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黄春辉:提振实体经济与增强企业内功
2017-01-11
分享至:

  尊敬的高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感谢协会领导能够给我这样一个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机会。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提振实体经济与增强企业内功”。实体经济方面前面领导谈了宏观形势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今天更多从企业微观角度,怎么通过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报告围绕几个方面:第一提升实体经济路径探索,第二金轮针布简单情况介绍。第三我们看到的机会与挑战,以及金轮针布发展目标战略,最后是金轮针布“十三五”期间的规划。

  金轮针布发展一直到十三五企业规划是企业练内功的环节,企业内功主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内功怎么强化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战略目标的促进性,这是我们展现的主题。

 

 

  刚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这对于从事制造业的同志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几个路径,第一从外销转向内外结合。第二从制造向服务转型,第三从代工到自主品牌。特别第四个整合产业链的资源。这点拿纺织业举例,中国纺织业和东南亚纺织业有的优势资源,产业链资源优势比他们很明显。东南亚的国家更多是纺纱低成本的优势,整个产业链跟中国相比没有优势。第五从低端到中低端发展,最后粗放经营到精细化管理。练内功是粗放经营到精细化管理的过程。

  从提升实体经济角度,企业层面或企业家应该思考的观点或总体举措。

 

 

  第一,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提高对于市场供给质量。第二,将国家号召的三品战略,纳入到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中。三品战略去年提出以后,在企业界怎么落地?优秀的企业一定是有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在战略规划里面要把三品战略落地能体现出来,这样我们战略跟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第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效率,科技水平高了,经济发展了,中长期后劲才能有,科技水平不能有,全员生产效率不能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会不足。世界500强企业我们中国也有一些企业,但中国世界500强企业更多是央字号的国企,很少有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科技水平高了,科技竞争强了,才能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修为,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实体经济主体靠微观的企业主体,靠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修为。企业家从五个度提升修为,高度、宽度、长度、广度和深度,大局观、大视野、整体的大格局提升才能提升企业经营质量。

 

 

  最后有大企业及小众领域的冠军企业担当起转型升级及推动产业进步升级的主力军。产业进步与升级,靠小企业或靠没有影响力的企业没有实力的企业很难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只有靠行业里边的隐性冠军,或行业领头羊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这张图想表达产业链升级要靠大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从低端制造向研发创新、技术聚集向全球化技术创新的角度推动产业创新与升级。

  简单分享我对于实体经济企业微观角度怎么看待。接下来重点谈金轮针布的情况,怎么样提升内功增强内功促进企业发展。

  金轮针布的历史,1987年建厂,目前在江苏南通、甘肃白银有两个生产基地。产品包括棉纺、毛纺等全系列的器材,目前全球范围内金轮针布唯一一家提供纺织领域各个系列器材的产品。三个技术中心沿“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印尼、印度和新疆。今年开业两个一个是印尼一个是新疆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走出去布局的动作。目前四大系列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每年持续递增。

  行业里有几个唯一,是唯一一家纺织器材全系列梳理器材供应商,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纺织针布研究中心,获得纺织行业国家奖的器材企业,全国先进单位,是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梳理器材之一。

  从1987年到2008年经历5个阶段,1987年开拓外贸市场,2004年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在此感谢协会领导以及客户长期以来对金轮针布关心、支持与厚爱。谢谢大家!

  我们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金轮针布是用使命和愿景做的企业,引领行业发展,助力梳理器材的进步。核心价值观顾客导向质量为本。金轮针布发展所有动作推进,紧紧围绕使命、愿景及核心价值观展开工作。

  从十三五看到的带给金轮针布的机会,纺织产业升级,从设备上更新改造带来了发展机会,同时新疆发展也带给我们机会。随着新兴纺纱技术,各种差别化新型纤维的发展,差别化产品的需求,带来虚拟器材新纺技术带给我们机会,纺织国产化市场占有率达到80%,给我们营造了比较好的宏观环境。

