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瞪羚投资,与转型升级中的传统企业共赢未来
——访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岩
2016-12-02
分享至:

  CTEI网讯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围绕着转型升级,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资本运作的高发地带。从转型方向看,围绕主业延伸产业链形成生态圈、跨界双主业运营是转型的主要思路。企业整体质量的高低是转型升级过程最关键的因素,也是优质资本是否注入的决定性因素。

  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其国有创投的身份使得在项目选择上又要兼顾社会效益,投资领域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能够造福国计民生,因此,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型产业,成为了瞪羚投资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

  谈及转型升级,从宏观角度讲,产业转型通常是指在一国或地区的国民经济主要构成中,产业结构、产业规模、产业组织、技术装备等发生显著变动的状态或过程。而具体到纺织服装业,可以认为,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综合性的、动态的过程,包括产业在结构、组织和技术等多方面的转型升级,调整产品供给结构、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优化生产组织方式、优化布局、提高节能减排等能力,最终目标是提高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不难发现,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和对接大量的资源(例如资金、技术、人员甚至客户),而转型升级本身又充满了不确定性,间接融资的运营模式及风险偏好难以满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需求。直接融资凭借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特点,将在金融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仅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更需要以创业投资为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业投资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资金,还将为企业提供包括引进人员技术、对接客户资源、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品牌知名度等在内的增值服务。  

  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岩表示:“瞪羚投资公司的投资领域是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战略新兴产业,即中国制造2025下涉及的八个高精尖产业;二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产生的投资机会也是瞪羚投资公司所关注的。而只有在发展模式上得到实质转变,产业转型才有意义,在发挥自己特色的优势基础上,依靠品牌、研发、管理、质量等取得竞争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应该认识到,强化品牌建设有助于企业突破发展困境,向产业链高端攀升,但这是一个综合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资源。”

  黄岩还提道,不少企业虽然切身感受到需要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和自主营销网络,以及需要有高水平的管理、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才能在危机中生存。但大多数企业没有能力和实力进行技术研发和品牌培育。因此我们愿意帮助企业不断的进行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但前提是企业整体的管理体系、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必须达到行业的要求。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曾经指出,资本具有流动性,资本可以助力企业快速获取资源,实现战略能力的提升及战略目标的快速达成;资本可以完善激励机制,实现核心团队;资本可以快速补足企业的能力短板。‘产业+金融(产融结合)’对中国纺织服装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借助社会资本可以实现制度进一步优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可以实现人才和技术的聚集;可以实现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可以夯实和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增强公众对企业的认知程度和信任程度;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大质量”。 

  记者/吴一凡

 

附件:关于召开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的通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