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可持续的半边天——女性领导力和行业竞争力
2014-10-10
分享至:

  CTEI网讯 目前,中国的企业在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和不同的潜在机会,在挑战和机会的过程当中,更重要的是领导力。纺织行业的特征,聚集了非常多的女性,而女性不单单是在社会和商业领域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在家庭和社区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这个角色也面临着,无论在家庭还是就业当中,面临着很多其他人,特别是男性所不能够看到的问题。因此,为了研究女性和女性领导力在纺织服装行业的作用和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机遇和挑战,2014年9月1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联合国妇女署在北京首都大酒店联合举办了“可持续的半边天——女性领导力和行业竞争力”专题论坛。作为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的重要组成,论坛邀请到了发改委、联合国妇女署、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部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BSR等相关机构的代表和纺织企业代表约6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莉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莉女士、联合国妇女署汤竹丽女士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张莉会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政治、经济、社会管理中,女性领导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今性别平等的氛围中,女性有很多的优势和独特的领导特质,如专注与执着,刚柔并济的工作方式等等,更容易和男性形成互相尊重,互相依存,互相信赖的和谐关系。而这正是人们为之奋斗的价值目标,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张莉会长还介绍了中国的纺织业女性从业人员的情况,提升女性领导力不仅可以优化劳动资源的有效配制,还可以充分调动和发动女性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最大限度的释放蕴藏在女性劳动力资源中的巨大能量,从而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这将对行业提升和行业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主任汤竹丽指出,女性的领导力和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和盈利之间是存在正相关关系的,研究发现,如果一个公司有更多的女性成为管理层,可能企业会做得更好,利润也会更高。因为女性参与公司管理,会使公司领导层视角更加的多元,更加容易找到市场机会,也可以更好的让企业避免风险。

 

嘉宾合影

 

  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官员马雷军做了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和性别之间的关系的主题演讲。马先生在会上给大家介绍了目前中国存在的性别平等的一些现状和挑战。他认为,其实女性和男性没有那么大的差别,比如战略性思维和细致性,只要给了平等的机会,女性同样可以做战略性的思维。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项目经理郑剑女士介绍了中纺联组织开展的“促进纺织服装企业女性领导力”项目,该项目的主旨是通过在纺织服装企业推进项目,促进女性领导力,倡导性别平等,从而改善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提升整体行业的竞争力。在员工层面,项目将能通过培训,为纺织服装企业的女工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她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技能水平。在企业方面,项目将为企业提供能力建设,改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协助企业在原有的工会系统框架上,协助企业建立女工委员会。在行业层面上,该项目计划打造一个跨行业的平台,通过拓展女性的职业发展道路,提升女性领导力,从而提升整个行业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对话由BSR顾问咨询部总监王林主持。论坛对话环节的参与嘉宾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纺织工业部部长王晓旌、广东建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华英、BSR亚洲区主任濮杰明、北京西蔓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西蔓、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高级技师杨普。在专题论坛的环节中,6位嘉宾从从工会的角度,从企业家的本身,从一线工作人员当中角度,分享了在各位工作当中碰到的面临女性领导力发展的瓶颈。

  中华全国总工会纺织工业部部长王晓旌和广东建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华英在讨论中比较关注的是企业中的男性员工和女性员工的比例平衡问题。而对于女职员的培养问题,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虹宇提到,因为女性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诉求,爱慕公司有系统的培训,有展现女性才华不同的机会。每年对中高层以及导购,都会有不同的课程,方方面面,从个人素养以及专业性培训,还有一个是分享跨行业领域的培训,都能开阔每个人的思路,让大家能够看得更远。

  BSR亚洲区主任濮杰明在讨论中说到,BSR作为一个以商业为基础的会员组织,是要帮助劳工从意识上转变和认知对性别的理解,再有一个就是了解劳工的技能,能够更多的理解劳工真正的心声,从BSR的角度,更多的是希望跟大家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