  面临的挑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世界政治不确定性加大,国际市场货币波动,印度大的改革为印度贸易带来不方便。钢材原辅材料价格波动,进入上涨通道。劳动力成本,人口老龄化的趋向不利于制造业的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结合机会挑战,确定了金轮针布未来发展目标和总体发展战略。做精梳理器材,2020年金轮针布进入全球梳理集材前三甲,全球市场占有率由25%提升到40%,出口6亿。目前产销规模全球第一,综合影响力品牌影响力没有达到世界第一,通过五年努力,希望市场占有率从25%提升到40%,全球影响力从目前排位再进一步靠前,包括确定了发展理念、原则。

  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定公司发展战略,总体发展战略深化推行四轮驱动,做精做强梳理器材,金轮针布向纺织器材延伸,实现全球化经营。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确定总体战略方向,总体举措。研发、品质、品牌、技术服务四轮驱动,金轮针布战略方向是几个层次,第一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第二经营驱动实现做优做强,第四实现全球化的经营。

  梳理金轮针布战略层次。从整体战略到关键的职能战略,经过梳理,总体针对每一个产业领域,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从海外到棉纺到毛纺每一个产业链确定了总体业务战略。在海外市场加强新兴市场研究与市场开拓,推动高端市场产品的销售,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棉纺超高端提升品质与服务,推进产品系列化以及推进组机配套进口器材。

  为了支撑经营业务的战略,确定观念责任的战略,包括文化战略、人才战略、营销战略、研发战略、生产战略。特别说一下营销战略、生产战略。研发战略创成果超标杆,研发要有成果,创造的成果每个领域要超过标杆,目前这个领域标杆是瑞士的格拉斯和德国的TCC,通过研发结果创新超越标杆。

  营销战略是高端化、全球化。金轮针布战略层次比较清晰,从整体战略到业务领域的战略到关键支撑战略,形成层层支撑的关系。

  确定未来三年整体观念战略目标,总体方向怎么衡量达成程度,确立从销售到技术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的目标,战略目标实现了,才有可能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形成层层支撑的关系。每半年通过战略评审,评估战略目标达成情况。围绕这些战略目标确定十大观念举措,“十三五”期间推进十大观念举措。

 

企业家“五度”

  

  第一,提升质量水平稳定性。希望2018年产品特别是我们关键器材的产品超过国际标杆水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端原材料,确保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资源。

  金轮TQM的质量管理模式,到标杆质量驱动水平,到自我实现,打造超越客户希望世界领先的产品,成为全球梳理器材的领导者。质量策划到控制到改进,故障等等,代表了整个质量科学先进的方法。

  QFD工具方法的转换,通过QFD充分设备客户的需求,转化成质量要求,通过质量要求再转化成质量标准,通过质量标准转化成工艺标准。整个路线图非常清晰。

  金轮针布质量水平提升,一方面有追求,同时有科学的质量管理机制去保证的。把工匠精神落实到质量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不是只是停留在口号层面,或在精神层面喊一个事情。

  第二个战略主题强调新产品开发与推广,并推进蓝钻生产线建设。每一种纤维梳理特性不一样,设计的产品满足各种纤维的梳理要求,满足差异化纱线的生产。四位一体研发平台,东华大学等建立合作机制,和山东鲁泰,和科研院校标杆纺织企业构成四位一体研发平台。每年会报告研发成果。机彩棉的项目取得了很大成功,新疆机彩棉的梳理解决了很大问题,2017年会把合作成果进一步推广。未来宗旨通过四位一体研发平台,不断强化产品创新、改良,满足用户需求。

  第三强化与主机厂战略合作。在2015年下半年和经纬集团,这是经纬集团在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从研发新疆技术服务,从产品推广整个全系列展开战略合作。

  第四系统化的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主要强化品牌推广提升品牌档次,巩固品牌资源。在提升品牌档次方面,重点推十三五要提升金轮品牌国际形象档次。通过展览会、各种媒体,通过各种途径提升金轮品牌档次。根据这么多子品牌,确定子品牌价值,未来各个专业媒体,通过专业媒体专业杂志推进子品牌价值。

  说一下展览会。国有特别是纺织器材企业,对展览会认知高度,有些企业认知高度有一些差距,或要实现纺机大国向纺机强国转变还有差距。所有展览会要实现32字方针,展示形象,提升品牌,理念引领,战略联动,顾客导向,技术交流。接下来所有工作推进中,会把理念进行深化。

