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别人停产亏损他们却逆势飞扬,氨纶行业上演“冰火两重天”
2019-06-10
分享至:

  时下北半球正值炎炎夏季,从性感、时尚、耐氯的泳衣,到展现身材曲线美的长筒丝袜,从一件柔软、富有弹性的吊带小衫,到一件干练、简洁的T恤,都是时尚女性的夏季必备单品。而在这一件件单品中,处处都活跃着氨纶的“影子”。

  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弹性纤维,氨纶被誉为纺织工业的“味精”并不是无缘无故的。除了那些备受欢迎的夏季单品,氨纶在秋冬季服饰、产业用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可以这样说,氨纶在化纤工业中虽然是个体量不大的品种,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那么,我国氨纶行业自2018年以来的市场行情如何?龙头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有哪些新动向?行业的产能扩张情况如何?国内氨纶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怎样?近期,记者梳理了3家包含氨纶业务、或主营业务为氨纶的上市公司华峰氨纶、新乡化纤、泰和新材的2018年年报,并对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几名氨纶行业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大行业利润整体下滑

  龙头业绩却“逆势飘扬”

  氨纶行业虽然从远期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某一段时期的运行情况却难免出现一些让业界“郁闷”的插曲。2018年的氨纶行情就属于让人“郁闷”的那一种。

  来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氨纶行业实现利润总额9.39亿元,同比下降44.01%,利润率为3.56%,同比下降3.29个百分点,其利润率近年来首次低于化纤行业的平均水平。氨纶行业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及赢利能力指标同比均有所下降,整体显示出走低态势。

  “前几年,氨纶行业景气时利润率始终高于化纤行业的平均水平,在那个阶段,氨纶厂家加速扩充产能。但自2017年开始,国内氨纶市场进入下行通道,不过,那时产品价格依然处于上升态势,所以行情仍然不错。不过,到了2018年,氨纶行业整体处于下行周期,在PTMEG及MDI等主要原料价格一路走低的压力下,氨纶主要品种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库存也有所增加,从而使行业的利润总额和利润率出现下降,整体赢利水平下降。”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副会长李增俊说。

  对此,泰和新材公司也表示:“2018年,虽然下游需求维持两位数增长,但由于新增产能相对较多,落后产能退出较少,氨纶行业供大于求的问题仍然突出,行业维持弱势下行调整,价格跌幅较为明显,行业利润比2017年出现下降。”

  “行业产能增加比较快,外部环境也面临很大挑战,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行业亏损面有所扩大,部分氨纶企业订单不足,所以整体行业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一名氨纶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感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氨纶行业让然“郁闷”的大形势下,几家龙头企业的业绩却实现“逆势飘扬”。

  作为国内氨纶行业的“老大”,华峰氨纶2018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竞争优势得到了明显提升,氨纶产量、销量、营收、净利润4项主要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华峰氨纶的产量为14.39万吨,实现营收44.36亿元,同比增长6.89%;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15.49%。“公司依托ERP系统、生产线成本核算模型等现代化数据分析系统,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管理举措,使得在生产成本控制、节能降耗等领域保持着全球同行业先进水平,确保了公司相对稳定的赢利能力。”华峰氨纶公司这样表示。

  新乡化纤的氨纶板块2018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期内,其生产氨纶71823吨,氨纶产销量增加,毛利润增加;其氨纶板块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增长42.32%,氨纶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43.17%,毛利率为9.56%。

  泰和新材的氨纶板块2018年的产量、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产量为59089吨,同比增长68.53%,其产量同比实现高幅增长缘于新增宁夏宁东泰和新材公司的氨纶产量;期内公司氨纶板块实现营收12.3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57%,营收同比增幅高达30.59%。

  或许,这正应了那一句,“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

  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增加

  差异化产品凸显“亮点效应”

  在氨纶行业2018年整体行情下行的大背景下,是不是就一片灰暗,没有亮点?非也。值得注意的是,氨纶行业2018年运行呈现出两个比较突出的亮点。

  一是随着下游用户对功能性、差别化纺织品的要求提高,氨纶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积极性持续高涨,从而使部分差别化氨纶产品的市场及赢利能力相对较好。

  比如,华峰氨纶2018年继续着重于差异化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其高附加值差异化产品优势和效益初步显现,逐步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公司的耐高温黑氨纶系列和超耐氯氨纶系列产品逐步扩大市场份额,黑氨纶、高附加值超耐氯市场占有率逐步稳定并扩大市场,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新推出的GRS产品实现产业化生产,易定型可染氨纶、高性能粗旦氨纶、侧退纸尿裤氨纶等产品获得市场进一步认可,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及市场培育,提升产品性能、拓展销售渠道,增强综合竞争力。”华峰氨纶公司一名高管向记者表示。

  新乡化纤2018年也对超柔软氨纶纤维生产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其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到生产阶段,同时对氨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已由最初的24头提升到120头。企业还配套机器人自动分拣、自动仓储。“我们致力于规模化生产超柔软差别化氨纶纤维,创造最大经济效益,将持续增大高附加值氨纶纤维比例,提高公司氨纶纤维产品竞争力。”新乡化纤表示。

