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在当前行业形势下,企业如何通过提升“大质量”谋得发展先机
——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系列报道(二)
2016-11-24
分享至:

 

  CTEI网讯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整体状况正在由过去的持续高速增长进入降速换挡调结构的新常态。经济的放缓对我国纺织品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然而,在实际走访了解后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纺织企业都一蹶不振,虽然普遍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压力,但依然涌现出不少运行状况良好、经济效益稳定的企业,可见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龙头企业如何才能巩固自身的领军地位,中小微企业如何才能摆脱困境,最基础也是最首要的方式就是贯彻落实“三品”战略,并且长期开展系统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累积质量管理成果和创新成果,促使马太效应的形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指出,“三品”战略是在供给侧改革提出的前提下产生的。从长远角度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增加供给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在满足目前需求侧要求的同时也可以引导助推新的需求侧的形成。“三品”战略就是在消费品领域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

  他指出,“三品”战略要从实处推进,必须结合当前行业现状来探索切实可行的路径。在增品种方面,应该多研究市场与流行趋势,这对消费者需求的引导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此基础上要加大产品的开发力度,丰富产品结构。在提品质方面,要把质量提升上升到战略性高度,来指导我们的实际行动。要传承、发扬工匠精神,狠抓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要加强科技的投入。在创品牌方面,“十二五”时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曾归纳总结出“四位一体”,即创立品牌,首先要抓质量,其次是创新,再者是快速反应,最后是社会责任。要在这种品牌价值观的指导下推动品牌的创立。

  工匠精神是高质量的思想保障和原始动力。谈起什么是工匠精神,我们会想到木匠、皮匠等各类手艺人在专心制作的情景,想起“庖丁解牛”、“贾岛推敲”等惟妙惟肖的成语。确实如此,工匠精神就是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我国的纺织行业体量位居世界前列,随着劳动力成本以及环保压力的增加,我国纺织产业必须从劳动密集型逐步转变为技术密集型。如何把制造提升到创造,并且与工匠精神相结合,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他关乎我国纺织企业乃至整个纺织行业的生命力、竞争力。

  孙淮滨强调,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要在战略层面树立“品质为先”的战略理念,发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做到精致、专注。不难发现,QC小组工作的展开就是在不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追求精益求精。这种提升质量的工作方法,不仅仅是有益于产品质量的提升,还能够在生产管理、节能减排、后勤保障等一系列环节中起到提升质量的作用,从而帮助企业提升整体的“大质量”。

  孙淮滨提出,不同企业抓质量工作的方式不同,特点不同,有的企业在生产环节做专做精,以求极致;有的企业强调产品与文化属性的紧密结合;还有的企业走质量为王的路线,以及包括用科技创新成就品质等方式。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要把这些不同特点但又富有成效的质量管理模式进行推荐,让更多企业去探索、学习、借鉴。除了进一步树立行业质量标杆外,还要在工匠精神、质量管理模式的探索上,进行更深的挖掘。

  据悉,为了让我国的纺织企业尽快实现标准化、正规化和国际化。在国际惯例标准与我国纺织工业现状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宣贯、培训工作。聘请经行业认证的权威专家在宣贯、培训、评审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服务。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同时,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为了帮助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纺织行业质量工作开创性的引入了创投基金以及证券保险基金。旨在让社会优质资源逐步向行业优秀企业集中,以此来助推行业质量工作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开展,促进企业整体质量的提升。

  敬请期待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系列报道(三),专访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岩,谈: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迸发出新的理念与模式,是吸引创投公司资本长期注入的机遇所在。

 

  记者/吴一凡

 

附件:关于召开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的通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