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淮滨:纺织经济形势与增长新动力
2017-01-11
分享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还有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想说两个方面:先说前半部分,把行业经济形势,2016年的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些通报。然后就是把新增长动力,在这做一些初步的分析。

  我们还没有掌握2016年全年的数据,因为现在只有1-11月份的数据,但前面基本上清楚了。基本特征就是新常态,刚才姚总说,我们行业总体运行虽然没大起大落,然而是趋缓的,平稳或者趋缓的。但缓中还有些进步,我们还在进行结构调整,在进行创新。所以有了进。

  我们在进当中还遇到一些困难,进中有难,还有一些困难,所以我们要加快调整,这个任务非常艰巨。这是我先做一个整体的评价。

  下面我想我用一些数据说几个方面:

  首先,从生产这方面来看,1-11月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5.2%,这个低于全国的,也低于工业的。原因一个今年原材料价格确实不高,但产品价格特别出口价格降得比较多,然而我们成本还是没有减多少。新价值、附加价值实现的速度有些慢。

  大类产品的产量纱式增长的6.2%,增长了1.4%,同比增长。这个可能跟今年后半段时间,大家知道经过前一段棉花放储价格波动一段,但后面阶段纱的产量增长了,但化纤增速是回落的,布的产量增速也是回落的。而且服装产量出现负增长,1-11月份是-1.4(%)。因为服装跟终端市场直接相接触,它的反应特别灵敏,说明服装在减产在进行调整。

  服装的负增长也会对前道一步一步产生影响,因为纺织是一个链条。生产就是这个情况。

  再看投资,1-11月份1.16万亿,增速是6.7%,这样一个增长水平,回落了8.3%,投资增速是回落的。如果从区域这方面来看,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去年2016年投资增速基本是行业增长水平的上下,差不多,有的稍微有点回落。但是西部地区,去年投资增速特别显眼,大概同比增长19%,其中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倍,占全行业投资增量的20%以上。可见,现在行业投资的热点,最大的热点是在新疆。

  大家也可能知道,现在国家要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解决就业,带有稳定民族团结,带有这样政治背景,而且有大量政策扶持。所以内地不少企业到那投资,加快了这个区域投资的速度。

  还有一块,三大终端行业服装、家纺还有产业用,去年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比较大,都在20%上下。这样也可见终端行业对终端的市场还是信心不足,或者是处在深度调整,等待扩大机会的一个状态。尽管这个行业他们的经济指标,尤其经济效益指标要高出全行业的水平,但他们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幅度超过全行业的水平。

 

 

  出口去年1-11月份2640亿美金,-6.6%的增长,比全国负增长幅度小一点。但跟全年同比负增长幅度扩大。这里我们对美国的增长,对欧盟、对日本、对东盟,这四大主销市场增长全部是负增长,都在6(%)、7(%)这样一个水平。在这些国家份额有所下降,在全世界份额仍然是第一位,没有哪个国家能撼动。我们自己出口是明显的趋势。

  销售水平1-1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6.6万亿增长4.2%,利润是2460亿元人民币,增长4.8%,增速略有回落。但是销售利润率5.2%是有所增长的,产品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还有三费比例两个周转率是加快的,三费比例是下降的,运行的质量情况是不错的。

 

 

  从这点来看,总体速度在趋缓在放慢,但运行质效水平有所提高。去年有这样一个情况,有这样一个结果,有这样一个收成,反映我们在加快调整、在深度调整,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下面再说说2017年,毕竟是下行,如何遏制下行,如何产生对冲的力量,使经济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从国内外形势来看,前面几位专家已经说得很多了,对国际形势,我们的分析似乎没有刚才发改委的同志,他分析相对比较乐观,认为发达经济体2017年应该成为整个经济增长的主体。发展中国家也处在逐步趋好的状态。

  我们看到国际经济组织的一些预测,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他们的预测都略好于去年经济增长的水平,但是预测的值都没有达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明年整个全球经济包括贸易仍然处在恢复期,或者缓慢的恢复期,这个基调应该是得到认同的。

  另外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就像刚才说的美国的特朗普,不知道他怎么去玩,另外还有美元的加息,另外还有英国脱欧等等,这样一些不确定因素,使我们感觉国际经济环境并不宽松,出口仍然面临着压力。

  从国内这块来看,刚才姚景源先生说得让我们感到信心的,我们通过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振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些都有利于整个宏观经济在2017年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保持稳中向好的基本局面,这对我们行业是个基本局面,我们要抓住国内好的机会来提升,关键是挖掘新的增长动力。

 

 

