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优化供应链生态,迈向云制造时代
新常态下纺织工业的云机遇
2016-06-08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6日上午,2016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广东西樵举行。作为我国纺织服装供应链领域高端且权威的交流平台,此次大会以供应链生态与云制造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资深行业专家、优秀企业管理者、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等各产业集群代表近700人,共同探讨关于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纺织工业的“云机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孙瑞哲表示,我国是世界纺织第一大国,这一地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动摇。我国纺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工业中的占比、利润的占比、纳税的占比、投资的占比保持稳定上升的势头。此外,在消费领域,服装纺织品零售额占到了全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0%,而且这些年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比例,纺织工业成为中国工业经济的支撑性力量。

  孙瑞哲指出,受宏观经济与自身发展影响,行业发展呈现L型态势,并将延续一段时间。L型经济客观上来说是让大家感到压力非常大的一个阶段,但是同时也给我们自身的优化带来了一个先决条件,增长速度的回落使得之前高增长过程中积累和隐藏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显现,平稳增长的走势既给企业以发展压力,又给企业调整预留了空间。

 

 

  对于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孙瑞哲提出了当前行业发展三大特点:一,生产与消费已成为稳定行业发展的压舱石。目前,我国的纤维加工总量占到全球的55%,衣着消费基本保持接近10%的增长,衣着消费支出占中国人均消费支出的7.9%,也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二,调杠杆,产融结合大有空间。整体来看,纺织业与服装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低于实体经济整体水平,只有化纤行业处在较高水平,加强产融结合成为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三,创品牌,提质增效大有潜力。分析发现,我国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制造商品牌占很大比重,而国外则是快时尚品牌占据了相当的地位。另外,在我国,横向专业化发展的品牌和纵向产业链整合的品牌均受到资本市场认可。

 

 

  除了宏观层面的分析,孙瑞哲还重点解析了纺织供应链生态这一大会主题。他指出,完善供应链生态可以充分发挥行业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以及倍增效应,促使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与协同。而基于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生态体系、产业集群的区域化生态体系、以及网络平台的分布式生态系统发展趋于成熟,我国国内品牌的供应链生态体系有待完善与优化,要从“人治”转变为“法治”,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云智造”成就行业发展的S型曲线,完善行业体系、提升制造能力、创新渠道模式,同时丰富产业主体。

  孙瑞哲还细数了纺织供应链生态的新变化:

  1、跨国采购分散化。虽然我国牢牢占据全球纺织品服装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但越南、土耳其、孟加拉等国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

  2、国内需求升级。市场需求正开始由关注产品向关注体验过渡,由城市市场向城镇市场下沉,由二八经济到长尾经济共存转变;

  3、分享经济崛起。预计分享经济在我国的年均增速将超过40%,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将占GDP比重10%以上;

  4、超级IP与网红经济盛行。网红经济的背后需要暨高效又柔性的供应链来支撑,实际上这也是目前中国纺织供应链向消费延伸的一个重要议题;

  5、人工智能开始导入。不仅仅在生产环节,人工智能在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各个领域都有所渗透;

  6、综合成本趋于扁平。例如,我国的劳动力绝对成本在上升,但是在整个生产环节中,劳动力的相对成本是在下降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在成衣制作环节还有所体现,但在整个供应链上的作用在逐渐被淡化。

  针对这些新变化,孙瑞哲指出,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并且,快速发展的网络经济、日臻完善的资本市场、更加开放的对外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为纺织服装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孙瑞哲认为云制造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云制造最大的特点在于实现了自身制造能力虚拟化、供应链制造资源分散化和制造模式服务化。云制造对于纺织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它能够使信息对称起来,使一些过剩的产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在促进行业分工、整合资源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进而形成一种创新能力的提升,减少重复建设,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在探讨云制造的实现路径时,孙瑞哲提出以下几点方向:

  1、要完善体系,推进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立纺织云制造的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信用体系,实现整个生态的信息透明、资源联通和产权保护;

  2、要提升行业云制造的各方面能力。其中包括装备能力,即开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装备;运营能力,即提升企业运营水平,分步骤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线;管理能力,即调整企业组织架构与管理流程,提升组织柔性,完善供应链管理。

  3、创新模式。包含组织模式创新、盈利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融资模式创新。提升纺织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产能共享、创意共享和资本共享。

 

 文/图 吴一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