  二是我国氨纶出口量出现两位数增幅。

  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氨纶出口总量为6.46万吨,同比增长11.94%。从出口流向上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对土耳其、越南、韩国、中国台湾、埃及的出口量占据出口方的前5位,其中,对土耳其的出口量依然是最多的。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氨纶对土耳其的出口量为10376吨,同比增长32.35%;出口金额为5062.2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3.23%。

  在这股“向外部要业绩”的大浪潮下,华峰氨纶便成为“弄潮”土耳其市场的一员。它在土耳其设立了贸易公司华峰土耳其,该公司2018年实现收益462.43万元。

  对此,李增俊表示,土耳其地处欧亚连接处,是传统的纺织强国,对于氨纶的需求相对旺盛,而当地氨纶供应相对有限,而近两年我国氨纶工厂加大开拓力度,对促进土耳其当地氨纶销售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2018年,我国氨纶对越南出口7587.5吨,同比增长42.36%,出口额为4071.8万美元,同比增长48.76%;对埃及出口4335.5吨,同比增长42.98%,出口额为2120.1,同比增长50.33%;对印度尼西亚出口3954.8吨,同比增长41.64%,出口额为1802.2万美元,同比增长56.87%。

  新乡化纤也表示,公司2018年加强了氨纶国外新市场的开发,取得了较好成效。

  龙头公司扩张步伐不停歇

  产能集中度提升整合加速

  来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氨纶总产能为81.62万吨,比2017年增长1.95万吨,同比增幅为2.45%;产量为68.32万吨,与2017年相比增加13.21万吨,同比增幅为10.84%,大于2017年7.99%的同比增幅。

  在氨纶新项目建设方面,3家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也成为扩产主力。

  身为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氨纶生产企业,华峰氨纶并不满足,这些年它仍是扩张的“先锋”力量。在浙江本部之外,已经为公司业绩带来强劲支撑的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便是其往西扩张的成果。

  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早在2013年就已启动,目前已投产。2018年,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实现营收23亿元,实现净利润3.39亿元。

  不止于此。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差别化氨纶扩建项目也于2018年4月启动,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化工园区,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投产。新产能将更加环保、经济、高效,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华峰氨纶的竞争优势。

  “随着重庆已有产能的全面释放,以及未来采用领先工艺技术的新项目的上马,公司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先进产能占比将大幅提高,有望进一步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高赢利能力。”华峰氨纶公司这样表示。

  新乡化纤2018年为年产3×2万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一期工程继续投入1.29亿元,并在年内投产,截至2018年年末该项目一期实现收益4535.74万元;并为年产3*2万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二期增加投入5.87亿元,目前该项目二期仍在建设中。随着氨纶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新乡化纤这家原本在粘胶长丝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我国氨纶行业的领军优势也越来越明显。

  泰和新材2018年新增加1.5万吨氨纶,而在此前的2017年,它还收购了原属于雅迪在宁夏越华的氨纶产能。而且,泰和新材氨纶板块仍在扩张中。

  泰和新材持续实行烟台、宁夏双基地战略,按照计划,在烟台开发区化工园新征土地,实施新园区建设,将新建3万吨高附加值的差别化氨纶项目,推动差别化产品提效率、上规模、增效益;同时,在宁夏地区实施低成本扩张策略,着重发展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氨纶产品,初步规划氨纶产能为6万吨/年。2019年,泰和新材着手在烟台园区推进15000吨/年高效差别化粗旦氨纶工程项目,在在宁夏园区推进30000吨/年绿色差别化氨纶智能制造项目。根据新项目的实施进度,泰和新材将逐步对落后产能进行淘汰,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重新构筑氨纶业务的竞争新优势,推动纽士达氨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此外,这几年来,韩国晓星于衢州工厂新增6万吨产能,其中,2017年一期投产2万吨,2018年二期投产4万吨;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新增1.2万吨产能。

  “2018年,在氨纶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行业产能、产量小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一方面,氨纶行业部分产能停产的趋势依然延续,比如薛永兴氨纶、中柏特纤(开普特氨纶)部分产能停产;但另一方面,部分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的速度加快,这使国内氨纶行业的产能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李增俊说。

  而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产业洗牌速度加快,我国氨纶行业仍然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截至2018年年末,全球氨纶产能达到112万吨,同比增长约10%,我国氨纶产能已占全球氨纶总产能的近70%,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国和消费国。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氨纶行业仍面临难得的整合机遇。自2017年以来,氨纶行业发生了一些新变化,部分有资金实力、有技术实力、有市场网络布局优势的上市公司竞争优势日趋凸显,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仍将不断提升。目前,氨纶在纺织服装领域已经得到普及应用,成为必不可少的纺织原料,虽然整体需求增速呈现出一定的放缓趋势,但行业整体仍有增长空间,尤其是龙头企业仍有市场拓展优势。”上述氨纶行业业内人士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