  我们对所谓的新动力也是相对的,不是说它是全新的。已经在我们社会经济生活中,或中央决策中,都已经开始提上议事日程,有些已经开始实施,只不过我们在这做一些归纳、做一些强调,做一些让大家感觉到这些方面,也许是我们能够挖掘新的增长空间,能够获得一些新的增长的源泉。

  大体有几个方面:

  首先,政策列了三点,第一是全民二胎。这个是我们国家重大人口政策的调整。正式发布是2015年10月份,正式实施是在2016年1月1日,到现在为止刚刚一年的时间。为什么要调整这样的人口政策呢?主要为了整个国家人口的均衡发展,尤其要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国家进行了人口政策的调整。

  我们要发现这里面有我们的机会,2017年二胎总要一定时间的培育,2017年人口增长速度可能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新生儿会增加。新生儿增加,婴幼儿的消费品包括服装、家纺,我想会有新的机会。

  第二是三品战略。这是国务院针对消费品行业专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它有一个背景是什么?每年有大量的境外消费。现在初步统计是1.5万亿,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们行业的产品,我们期待通过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来把这些境外的消费拉回来,成为国内的需求,成为国内的消费,我想这个战略的实施会带来新的国内的机会。而且现在三品战略已经开始深入人心,我们企业也非常认可这样一个三品战略。

  第三个方面,这句话大家都知道,这是总书记在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的一句,非常通俗,但又是给房地产产业给了准确定位的一句话,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去这个库存首先要去杠杆,跟金融杠杆直接关联。但总的目标追求还是要使这些房子,是要用来住的。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我想对于家用纺织品又会带来实际的需求,因为有人住就必须添置家用纺织品等等。这些都属于政策方面的一些动力的来源。

  下面再来看看消费升级。消费升级这是我们行业需要高度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毕竟是消费品行业,然而我们的销售包括出口尤其是内需这一块。我们去年1-11月份,实体零售也只增长了百分之六点几,回落了3.2个百分点。一般在过去我们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高4-6个百分点,现在低于消费品零售的水平网络零售也处于回落的水平。市场销售增速下降,说明了一方面是需求购买力不足,另一方面我们这个行业似乎缺乏消费热点,或者消费热点不在我们这个行业。所以我们需要培育、挖掘新的消费热点,要推动消费升级。

 

 

  至于消费升级想了几个方面不见得准确。

  首先是绿色。现在富裕起来的消费者,他在消费的时候越来越讲究健康、安全、环保、生态、循环、低碳,这些概念已经融到它的意识,甚至购买行为、消费行为中了,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这些需求,我想会对我们的经济带来很大的动力。

  第二是轻奢。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追求大牌子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更多讲究要有奢侈的元素,但是也要有承受得住的价格水平,比较强调性价比。这些就应该属于轻奢的路线,这样一个情况。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它的消费者群体在国内是很大的,基本上可以定位在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在中国有一亿多,如果我们把请奢这条消费路线把握准了,相应的产品供给质量水平和性价比,能满足中产阶级消费需要,这个市场是非常可观的。现在有些品牌走的就是轻奢的路线。

  定制。这也是我们行业现在比较流行的,所谓规模化定制。消费者观念开始提升,开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运用网络手段,来获得能够满足他个性化需求,而且快速获得个性化需求的服装或者相应的产品。定制过去是贵族的一种消费,现在通过规模化的定制能够成为大众化的消费,这个在服装行业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是我们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纺织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国家级的13项,世界级的3项,纺、染、织、绣、印,这些传统的工艺能够和现代的设计、品牌、渠道有非常好的融合,来提升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式,使这些传统的文化元素能够变为经济因素,能够成为我们生活方式提升的一个资源,这也是现在消费者比较关心、比较关注的领域。

  最后是场景和体验。这是一个比较流行的概念,一般在流通环节里面,零售环节里面制造一些情景,让消费者和服务和产品产生一种黏性,使他们产生实际的消费和购买。

  这是我们从消费升级角度归纳出的一些关键词,我们也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些方面进行分析和挖掘。

  下面再说说渠道。现在的渠道主要说的一个是传统渠道,就是实体渠道,第二个就是网络渠道,就是所谓的线上、线下。现在这两个渠道之间,在相互的协调关系上,好像出现了一些摩擦和矛盾。现在实体渠道销售的下降,某种程度上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渠道的转换,有些份额是给线上拿了过去。这样就使得一些实体的渠道经营不景气甚至关门。

  现在我们要追求一种协同,它们实际上都是制造业的延伸,都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它们应该是互相,共同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来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比如有些日本的优衣库线上下单线下采购,它把关系协调好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想一些招,不要把它弄成一种对立的,要让他们携手共进,共同发展,能够为实体经济作出贡献。

  

  (CTEI根据速录文字整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