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安踏是在何时超越李宁成为国产体育品牌老大?
2017-07-17
分享至:

  得益于北京奥运会对市场的推动,中国体育品牌大举进行广告投放,扩张渠道、增加店面以占领不断变大的蛋糕,这也为2011年底开始逐渐显现的全行业库存危机埋下隐患。

  2007年到2011年,平均每天有2家安踏门店开业,全国安踏门店总量从4716家增加到7778家,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二三四线城市。与此同时,特步、361°、匹克也无一例外都有出色的业绩增长。四年间,特步的营收增长超过40亿元,匹克翻了4倍多,最快速的是361°,营收从2007年的3.73亿元暴增至2011年的54.61亿元。

  2008年8月8日,李宁本人在数亿人的目光下点燃北京奥运主火炬,李宁公司随后交出了一份颇具分量的成绩单:2009年,李宁以83.87亿元的业绩超越阿迪达斯在华销售额,成为其他国产品牌仰望的对象。这家成立于1990年的公司,在创立之初就与中国奥委会合作,并不遗余力地赞助各项赛事。在不少消费者的眼里,李宁甚至是一个可以“代表中国”的运动品牌。

  2010年,李宁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在布局国际化业务,放弃耳熟能详的“一切皆有可能”,推出新标识和“Make the change让改变发生”的新口号进行品牌重塑,部分产品价位从两三百元提升到四五百元。这一激进的品牌形象改变并不为市场所接受,尽管当年营收达到94.55亿的历史峰值,但从2011年起,李宁出现了2004年来首次业绩下滑,净利润从11亿元大幅下降至3.86亿元。同样在这一年,国产第一体育品牌霸主易位,安踏挤掉李宁登上王座。

  安踏上市时,它对CBA联赛鞋服装备赞助已经进入到第三年,双方的合作一直持续了8个赛季,到2011-2012赛季结束。2012年,遭遇库存危机,业绩连续下滑的李宁仍然以20亿元的天价夺下CBA联赛5年的装备赞助权。

  那是一个体育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时期。361°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匹克2007年起连续握有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和FIBA全球独家运动鞋合作伙伴资源,在篮球领域风光无限。不过在2014年,安踏以匹克当年赞助费近4倍的代价夺走了NBA的合作权益,并前所未有地获得了NBA标识使用权。

  2013年,安踏与中国奥委会续约4年,中国代表团将继续穿着印有安踏Logo的领奖服登上领奖台。那一年,安踏赞助的国家队增至16支,并在2014年釜底抽薪,夺走了被视作李宁最腹地的中国体操队——这被认为是多年来安踏与李宁最正面的一次厮杀。

  现在,握有24支中国国家队、NBA、克莱·汤普森等头部体育资源的安踏,在体育营销领域可谓弹炮充足。而在聚集了安踏、特步、匹克、鸿星尔克等众多体育品牌的厦门观音山,只有安踏营运中心的门前竖起了五星红旗,安踏和斐乐的两面旗帜在国旗旁并肩飘扬。(来源: 懒熊体育)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