年4月Zara在全球范围内的137家店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AR体验。消费者将手机对准商店或定制的橱窗,穿戴用户指定服装的模特便会出现,并可在移动端直接完成购买,通过新技术与消费者的接触为门店导流。
 
  除此之外,加码电商亦是快时尚品牌的“筹码”之一,例如多年来只做自建电商的H&M在进入中国市场十年之久的H&M终于入驻了天猫。数据显示,H&M天猫旗舰店开业首日上线超过10000款单品,粉丝量超100万,突破超过300万到店访问量。
a
 
 
(来源:信息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