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沪上举办纺企“达沃斯”业内外共话超越与升级
2012-08-30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2年8月27日,由《第一财经日报》、《纺织服装周刊》主办,天虹纺织集团、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上海尚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2纺织服装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围绕“超越与升级”这一主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香港纺织商会常务副会长洪天祝以及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等纷纷献言献策,指出纺织行业若想摆脱当下的发展困境,必须求新求变,化动力为实力,引领传统产业走向“变通”、“复兴”之路。

 

会议现场


  来自国内外的企业领袖、专家学者、纺织服装上下游合作方等近六百位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香港纺织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代表汇聚一堂,使得整场论坛堪称纺织服装领域的“达沃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夏令敏

 


    论坛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所作的主办方致辞中宣告开场,他指出,面对目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到企业和市场实地调研考察,绍兴柯桥、南通叠石桥、江苏常熟、广州TIT创意园等地,都留下了他们深切的关怀和嘱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也在积极努力,转变思维,创新发展。《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等全行业行动纲领这两年相继出台。围绕2020年建成纺织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纺织工业要顺应新期待、实现新要求、塑造新优势,努力完成科学技术进步、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这四大核心任务。坚持科学发展,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秦朔

 


  随后主办方代表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表示,纺织工业是一个传统的产业,提到“传统”大家会不会感觉有点OUT,事实上在建设纺织全国纲要,2011—2020年这样子的一个纲要里面是把我们的纺织工业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消费品,这样子一个重要的产业。在去年我们国家也出台了一个规划纲要就是关于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规划纲要,那么要促进文化的大发展、繁荣,我想我们作为媒体其实也遇到了超越与升级这样一个新的挑战。而且我也相信媒体对于我们纺织工业的升级与超越还是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我记得20多年前我在大学里面读书的时候,当时看美国一个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写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来临,那是80年代的一本书,他在里面提到了一个观点,从80年代开始经济会转而生产,那种由文化所展示方式,这个给我们今天的启发,我们的经济再生产一些产品的时候,这个产品里面包含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包含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可能对于我们这样的产品、产业价值的提升可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  杜钰洲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杜钰洲先生指出,《第一财经日报》和《纺织服装周刊》联合主办的纺织服装的高峰论坛,主题是超越与升级这个正是我们行业思考的核心问题。因为当前国际的经济环境多变、复杂,国际金融危机深层影响不断的发酵,世界经济持续走低,它的复苏一波三折,可能要延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而国内经济的发展困难增多,经济下行的压力凸显,通胀预期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管理通胀预期,加速结构调整正是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十二五”正是纺织工业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10年。面对现在严峻的挑战,这个是对纺织工业重大的一个考验,不仅是对于我们的产业确立由大变强的信心考验,更是对于我们行业走什么路的考验,是继续在粗放发展的老路上谋生存,而是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面开拓新局面,实现跨越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需要我们以更加广阔的视野观察世界,观察中国,解放思想。既要增强信心,增强机遇意识,充分把握战略机遇,又要提高忧患意识,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切实提高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真正把当前遇到的困难变成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一种机制,就是要超越,这个超越主要还是从粗放发展走向科学发展,走向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面来。

    接下来,香港纺织商会常务副会长、天虹纺织集团董事局主席洪天祝和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分别从企业与专家的角度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为整场论坛打下了深厚的实践与理论基础。

 

香港纺织商会常务副会长  洪天祝

 

著名经济学家  樊纲

 

论坛现场


  紧接着的两场高端对话,将论坛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特邀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穿针引线妙趣横生,英威达服饰业务全球东区市场执行副总裁Daniel Kotkin与兰精集团副总裁、纺织纤维事业部总经理Dieter Eichinge分享了跨国企业的发展革新经验,路易达孚(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天虹纺织集团行政总裁朱永祥、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产供系统副总裁麦健诚、晨风集团董事长尹国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江辉、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也各抒己见,令全场观众意犹未尽。
  2012纺织服装高峰论坛的圆满举办,将促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逐步摆脱过去生产、加工、销售、采购等环节单打独斗的局面,投入到全球化、信息化、品牌化的产业链大格局下,并将通过更为密切的交流、沟通和协作,塑造一座又一座“超越与升级”的里程碑。(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