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从“众筹”流行趋势到“众创”中国好面料
2017-01-16
分享至:

  CTEI网讯 1月14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暨第37届(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在京召开。腊月的北京,凛冽的北风吹散了笼罩多日的雾霾,上千块各种材质面料的铺设,用多彩的色调“暖”了人心。

 

评审会现场

 

  经过19年的运作与发展,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棉、毛、麻、丝、化纤、印染、针织和长丝织造等企业的共同参与,参赛面料应用领域涵盖男装、女装、童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衬衫以及内衣等消费终端。和以往相比,本次参赛的面料更加时尚化、多元化,不仅在材质的选择上覆盖了常见的天然及人造纤维,部分新材料如石墨烯纤维的应用也有所体现;而在色彩和图案设计上,更能紧跟流行趋势的脚步,加强了对年轻消费群体爱好的设计。

  本届大赛邀请到的评委也是由纺织产品开发专家、高校教授、流行趋势研究员、服装设计师、品牌总监等行业大咖组成的“评审天团”。他们从各自专业领域角度,纷述中国面料的优势、进步以及不足。

 

投票阶段,评委们激烈PK

 

  多次参加评审工作的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高明教授介绍本届参赛的面料作品从材质、外观、工艺、花色、印染后整理等都比往届要丰富,说明了我国面料生产厂商努力科技创新、紧跟流行趋势、极力打造佳品。

  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武学凯和北京德润嘉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颖华,都欣喜表示看到了面料企业对于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喜好把握。面料产品上二次元设计也让服装设计师可以更好地进行二次开发,开创了更加年轻的消费者市场。

  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凤飞,J.Queen (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谢家齐都是多次参与评审工作。二位老师均表示每一次参加流行面料评选时都能遇见心仪的设计。他们认为大赛的组织,为设计师和面料企业构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评审天团”麻辣点评

 

  对于参赛的面料企业,数位评审专家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技术中心、服装技术研发部技术经理李景川希望生产运动面料的企业能将“内涵”讲述出来,尤其是面料的功能性能等科技指标一定要标识清楚。这样在运动面料花型、色彩容易“相撞”的情况下,才可以更好地使面料产品脱颖而出。

  房莹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房莹建议企业选送的参赛面料可以附上色卡,对于色彩的表现力将更为直接。

  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研发部经理刘锐表示,当下运动与时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希望面料厂商可以运用更多的元素在运动型面料上,打破以往的单调。

  北京梵伦斯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奥维兰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吴焕明希望广大面料生产企业在开发女装面料的同时,也不忘男装的面料设计。

  本次大赛的主任评委,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认为当前中国的流行趋势变得更加时尚和包容。她邀请各位大咖“众创”流行趋势。当纺织服装的全产业链对生活方式的都有着共同理解时候,各品牌演绎出自己的特征,中国就会形成自己的流行趋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设计在世界时尚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本次大赛将选出包含综合奖(金、银、铜奖)和单项奖(最佳色彩应用奖、最佳材料应用奖、最佳纹样创意奖、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市场应用奖)在内共计15个奖项。获奖面料作品将在3月份的中国国际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进行集中展示。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