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格局与发展:服装电商服务模式创新
——2012中国·洪合国际毛衫博览会暨2012中国服装电子商务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2-09-1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2中国·洪合国际毛衫博览会暨2012中国服装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竣工典礼于917日在中国嘉兴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以“格局与发展:服装电商服务模式创新”为主题,通过对品牌营销、电子商务应用、推广手段等问题的解读,解析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破解电子商务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重点分析了服装专业市场如何开拓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机遇和策略,线上线下产品运营等热点问题,并探讨了服装电商未来商业运营模式和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由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为论坛指导单位,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党委、镇政府,嘉兴毛衫城管理委员会以及嘉兴欧亚置业有限公司、清河羊绒市场管委会,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市场需求增速趋缓、国内外棉花价差高企、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延续增速趋缓态势。1-7月份,全行业生产、销售、投资低速增长,增速水平比2008年同期还要低,出口效益下滑,行业运行的压力加大,形势严峻。但同时也应看到,随着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比较优势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纺织产业仍将持续向好、健康的发展。实施品牌强国、科技强国、可持续发展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纺织强国,依然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奋斗目标。

 

  洪合镇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中国毛衫名镇”,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行业影响力。多年来,洪合在毛针织领域的中小企业培育、对外贸易拓展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很好的效果和成功经验,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前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的开发与建设,也适应了洪合当地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升级发展的需求,吸引了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在市场硬件建设、市场服务功能配套等方面都有较多创新之举。

 

  夏会长表示,洪合国际毛衫博览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洪合毛衫产业升级发展与对外合作,并为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发展构筑新的平台,希望洪合镇政府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积极整合产业上下游优势资源,服务于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于市场竞争力提升,为更多企业在洪合创业、兴业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表彰纺织服装电商领域先行者

 

  近年来,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流通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纺织服装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监测数据显示,服装鞋帽、纺织化纤类电子商务网站占据我国电子商务网站行业分布数量的冠亚军位置,合计约占19.6%的份额。探讨如何推动服装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对进一步促进纺织服装商务领域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翟燕驹宣读了《关于授予首批16家单位“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示范单位”的决定》。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吴江绸都盛泽电子商务信息有限公司、广州国际纺织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获得“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示范单位”的称号,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详情请见 http://www.ctei.gov.cn/news/bwzq/201209/t20120919_1393577.htm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翟燕驹宣读《关于授予首批16家单位“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示范单位”的决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为示范单位授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聂林海以及嘉兴市秀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炳芳与部分授牌单位代表合影

 

 

  在2012中国服装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上,洪合镇党委书记、嘉兴毛衫城管委会主任陈兴荣从专业市场管理部门的角度,介绍了洪合镇和嘉兴毛衫城开展电子商务的现状、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支持措施;嘉兴市秀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炳芳则从地方政府部门的角度,解析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规划,以及对服装电商发展的政策支持。

 

洪合镇党委书记、嘉兴毛衫城管委会主任陈兴荣讲话

 

嘉兴市秀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炳芳讲话

 

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聂林海讲话

 

  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聂林海强调网络销售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与服务流通方式,在现代流通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和现代物流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纺服流通领域电商趋势调研发布

 

本次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秘书长朱国学发布了《2012中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秘书长朱国学发布了《2012中国纺织服装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情况调研报告》

 

  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国纺织服装销售总额(规上企业)约5.4万亿元,服装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4万亿元。据此测算,全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渠道B-B类交易额占传统渠道销售额比例不超过20%;服装网络零售渗透率为14.3%。纺织服装电子商务渠道成为企业开拓市场、增加销售收入的重要途径。

 

  纵观2010-2011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市场呈现增速快、主体多样且互相融合、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越来越活跃等趋势。纺织服装类产品一直是电子商务市场第一大类目,近年来保持快速的发展,尤其是服装网络零售交易表现尤为突出,2010年增速111.2%2011年增速94.7%,预计到2014年服装网络零售交易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5195亿,届时在整体网购市场中的占比将保持在27%左右的水平。

 

  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类型呈现多样行,按服务专业性划分,主要分为大型综合性平台、垂直专业性平台、原料大宗商品平台和企业自建平台,前三者属于第三方公共平台,强调服务和功能,企业自建平台供应链稳定,强调品牌和快速反应。

 