  通过每一届展会跟全球标杆企业战略交流互动,通过行业协会领导交流把握方向,把握战略客户脉搏和战略客户信息要求。对一个展会,站在展会角度,能有这个高度看待展会,每个展会参展企业的收获或展会的质量,参展企业展会质量会进一步提升。32个字方针提出以后,要求市场部每年所有展会紧紧围绕32个字去做,这样才能提高对展会的作用和效果。公司每年在品牌上面投入差不多每年500万的水平。

  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强化海外市场研究开拓与布局,围绕总体的营销战略,精准营销体系,推进海外生产基地的建设。这里有一张以顾客驱动的精准营销体系,质量关系体系是以顾客为需求。精准营销体系也是以顾客,构建客户需求平台。从客户需求平台一直到客户满意度调查构成循环链,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的占有率。

  海外市场布局,今年在印尼技术服务站开设一些服务,通过新品发布会的场景。

  第六构建核心技术资源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这块重点做的两件事情,引进高技术人才,成立国家级梳理器材研究中心。通过研发实力的打造,希望2018年、2019年达到个别工艺超过国际标杆的水平。2016年开发出来四位一体双子产品。

  今年和纱线网共同打造了技术平台,通过技术服务的延伸,把金轮技术服务进行延展,接下来全系列纺纱企业服务,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管理水平。推出微课堂,希望长期为行业提供培训,线上线下互动,希望为行业提供技术、人员、骨干的培训,同时通过线下我们公司及外围技术专家,帮助纺织行业长期培养、培育一线技术骨干及技术员工,进一步提高纺织从业者的能力。

  第八推进纺织器材领域的外延是发展。从1987年到2016年,只做针布,针布本身体量有限,通过产业链延伸为更大行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2016年投资了中瑞,它的产品既有创新性,又符合时代环保发展的趋势,目前这个产品在紧密纺、气流纺使用效果非常好。

  今年7月份山东举行的鉴定会,鉴定结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未来发展规划当中,希望能够发现一些优质企业进行联合,同时有创新性的企业有创新性的产品,如果有机会进一步在纺织企业进行延展。短期看利润,中期衡量企业看核心竞争能力,长期看在产业链格局、布局,具备三个条件,短期有利润、中期有竞争力,中期有格局,这个产业发展是不错的。

  第九提升智能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推进两化融合,围绕高端器材的生产,加大高端设备的投入力度。未来三年,投入8000万,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围绕宽梳棉机的改造。让设备能够保持先进性、稳定性,三全设备管理模式。深化卓越绩效推行,提升管理成熟度。2016年获得全国卓越先进单位,希望十三五拿到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及全国质量奖。这是经营管理水平综合能力提升方面最好的衡量标准,国家统一标准,美国、日本都有统一标准衡量企业水平,希望两到三年拿到全国质量奖。

  金轮针布发展到现在一直战略引领企业发展,整个过程因为要追求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追求百年企业,内控风险是技术。下面这张图,企业经济管理更多针对事情。前段时间又构建专门针对人的管理图。企业要把事情管好把人管好,这张是战略地图,怎么样实现使命愿景,财务、顾客与市场、组织发展形成层层支撑,最后目的实现金轮针布使命以及愿景。

  刚才说要构建一张管理人的一张图,这张图代表金轮针布卓越领导力五星五力的模型。通过这张图带领金轮针布提高组织能力和组织领导力。市面上流行的书籍讲领导力,很多书讲个人领导力,很少有书籍谈到企业领导力。这张图希望提升组织领导力,文化体系管理团队的力量,流程制度体系的力量,到共同体系的力量。如果个体系五股力量带动提升,组织领导力一定会提升。一个企业既能把经营管理体系提升,同时把人的问题解决,企业发展两根主线牢牢抓住。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脑子用三张图练内功。?

  展望十三五情寄纺织热爱纺织,把所有上述举措做深做透做出成效,为纺织工业发展,为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作出我们的贡献。

  

  (CTEI根据速录文字整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