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姚景源: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2017-01-12
分享至:

  刚才主持人让我讲整个宏观经济,我想了一下我讲对大家能有用一点的东西。讲一讲怎么样在当下十分错综复杂局面的情况下怎样把握中国经济,这点非常重要。我们用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去把握中国经济。

  把握中国经济,我跟同志们讲你一定要把握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经济作出的两个重大判断,这非常重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经济作出两个重大判断。

  第一个重大判断就是中国经济进到新常态。总书记他明确地讲,他说把握了新常态就是把握了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大逻辑。上个月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我们任务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第一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经济作出的重大判断。

  第二个重大判断,就是在上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这么一段非常重要的表述,就是讲中国经济现在遇到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为什么?原因是什么?原因大家知道这几年是有争论的,有同志讲说原因是周期性问题,我个人不赞成,我一直强调,我们现在遇到这么多的困难,根本问题的原因是结构性。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地讲,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有周期性和总量问题,但是主要是结构问题,是重大结构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这个结论很重要。

  我曾经通俗地解释过什么叫周期性,比如北京现在看外面天气还是比较寒冷。为什么北京现在冷?答案非常简单,就是因为现在是冬天,是冬季。你再往下推,春夏秋冬叫周期。所以冬天的冷它说到根本上是个周期性问题。对于冬天这个冷,这种周期性的问题我们怎么办?可以采取空调、供热等等这些招法。现在做一个假设,假设什么招也没有,还有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挺、熬。熬到三月不就春暖花开了吗?我为什么不赞成把困难更多地表述为周期性呢?因为周期性的问题最管用的招法就是挺、就是熬。

  区别周期性和结构性在哪儿?周期性可以用挺、用熬的办法。这招还管用,但是我们现在的困难,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我们主要是结构性,这样不就在逻辑上推导出,为什么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面来,这个在逻辑学上不就讲通了吗?

  把握中国经济从根本上讲,大家就要把握这两个,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对中国经济作出的重大判断。

  我现在再把这两个放到一起再来讲一点通俗的语言解释它,我先讲新常态。新常态现在讲的人越来越多,又写书又什么的弄得很厚,讲得大家不知道什么叫新常态了。把握新常态,回到总书记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概括为三句话: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我们要是把握了这三个化就把握了新常态。

  我先说速度变化,速度变化是什么概念?中国经济,从1978年算到现在38年,这38年这3年增长速度在回落,但前3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是名列世界前茅。现在有人批评我们过去高速增长不对。大家把时间回到1978年,1978年我们是什么局面?当时是吃饭要粮票,穿衣服要布票。那个历史阶段,我们经济运行基本矛盾是什么?首先得让大家吃饱肚子,吃饱肚子才能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不要简单否定过去的高速,没有高速没有今天的成就。

  还要看到随着30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增长内在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在发展竞争当中,经济增长内在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什么变化呢?我在《人民日报》上写一篇东西,中国经济30多年发展过程中内在矛盾的变化和中国人吃的变化是一致的。中国人在吃30多年经历三个阶段,从1978年开始到九十年代初,这十来年的时间吃饱阶段。主要矛盾在吃上面是数量问题,能让大家吃多少,能不能让我们的人都吃饱,这是第一阶段。

  九十年代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叫吃饱,第二阶段叫吃好。第二阶段什么特点?餐桌上大鱼大肉山珍海味,过去没吃过的甚至没看过的都吃上了,这是第二阶段。

  现在这个吃到了第三阶段,第一阶段吃饱,第二阶段吃好,第三阶段健康,由吃饱、吃好到吃出健康。现在是健康阶段。

  中国经历30多年从吃饱到吃好到健康,讲这个是中国经济内在主要矛盾变化和吃是一致的。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现在,主要矛盾不是吃饱问题也不是吃好问题,不是速度问题也不是数量问题,是转型升级是质量效益,是健康是安全问题。什么叫健康?健康就是正常,有病叫不正常,新常态,常态就是健康。所以这就叫升级。

  纺织服装它本来作为商品的使用价值,现在演化成是一种美,美它变成一种文化了。我们再不会像过去那样,转型升级我一直在讲,你看到吃,看到整个经济,包括每一个行业都是这么一个规律。

  用经济学的话讲,中国经济走到一个新阶段。什么叫新阶段?由过去规模、速度、扩张、粗放增长,转到质量效益提高的转型升级的健康的这样一个集约增长。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当他的经济增长由粗放转到集约,增长速度都会有所回落。有的人不懂,到处讲增长速度回落下降,把大家讲得人心惶惶。

  包括我们这个行业在内,新常态下增长速度回落是个规律,因为阶段不一样。习总书记专门讲过不要因为增长速度回落一两个点就一惊一乍,发展阶段不一样了,速度回落是个规律。

  当然我们除了规律以外还又加上过去长时间积累诸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所以增长速度是在下降。大家现在都很关心一个事,说增长速度下行有没有底?大家都很关心。我跟同志们讲有底。什么是底?增长速度下行不能影响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实现全面小康。总书记这一段时间反复强调全面小康这个目标。

  我们要用质量去换数量,用效益换速度,从根本讲这是个途径、是方向,但在短期不能让经济增长速度降幅降到影响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现在大家在把握新常态,核心最重要的就是速度问题。第一,速度回落进到新常态它是规律。第二速度回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它也是我们化解深层次矛盾问题的必需。第三速度回落有底,不能影响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我们讲稳中求进,首先是稳住增长。这一块是我们把握新常态,起码2017年应该考虑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第一个供给还是人的供给。我一直讲,这些年在经济工作当中,有一个不好的误区在哪儿?越来越强调物的作用,忽视了人的作用。在经济当中,人还是第一位的。现在在人的供给上出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人口红利消失。反映到经济上各位企业家,现在感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不就是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吗?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重要是让人口数量红利消失转为人口质量红利提高。努力从供给角度提高人口的质量,包括这个行业整个员工的素质,工匠精神一系列都在这里。

  以前单靠数量取胜不可持续,要来解决质量问题。除了年轻人数量减少,还一个大问题老龄化加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人的供给、要素供给还有效率供给,效率供给可以分解成一个是创新。这个大家知道,总书记把创新提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还有一个制度供给。什么叫制度供给?就是改革。其实中国的改革就是从供给侧开始的。比如说刚才讲到吃饭问题,1978年当时吃不饱肚子,是怎么解决吃不饱肚子的问题?不是在需求这一侧再想办法让大家勒紧裤腰带。是在供给侧想的办法,就是改革,解散人民公社实现家家联产承包合作制,还是那么多人还是那么多地我们吃饱了,肉禽蛋菜都过胜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非常清楚,最终目的是要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供有效供给。根本的途径就是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在今年,在总目标稳中求进的状态下,这个行业也来研究怎么样稳中求进。显然,中国经济在2017年我们应当会呈现出在十分错综复杂局面下,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样一个局面。

  

  (CTEI根据速录文字整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