  据流通分会统计,专业市场中通过自建平台、商户加盟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占45.45%,商户自建品牌网站开展电子商务的有27.27%,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的达54.55%。同时,近40%的商户采用了三种电子商务渠道资源组合应用方式。东部地区商户电子商务应用比率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在电子商务建设和发展中,专业市场从自身实际和商户需求出发,为商户提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节省商户电子商务应用的费用,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效率。除了为市场商户提供电子商务平台外,在场地租用、配套服务、电商托管等方面,为商户提供细致专业的服务。

 

 

百家争鸣:服装电商服务模式创新

 

  在2012中国服装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以 “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政策和趋势”为主题,透彻分析了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环境。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演讲

 

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阮京文演讲

 

  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阮京文就“服装电商未来商业运营模式”为参会的专业市场、企业代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战略性建议。

 

  中国网库董事局主席兼CEO王海波先生则以为“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机遇和策略”为题,破解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服装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出了策略建议。

 

中国网库董事局主席兼CEO王海波演讲

 

高端对话

 

  给人印象深刻的高端对话环节,也是此次论坛的亮点之一。北京爱慕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斯波帝卡(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吴诗辉、广东骆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慧、浙江三十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小华这四位服装电商品牌企业代表,以及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春雨,针对“中小服装企业如何高效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拓展市场”和“传统服装企业如何做好品牌线上线下错位经营”这两个话题展开了一场深入而精彩地讨论。

 

 

创建新市场 探索电商新发展

 

  2012中国·洪合国际毛衫博览会暨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竣工典礼于917日在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隆重举行。

 

  本次博览会由中共洪合镇委员会、洪合镇人民政府、嘉兴毛衫城管理委员会、嘉兴欧亚置业有限公司主办,嘉兴市秀洲区洪合商会、嘉兴市秀洲洪合毛衫商会协办,目的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巩固洪合毛衫外贸发展渠道,提升专业市场形象,探索洪合毛衫电子商务新发展,拓展洪合毛衫内贸发展模式,提升中国毛衫名镇洪合镇的形象,促进洪合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启动仪式

 

  今年以来,毛衫业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宏观形势最为复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在洪合人眼中,危机亦是契机。洪合镇共有毛衫企业和经营户12000多家,年产毛衫达4亿件,洪合镇已成为全国著名的中国毛衫名镇、中国出口毛衫制造基地。近年来,洪合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和品牌战略,涌现了“三十秋”、“巨诺”、“维斯澜”等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毛衫品牌,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首期总投资4个亿,占地85亩,共3000多个商铺,是省重点工程和市一级重点工程,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的竣工将向外界展示一个“组团围合式、广场式环境、完备型配套、科学化管理、完善化服务” 的中国第六代五星级专业市场。随着11万平方米的嘉兴(国际)毛衫城项目的建成,洪合濮院两地的毛衫产业将能够更好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抱团发展,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有效地配置两地资源,实现跨地区的共树产业品牌,共享资源平台,共同开创国内外市场,形成更为强劲的浙北经济新引擎。

 

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冯国平和嘉兴欧亚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宝福为“国家纺织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毛针织人才基地”揭牌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淑媛与嘉兴欧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项灵彬为“中纺(嘉兴)毛针织设计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一

 

签约仪式二

 

签约仪式三

 

  本次毛博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除“国家纺织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毛针织人才基地”授牌仪式、“中纺(嘉兴)毛针织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外,还同期举办了来自全国的优秀针织服装品牌以及经营商户落户嘉兴毛国际毛衫城的签约仪式。

 

  这不仅是一个汇聚国内外精品毛衫、精品绒衫、纺织服装等品牌,面向全球的集交易、信息、研发、会展、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国际毛衫交易鼎级平台,更是中国毛衫、纺织服装产业再一次转“危”为“机”,创新发展的典范之作,是中国毛衫乃至纺织服装产业再一次兴旺发展,续写辉煌的重大转机。

 

 

整合服务 设计交易会同期举办

 

开幕式走秀

 

  在毛博会期间,还同期举行了由中纺设计中心主办、中国嘉兴(国际)毛衫城承办的2012中纺(嘉兴)设计交易会。来自中国、加拿大、西班牙以及韩国的近40位设计师参加了本次交易会。

 

详情请见 http://www.ctei.gov.cn/news/bwzq/201209/t20120919_1393584.htm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