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大朗毛织行业代表团赴缅甸、孟加拉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2017-06-23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1日-27日,东莞市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柱权率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的企业家赴缅甸、孟加拉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对缅甸、孟加拉的纺织服装行业现状进行调研考察。

   当前我国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可用“前后夹击”来形容。一方面,一些东南亚国家正在中低端制造业上发力,凭借人工成本低等优势,给我国的制造业造成了较大竞争压力,部分低端订单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商业成本的快速增加,原本在国内生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这些国家还掌控大比例的高端制造业的技术和产能。我国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受到以欧美为首的发达国家发展高端产业的“挤压”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低端产业的“挤出”双重影响。

   本次赴缅甸、孟加拉的考察之行,主要目的在于实地考察当地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情况,探求应对之道,如何提升自身的硬实力和竞争力,从而破解当前发展困局,推动大朗毛织的创新发展。

   在缅甸期间,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纺织企业,并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考察,代表团详细了解到缅甸的纺织服装行业情况。

缅甸拥有6千万人口,其中仰光占全国人口的10%。2011年,美国逐步放松对缅甸实施制裁后,缅甸服装业得到快速发展。2012年该国服装出口额为9亿美元,2015年增长至18亿美元,日本、韩国为主要两大市场。截止至2016年底,缅甸服装行业从业人员35万,服装企业近500家,主要集中在仰光,外资及合资企业占一半,其中中资企业约200多家,工厂平均规模约900人。

  缅甸服装业的最大优势为劳动力优势。缅甸劳动力充足且成本低,平均约工资130美元(按每日10小时计算,并且含保险等各项福利),工人比较容易管理,鲜少出场罢工与暴力事件。供水、供电严重不足也导致了企业生产效率较低。

   缅甸服装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力薄弱的主要原因,就是生产配套设施仍落后于越南、柬埔寨及孟加拉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缅甸政府着力规划出口纺织品服装的快速跟踪服务,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主要做法是在仰光、勃固等地区建设工业园区。

   代表团参观企业生产车间

 

代表团参观企业生产车间

 

企业生产车间环境

 

企业生产车间环境

企业生产车间环境

 当地企业向代表团介绍缅甸的纺织行业情况

 

代表团向当地企业赠送纪念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