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我国长丝织造产业稳中求进,拓步向前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暨化纤织造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海安举行
2017-04-10
分享至:

  CTEI网讯 4月10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海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暨化纤织造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海安举行。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以“结构优化、创新提升、绿色发展”为主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文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经济学家左小蕾,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正司级巡视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平,海安县委常委 、海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忠平,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勇华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协同众多纺织产业上下游优秀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海安县委常委 、海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卢忠平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韩平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主题突出,非常切合当前行业情况。江苏省纺织工业产能已经有着相当大的规模,然而如何在新的行业形势下进一步取得发展,是我们当前一个紧迫的问题。2016年江苏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100亿人民币,同比上升5.68%,当前江苏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水平发展也遇到了瓶颈,这次会议对于江苏省的纺织工业起到的推进作用毋庸置疑。

  江苏省积极贯彻省委召开的全省制造业大会精神,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2017年江苏省纺织行业将持续落实“三品”战略,切实做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道路。海安是江苏重要的纺织基地,相信这次会议对海安的纺织工业起到了推进动力,对江苏省的纺织工业的发展也有着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进行主题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题为《中国纺织工业现状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从201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纺织行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超过3%,全行业就业人数约2000万人,占整个工业的比重约10%,同时,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

  “十二五”期间,纺织工业贯彻落实《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和《纺织工业“十二五”科技进步纲要》,重点组织实施“十大类50项关键技术和110项先进适用技术”,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产业用纺织品、纺织装备、信息化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整体提升。在纤维材料技术、纺织品加工技术、产业用纺织品技术与应用、节能减排与资源循坏利用以及纺织两化深度融合、纺织科技支撑体系与标准化建设等领域均有着不同程度的发展和突破,科技成果显著。

  就“十三五”我国纺织工业发展规划来说,有五大重点任务:

  1、加强纺织科学基础研究;

  2、实质推进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3、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应用推广;

  4、优化完善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体系;

  5、加强标准支撑体系建设。

  李陵申还指出,中国纺织行业要坚持走科技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路线。加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理清发展路径和完善效果评估工作;制定行业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加大行业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和支撑技术的研发,制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以提质增效和市场化运作为目标,推动纺织产业链主体制造技术由自动化、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发展;加快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平台建设,提高智能化集成运用水平;加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拓展智能纺织复合材料新的应用领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经济学家左小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经济学家左小蕾在题为《2017年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的主题报告中提到, 国际经济形势的种种变化,对中国经济的走向有着巨大的影响。美联储最近三、四次的加息行为,使得人民币的汇率呈现贬值趋势,按照测算,今年人民币的汇率将有近5%的贬值态势,这对我们的出口企业带来了汇率风险,需要企业有着初步的准备。

  其次,欧盟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稳定对于中国经济有着巨大影响。这对2017年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但从国家层面来说,也已经做了很多应对工作,特别强调沟通机制,除了政府层面的沟通,也在进行第三轨道:企业家层面的沟通。可见,企业家对于双边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左小蕾还谈到,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我们应该精准解读“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个概念描述。“缓中趋稳”是稳在合理的增长区间内,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6.5%,低于去年的增长幅度,因为当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愈来愈大的时候,它的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而“稳中向好”代表着我国经济增长更多的是追求增长质量,而不是单纯的增长速度。而经济增长的质量可以体现在经济结构的优化、企业品牌化的深化、科技创新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严重的结构性失衡,这不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而是需要我们的企业家去主动地做出调整,来适应这种变化。简单的加大投资不能拉动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并且在消费层面,也应该优化我国的消费结构,创造新的消费需求而不是一味的从刚性需求入手以谋发展。

  

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勇华

 

  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勇华对海安县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锦纶产业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海安是长三角经济圈北翼的重要枢纽城市,而海安县高新区是海安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通市首家由科技部授牌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江苏长江以北首批落户县级城市的省级高新区,经济总量占全县四分之三,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保持南通市领先、苏中苏北前列。

