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制造”如何走上“时尚之路”
2016-09-20
分享至:

 

 

  CTEI网讯 对于去年十月份在柯桥举办的中韩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合作论坛暨中韩服装设计师新品发布会,想必大家都记忆犹新。

 

 

  是的,今年的十月,同样在柯桥,将举行召开中意纺织服装时尚产业论坛暨中意设计师发布秀。届时,“Made In China”和“Made In Italy”将迸发出怎样的思想火花,请拭目以待!

 

  时尚之都,时尚意大利

  作为欧洲重要的文明古国,意大利的时装、皮具、汽车、家具、美食等享誉全球,其产品精益求精的质量和巧妙新颖的设计,以及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融合,使得“意大利制造”成为高端产品的代名词而备受推崇。

  在消费者心中,“意大利制造”就意味着高品质。当人们谈起“意大利制造”时,永远都离不开质量、设计和工艺这三个话题。而这些质量上乘、有着创新设计、精湛工艺的产品中的佼佼者往往都并非工业流水线上的产物,而是出自工匠们之手。

  据悉,在意大利纺织行业中,大,中,小型企业合作共存,协调发展,形成了设计富有特色、生产不断创新、销售网络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大型企业以创新能力,重视面料和加工质量闻名,其品牌遍布全球,中型企业则以灵活性为特色;小型企业集中在一种或几种产品上“专,精,特,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范思哲(VERSACE),古奇(GUCCI),杰尼亚(ZEGNA),普拉达(PRADA)等奢侈品牌的发展更是将意大利制造的内涵传播到了全球。近两年来,虽然纺织服装行业在国际竞争加剧,产业机构调整及意大利国内消费不振的压力下,产销下降,就业人数不断下降,但出口仍然稳中有升,高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优势依然十分明显。

 

 

 

 

 

  可见,意大利的优秀品牌企业在时尚行业如何传承工匠精神,以及如何在产品开发上不断创新,有着国际一流的理念和经验,将切实有效的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实行“三品”战略提供充足的理论及经验基础。

 

  中国时尚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近年来,中国时尚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时尚产业的发展模式也亟需不断推陈出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第一大国,中国时尚产业具备着强大的发展潜力。“十三五”时期是中国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由时尚大国向时尚强国转变的关键阶段。

  然而,中国时尚产业仍处于国际时尚产业链的中下端。产量高、层次低、自创少的基本现状导致了中国时尚产业缺乏国际竞争力。中国时尚产业在产业结构、产品研发、市场道路、运营模式等方面仍局限于中国时尚产业内部,并且,由于缺少正确方向的引导,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其原因主要在于,我们对同质化的本质、国际流行体系运行规律、时尚文化传播方式、国际时尚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缺乏充分认识。

  因此,加强与以精湛的工艺、优良的品质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创新能力见长的意大利高端纺织服装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有关数据统计,2014年意大利对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1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1%;非针织服装及附件4.81亿美元,同比增长 20%;针织服装及附件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纺织品服装在意大利对中国主要出口商品中排名第四。中国和意大利在贸易已经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未来将在产业合作上开拓更多的可能性。

 

  十月柯桥,华彩绽放

  今年的交流主题将立足促进中国与意大利纺织服装行业的对接交流,特邀请意大利和中国纺织服装界的专业大师和品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意大利国家时尚协会和中意商会的有关代表,就产业发展经验和企业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为彼此的产业发展助力。据悉,此次中意纺织服装时尚产业论坛暨中意设计师发布秀将于10月14日,在美丽的纺织之城绍兴柯桥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意中商会、意大利国家时尚协会主办。届时,将邀请中意纺织服装贸易与行业专家分享出双边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之外,中意纺织服装产业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更广更深的层面进行合作,达到共赢。

  同时,还将继续突出两国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的主题,本次发布会将邀请中意设计师,从国家纺织面料馆柯桥优秀供应商和意大利优质面料中选样设计时装,联合发布时尚大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曾指出,过去我们的产业构成绝大部分是加工为主,特别是在国际贸易当中,供货的色彩更为浓厚。我们怎么样在国际变局的背景之下,把供应链控制权逐步掌控在我们的手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话语权、时尚话语权的问题。这种掌控需要做很多内功。过去我们强调从无到有的有形创新,生产什么、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如何控制等等;今后可能更多地是要关注从无序到有序的方法创新,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建立中国的时尚文化,掌控时尚话语权。

  此次中意纺织服装时尚产业论坛暨中意设计师发布秀,势必将打造更时尚、更全面的中意服装产业交流构架,以国际流行体系为基础,建立中国时尚产业创新体系,实现中国时尚产业健康蓬勃发展,逐步提高中国在国际流行体系中的位置,增强时尚产业的上游竞争力。 

  

  (记者:吴一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