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亚马逊时尚自有品牌数量破百个
2019-11-13
分享至:

  10月24日至27日,美国电商巨头Amazon(亚马逊)旗下Amazon Fashion(亚马逊时尚)部门赞助的首场以牛仔为主题的时尚丹宁活动Destination Denim在柏林举办。活动上,Amazon Fashion欧洲区总裁John Boumphrey在谈及公司时尚领域战略时,没有大肆宣扬,反而保持了低调。但对于其他时尚零售品牌而言,这种低调似乎只会让它们感受更大的威胁——一直在大举布局自有服装品牌的亚马逊是它们强劲的竞争对手。

  据John Boumphrey透露,目前Amazon Fashion在欧洲市场推出的自有品牌仅有5个,最早推出的是女士晚宴装Truth & Fable,接着又推出了更日常的街头风品牌Find,紧随其后又相继推出基础款品牌Meraki和内衣品牌Iris & Lilly,最后是运动时尚品牌Aurique。

  然而,据咨询服务公司Gartner的数据,除欧洲市场外,Amazon Fashion部门下在全球还有103个自有服装品牌,2014~2016年推出了5个,2017年推出了54个,2018年又推出44个。这些自有品牌与去年3月Gartner公布的105家亚马逊独家经销品牌并不相同,后者是除自身实体门店及官网外,在亚马逊平台独家分销的第三方品牌商。Amazon Fashion现在是亚马逊的核心战略部门,目前亚马逊48%的自有品牌和独家经销品牌都归属于该部门。

  这些自有时装品牌均采用相同的发展模式,因此规模很容易得到扩张。Gartner还透露,亚马逊欧洲市场目前正在效仿其美国市场,致力于通过协同效应推动品牌发展。

  自有品牌战略:瞄准中小市场,坚持高性价比

  谈及市场定位,John Boumphrey表示:“我们的模式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更高的价值以及更多的便利。客户告诉我们,他们想要更丰富的产品种类,更多的款式和颜色,这些自有品牌都是为了补充平台合作的第三方品牌组合而推出的,均以高性价比为首要标准。”

  事实上,价格定位也确实是亚马逊自有品牌的关键。据Gartner的调查发现,亚马逊的所有自有品牌几乎都是定位于入门级中小市场,填补各品类低端市场中第三方合作品牌留下的“空白”。

  在对亚马逊美国网站上覆盖各品类的1万件自有品牌产品做了详细研究后,电商数据情报公司Marketplace Pulse发现,49%的产品售价低于20美元,12.1%的产品售价超过50美元。此外,所有被调研的亚马逊自有品牌中,有47.7%的品牌属于时装、鞋履及珠宝品类;89%品牌的SKU接近100个,25%的品牌SKU不足10个。

  亚马逊的自有品牌按名称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单看品牌名就能知道来自亚马逊的品牌,诸如家居设备品牌Amazon Basics、珠宝品牌Amazon Collection、男女服饰品牌Amazon Essentials;另一种是名称毫无特征可循的品牌,诸如童装品牌Simple Joys、男装品牌Goodthreads等。据报道,后一类不如前一类成功,并且主要是通过高性价比来吸引客户。

  Marketplace Pulse的创始人Juozas Kaziukenas表示:“亚马逊的部分自有品牌,尤其是服装品类下的,都是针对特定类型的客户或是特定类型产品的市场需求,因此很多这类品牌的产品规模都比较小。相反,像Amazon Basics这样的通用品牌就会努力会客户提供成百上千种产品,以赢得消费者对其单一品牌的信赖。”

  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去年对美国1700名服装消费者的调查发现,18.8%的受访者表示对亚马逊自有时尚及鞋履品牌的有兴趣,11%是受访者实际购买过亚马逊时尚部门下的产品。此外,18~29岁的年轻消费者最想知道的是这些自有品牌未来是否会开线下实体店。

  亚马逊时尚部门的产品很大程度上市被视为一种低成本的选择。根据Coresight的调查,32%的受访者称他们选择亚马逊亚马逊时尚部门下的产品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仅11.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选择是因为款式潮流度。

  对第三方品牌的威胁?

  当被问及是否会担心自身被其他品牌视为竞争对手,John Boumphrey表示完全不担心。“我们认为亚马逊平台对所有品牌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合作品牌商表示很珍惜这一能够接触到庞大消费群体的机会。我们也在开发特定的工具,用来帮助第三方合作品牌发展。”

  但亚马逊确实有影响到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利益。Coresight调查的受访者中有人透露他们在亚马逊上的花销已经蚕食了原先在服装预算上分配给其他零售商的份额,比如Target(30%的受访者原先的选择)、沃尔玛(24.9%的受访者原先的选择)、Old Navy(16.6%受访者原先的选择)、Gap(8.1%受访者原先的选择)、Forever(7%的受访者原先的选择)。同样的份额蚕食可能也会发生在亚马逊时尚部门瞄准的其他领域。

  今年3月,Marketplace Pulse在研究了亚马逊上的2.3万款商品后,曾宣称亚马逊自有品牌完全不会威胁到其它时尚品牌业务。Juozas Kaziukenas表示:“亚马逊能推出一款产品,然后神奇地利用数据优势来占据某一个细分品类,这种想法就是个‘阴谋论’。人人都喜欢提到成功的个案,但其实,亚马逊大部分自有品牌并不成功,多数产品的销量依然大大落后于同品类的其他商家。”

  近年来,亚马逊一直在向打造时尚帝国的目标稳步前进。除推出自有时尚品牌外,该电商平台还推出一系列时尚相关的新服务及项目,包括:

  “先试后买”特别服务Prime Wardrobe

  让时尚领袖与品牌合作设计独家服装系列的The Drop项目

  基于人工智能的时尚商品搭配功能StyleSnap

  按月订购个人服饰搭配服务Personal Shopper by Prime Wardrobe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