  化纤是高新区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层次持续提升,形成了以锦纶为主的国内重要的化纤生产基地,荣获“中国化纤混纺纱精品基地”、“国家时尚锦纶示范基地”。海安高新区在绘制化纤产业发展蓝图的过程中,需要加强与锦纶长丝织造行业的开放合作。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建设规范、高效、法治的服务型政府,努力让客商放心投资、舒心创业。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就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步伐这个行业课题进行了讲话。他表示, 2016 年长丝织造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长丝织物累计出口 117.28 亿美元,同比增长 1.0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 1.77 个百分点;实际出口数量达 128.36 亿米,同比增长 10.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 8.44 个百分点,为支撑纺织业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与其他织造行业相比,长丝织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虽不如麻织造业增速快,但已领先于其他行业;利润总额增速也仅次于毛织造业位居第二,这表明随着化纤织造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替代性亦明显增强,但从利润率的对比来看,仍需进一步提升。

  他还提到,近年来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长丝织造行业及时采取措施,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和卓有成效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技术改造稳步推进,装备水平得以提升;绿色环保措施基本普及;产业链延伸做出有益尝试;产品开发丰富多彩等方面。

  作为行业协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一直坚守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在组织调研、开展活动、制订标准等方面做出诸多努力。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整期,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推动整个行业向科技、时尚、绿色产业发展,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2017年度中国化纤面料“十大品牌”授牌仪式

  

宜布网被授予“中国创新面料展示交易基地”称号

 

  此次理事会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审议通过了吸纳会员、增补理事、副会长的议案,并且发布了2016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指标排名50强,以及2016-17年度中国化纤面料“十大品牌”的名单(名单后附),授予了宜布网“中国创新面料展示交易基地”的称号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在当天下午的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纺织产业上下游优秀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2017年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发展趋势、行业内高新技术的研发创新、绿色制造、节能减排,以及融资与上市、产业转移、品牌建设等行业内重点话题进行了经验的分享与探讨。

  

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院长 柳建设

 

  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院长柳建设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当前几种主要的长丝废水处理联合工艺。他表示,长丝废水的污染作为纺织行业中的排污大户之一,已经成为中国水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而随着新型长丝废水处理工艺的推广使用,长丝废水的处理较过去会更为方便,不同长丝废水处理技术的优化组合,将成为长丝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重点。

  

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正司级巡视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 贺燕丽

 

  贺燕丽表示,当前化纤行业内常规化纤产品结构过剩比较严重,影响企业及行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但从需求结构来看,我国化纤工业仍具有广阔的新的市场空间,高性能、高技术、高功能性的纤维及材料,是我国、乃至全球化纤工业必争的技术制高点。

  

江苏聚杰微纤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松

 

  沈松表示,江苏聚杰战略定位在超细纤维系列面料、相关制成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涵盖了织造、染整、服装、出口贸易的纺织全产业链。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2017年,江苏聚杰将用新常态新思维去转变企业发展方向,继续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产品的价值、树立产品的品牌,在以核心产品占领外销市场基础上,开发新产品逐步拓展内销渠道份额,确保2017年的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10-20%的增长。

  

青岛同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其全

 

  邓其全表示,同春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将企业做大的理念开发经营,现已初具规模。为适应市场需求,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和运用,先后研究开发了喷气织机电控系统、TC780A系列喷气织机、TC980A系列喷气织机、TC780B系列玻璃纤维喷气织机、自动络筒机金属槽筒等新产品、新装置,适应了市场的需要,为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朔

 

  张朔表示,废旧纺织品社会存量巨大,且得不到合理的处置,相对于填埋,政府目前的主要处理方式更加倾向于焚烧发电,由于发电成本远高于平均电价,只能靠政府补贴进行发展,这是一种不合理,且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因此循环再生,势在必行。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主持论坛

 

  正如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在主题演讲中所说:展望 2017,在全国范围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引导下,纺织行业更要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调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中心,加快线上、线下渠道携手共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促进智能化生产,加快新材料应用,继续发挥工匠精神和坚守理想、责任、信心的企业家情怀,为把中国长丝织造产业打造成优质纺织面料制造业凝聚共识、创新发展,再续辉煌!

  

  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化纤面料“十大品牌”称号的企业及品牌名称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品牌:福华世家)

  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斯尔克 SHILK)

  厦门东纶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东纶)

  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品牌:鸣业)

  巨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达帛)

  苏州楚星时尚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鼎帛)

  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品牌:LF)

  浙江科旺纺织有限公司(品牌:科旺)

  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品牌:如意屋家居)

  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罗曼罗兰)

 

 

  (记者:吴一凡)

附件1:关于发布2016-2017年度中国化纤面料“十大品牌”企业名单的通知.pdf
附件2:2016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50强入围企业名单.docx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