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7年3月中国·常熟男装景气度分析
2017-04-18
分享至:

  一、春装销售不佳,月末进入清仓阶段,行业景气度指数继续下滑

 

 

图1  中国·常熟男装景气度指数走势

 

  据中国·常熟男装行业景气度指数(图1)显示,2017年3月,男装行业景气度指数继续下滑,指数值收于47.73点,环比下降0.9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

  本月春装总体销售情况不佳,由于春装的销售周期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月末就已开始全面清仓处理,而夏装则开始陆续上市,但由于气温原因,热销暂未正式启动。

  从下期预测值来看,常熟男装行业景气指数将收于47.89点,较本月上升0.16个百分点。可见下月随着气温转暖,夏装开始大规模铺货,男装销售情况或将有所好转。

 

  二、3月男装生产景气度情况

  1、3月男装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小幅回升

 

 

图2  中国·常熟男装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

 

  2017年3月,男装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回升,指数值收于50.54点,环比上升0.7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91个百分点。

  从构成常熟男装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生产总量、产品订货、生产经营人员、原材料库存数量和供应商配送时限这五大指标景气度情况来看(见表1),仅有产品订货景气指数位于微不景气区间,收于49.48点,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春装已进入尾声,采购商的春装备货早已完成,但市场销售不佳,库存仍有待消化,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气温仍然偏低,夏装暂未大规模铺货,因此本期产品订货量略有下滑。

  生产总量、生产经营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限和原材料库存数量景气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厂家的夏装的备货在本月已基本完成,目前主要做外贸和代加工订单为主,本月生产总量景气指数收于50.88点,环比上涨1.55个百分点。而随着春节已过去近两个月,企业的新老员工都已基本到位,本月生产经营人员景气指数收于50.38点,环比上涨0.55个百分点,重新回归景气区间。

  2、生产景气指数继续下滑

 

 

图3  中国·常熟男装行业生产景气度指数走势

 

  据中国·常熟男装行业生产景气度指数(图3)显示,3月男装行业生产景气度指数有所下降,指数值收于47.88点,仍处于不景气区,环比下降0.4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3、3月男装生产景气度指数二级指标情况

表1  3月男装生产景气度指数多项二级指标涨跌情况

 

20173

环比涨幅

同比涨幅

生产成本

48.2

-1.11

-0.35

生产总量

50.88

1.55

1.34

产品订货

49.48

-0.04

1.04

产品销售量

50.26

0.76

1.48

产品销售价格

49.41

0.03

1.02

产成品库存量

50.33

-0.5

1.07

产成品库存周期

49.93

-1.19

1.03

盈利(亏损)

49.69

-1.48

0.54

企业融资

49.62

0.17

0.16

流动资金

49.38

0.05

0.81

货款拖欠

49.64

-0.84

0.36

设备能力利用

51.9

-0.81

-0.12

生产经营人员

50.38

0.55

-0.28

固定资产投资

49.64

0.52

0.74

科技创新

51.72

0.54

0.46

原材料购进价格

49.03

-0.4

-1.2

原材料采购数量

51.68

0.04

0.02

原材料库存数量

50.5

-0.69

0.09

供应商配送

50.24

0.17

-0.09

 

  从构成常熟男装生产景气指数的各分项指数的景气情况来看(如表1所示),盈利(亏损)、产成品库存周期、生产成本景气指数较上期下降较为明显,其中,盈利(亏损)景气指数收于49.69点,环比下降1.48个百分点,由于春装销售欠佳,本期多数企业转做外贸和代加工,但由于这类订单利润偏低,企业仅把其作为上半年生产的过渡,因此本月企业的盈利水平略有下降。而由于夏装的备货早已完成,但目前大规模销售仍未启动,因此本期产成品库存周期指数环比下降1.19个百分点,收于49.93点,位于微不景气区间。

 

  三、市场景气度指数环比下降1.37个百分点,降幅略大

 

 

图4  中国·常熟男装市场景气度指数走势

 

  据中国·常熟男装行业市场景气度指数(图4)显示,3月常熟男装市场景气度指数收于47.57点,环比下降1.3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其中,商户景气指数收于47.07点,环比下降1.7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本期市场总体人流量偏少,春装销售情况不佳,月末已开始作清仓处理,前来市场扫尾的采购商略有增多。

  电商景气指数收于49.58点,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7个百分点。景气指数较上期微幅上涨,但仍位于微不景气区,据情报通数据显示,本月电商平台(天猫和淘宝)销售量环比上升46.33%,销售额环比上升36.69%,销售情况较上期有明显好转。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