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优化渠道减负 探路者退出三甲经销商投资
2019-12-05
分享至:

  继提出“聚焦主业”,力保今年盈利1亿元的目标后,户外品牌探路者继续剥离非主营业务、变卖资产。12月3日,针对探路者退出旗下子公司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股权的消息,探路者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该事项属于公司户外主业内部的业务优化调整,公司本年度退出了对青岛子公司的投资,本次交易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未达对外信息披露的标准。

  尽管探路者解释称,并未对业绩产生影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调整渠道股权,退出经销商投资,无疑是探路者在主营业绩尚未成为支撑下,优化渠道,持续瘦身,补充自身渠道“造血”能力的举措。随着冬季来临,户外运动市场前景仍未好转,这一次,探路者优化渠道后,能否在户外主营业务上谋取更大的利润,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渠道调整

  工商信息显示,探路者已于近期退出了旗下子公司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股权,探路者集团于2015年11月19日入股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10万元,持股比例51%,目前已不在青岛馨顺达股东之列。

  探路者在回复中表示,根据不同细分市场的具体情况,2019年探路者加强了天津地区的直营业务,同时将青岛地区调整为加盟区域,以进一步提升青岛当地加盟商管理层的积极性及充分利用其本地化资源优势。

  资料显示,青岛馨顺达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4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服装鞋帽、户外野营用品、日用百货、皮件、办公用品等。此前,探路者在2018年年报中曾提到,青岛馨顺达是探路者三甲经销商之一。2018年底总资产为7878.29万元,营业收入为8349.1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44.30万元,

  事实上,这并非是探路者第一次针对在渠道调整。今年以来,随着探路者的经营业绩不振,出现持续亏损,探路者已关闭了部分店铺。在2019年中期报告中探路者曾指出。截至6月底,探路者品牌门店数量外延同降5.99%至1192家。探路者旗下Discovery Expedition品牌门店数外延同降5.85%至161家。

  对于闭店的原因,探路者在公告中解释,公司关闭低盈利能力店铺,优化渠道结构,加强加盟商管理,店效带动收入同比增、同时,注重打造高端标杆店铺,品牌形象提升。

  无奈瘦身

  值得关注的是,面临退市风险的探路者,今年实现盈利已成为最为核心的目标。根据公告,2014、2015年,探路者净利润分别为2.94亿元、2.63亿元。到2016年,探路者净利润报1.66亿元。2017年亏损8485万元。2018年,探路者实现营业收入19.91亿元,同比减少34.34%;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减少114.40%。按照证监会要求,若2019年度继续亏损,深交所可能暂停探路者股票上市。

  为了实现业绩扭转,探路者一直回归主业、剥离副业的道路上不断尝试。11月14日,探路者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易游天下29%股权。除此之外,包括“原股东对公司所持图途股权的回购”“原股东对绿野国旅所持部分股权的回购”“引入战略投资者对绿野网、六只脚等相关业务进行资产重组”等都是探路者剥离与主业不相关业务的一系列动作。在今年6月,探路者还出售了部分自有商用房产,这笔交易贡献了3625.26万元的税后净收益。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此次转让经销商股权,也意味着探路者在主业上业绩仍未好转,而只有靠不断剥离非主营业务,来实现盈利的目的。

  对此,探路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聚焦户外用品主业相关战略举措的逐步实施落地,目前已初步取得了相关效果,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户外用品主业实现收入7.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1%;公司前三季度总体合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是公司根据当前战略优化旅行服务相关业务结构,缩减及剥离了部分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业务规模所致。受益于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户外用品主业收入的增长,户外主业的盈利随之增加,同时在相关旅行子公司业务逐步剥离优化后,其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也有效减小;剔除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后,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121.73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67.54%,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

  最后的突破口

  按照探路者预计,2019年公司将扭亏为盈,且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

  在服装行业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看来,由于此前的多元化探索浪费的时间太久,目前探路者回归主业的动作尚未看到实质性的改变。同时,目前的户外运动需求不足以支撑户外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目前户外运动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李宁、安踏、361度都推出户外系列,361度曾与北欧户外运动品牌One Way Sport以战略合作的形式在国内开店,但后续无疾而终;而安踏在收购户外品牌亚玛芬体育后,也因管理和持续亏损,不得不出售部分股权,缓解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增速继续放低,仅有2.1%,达到249.8亿元,这是自2011年创下59.2%、50.9%的增速高峰后,连续第7年增速下降。出货总额也是同样的情况,总额为141.2亿,增速为2.38%。

  不过,2022年的冬奥会则被行业人士视为户外行业反弹的关键点,随着大众运动的升级转化、徒步健身步道、露营地等基础建设逐步增加,国内户外行业的调整期即将结束,行业有望逐步进入新一轮的健康、稳定增长期。

  未来公司将积极研究消费的变化趋势,把握消费需求,积极应对当前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自身在户外用品行业中积累的优势,巩固公司在品牌建设、营销管理、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职业团队建设等方面建立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提升经营业绩,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探路者也在回复中表示,未来探路者将继续聚焦资源发展户外用品主业,以专业、科技、时尚三个元素为核心,持续提升研发设计人员专业能力,夯实产品竞争力,同时深度挖掘户外细分运动市场,不断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户外用品;提升公司信息化水平,全面升级运营管理能力,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与信息系统,聚焦线上线下进行零售的提升和协同,努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运营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户外用品行业中的竞争力。

  如今,优化非主营业务已成为探路者最后的突破口,但究竟是快速回暖,还是缓慢恢复,业界的判断尚不清晰。宋清辉表示,在户外主业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优化网络是探路者的无奈选择,探路者更应注重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在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