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5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5-10-17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5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兼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等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郁铭芳、周翔、孙晋良、蒋士成、姚穆、俞建勇等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纺织科技工作者420余人共同出席本次纺织学术盛会。2015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的主题是“需求导向,中国智造”。

 

 

大会现场

 

  大会宣布《运用经编网眼结构的负泊松比织物设计》等15篇论文荣获第16届陈维稷优秀论文奖、程博闻等三人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丛洪莲等三人荣获“富丽达”2015中国纺织青年科技奖;授予陈超等五人2015中国纺织技术带头人称号;授予蔡再生等八人2015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称号;江南大学蒋高明教授、中国昆仑工程公司周华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荣获2015中国纺织学术大奖,与会嘉宾为他们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2015中国纺织技术带头人奖颁奖现场

 

 

2015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奖颁奖现场

 

 

王天凯会长(中)为2015中国纺织学术大奖获得者蒋高明(左一)、周华堂(右一)颁奖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对“中国制造2025”的内涵进行了解析,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存在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消耗大、结构不合理四大问题,与此同时,还面临着与发达国家创新能力有明显差距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双重挑战。中国制造业需要进行四个转变:一是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二是低成本向质量效益优先转变;三是资源消耗大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四是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而这四大转变的主线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关键是智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主题演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在主题报告《需求导向,中国智造》演讲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研究新型材料、开发高品质功能性产品、分布推进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信息化技术是当今开展科技工作的方向。孙瑞哲认为,结合国家战略,纺织智能制造包括三个方面内容:智能化设备、智能化运营和智能化产品。另外还要通过深度融合信息化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和营销水平。

  孙瑞哲认为,需求导向因全球制造而正在形成重要趋势,首先成本的差别和过去相比已经产生根本性变化,这种变化为生产布局的调整创造了一定的环境。另一个需求端,纺织服装需求具有三个新经济特征:一是体验经济,贴近市场端的生产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二是长尾经济,纺织服装业长尾效应日益凸现,地域化、民族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要求生产端更贴近市场;三是时尚经济,由于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传统服装行业的市场格局,形成产品个性化生产趋势。孙瑞哲认为,创新的模式开始发生变化,过去从生产入手作为导向,现在是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作为导向,要按照消费者层面的需求来创新,而且这个创新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是需要有结构的。需求导向引发制造模式发生变化,从而使规模化批量生产转向个性化批量生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作主题演讲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教授在《“互联网+”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主题演讲中就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改造落后生产装备、加工模式和营销模式等问题,阐述了服装设计、人体大数据以及虚拟试穿等新技术应用,“互联网+”贯穿全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支持纺织原料市场、金融、服务业的跨界合作,以及汇聚品牌设计大师、服装加工企业、原料供应商、品牌消费者的云计算平台建设思路。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教授作主题演讲

 

  天津工业大学肖长发教授在《高性能聚合物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进展》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分离膜及其发展历程,各种聚合物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的特点,以及成果产业化应用的最新进展。

 

天津工业大学肖长发教授作主题演讲

 

  大会还设立带头人大讲堂、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分会场、现代纺织技术论坛、聚乳酸纤维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分会场及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召开了第十九届全国花式纱线及其织物技术进步研讨会和2015全国染整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会。多位顶尖纺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发布学术报告,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紧密围绕高新技术纤维材料、先进纺织工艺和产品开发技术、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智能纺织、互联网+等热点进行了跨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

 

大会现场

 

  据了解,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是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我国纺织学术界一年一度交流、沟通、合作、创新的学术盛宴,是纺织领域科研人员探讨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大会为国内外纺织高层次的理论研究者、政府政策管理者和纺织行业技术产业化实施者进行更广泛、更直接、更加个性化的“零距离接触”提供了互动空间,是中国与国际纺织权威人士进行有效合作对话、准确分析和传播纺织科研最新发展态势的理想载体,也是展示不同国家、纺织各领域优秀科研成果及优秀应用案例并总结经验的最佳平台。

 

  (刘亚非 文)

 

更多内容,请见【专题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