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高勇:动员全社会力量建立废旧纤维资源回收体系
2015-06-18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16日,“中纺圆桌·资源再利用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作致辞讲话。

 

  我国废旧纤维资源现状

  高勇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基本国策之一,而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资源再利用是纺织工业的重要任务。

  高勇介绍说,2014年中国的纤维加工量已经达到五千万吨,超过全世界纤维加工总量的一半。高勇认为,我国的废旧纤维资源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当前生产量最大的再生纺,2014年再生纺产量已经超过了六百万吨,占据全国纤维加工量的12%;第二类是纺织品和服装加工当中的边角余料、纺纱过程中的纱头,这一部分基本上已经在纤维消耗量中被消耗掉了,也就是说,实际上在新纤维加工过程中,所有的废料已经被“吃光喝尽”。第三类就是在消费者手中的大量的废旧服装和废旧纺织品,高勇大致匡算了一下,每年的废旧服装和废旧纺织品数量很可能在五百至一千万吨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如果我们把五百至一千万吨的废旧纤维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可以超过中国每年的棉花产量(中国每年棉花产量是六百多万吨)!

 

  当务之急是建立回收体系

  高勇介绍说,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废旧纤维资源回收、仓储以及加工再利用体系!他说,当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纺织资源再利用肯定会成为纺织业界的一项重点工作。高勇指出,纺织废旧纤维资源再利用体系,尤其是回收阶段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参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从2014年开始联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品牌企业及学校,在北京、上海、扬州、合肥等城市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和媒体的广泛宣传,使得广大消费者了解到这些废旧纺织品和废旧衣服是有出路的。高勇说:“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要建立完整的废旧纤维资源回收体系,有了完整的回收体系,废旧纤维资源的再加工和再利用,对于我们纺织工业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