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齐聚广州白马,看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如何“走出去”
——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2017-08-20
分享至:

  CTEI网讯  自2016年以来,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任务繁重,“一带一路”战略不但是当前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它同时为我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及专业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的机遇。

 

 

  8月20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发展论坛于广州白马服装市场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丝路共享,汇商共赢”为主题,旨在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机遇,结合跨境贸易,为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与国外市场寻求互通互联的结合点,共同探索纺织服装企业在共享全球资源、布局全球市场方面的发展路径,助力市场和品牌,走出国门,拓展海外贸易渠道。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燕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会外顾委委员张国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金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贸易政策处处长刘耀中,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吴嘉丽,泰国纺织漂染印刷工业协会顾问曹克立,安徽省服装商会执行会长叶梁,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王强,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招商中心总经理何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群,广州市商务委市场处处长李恩泉,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副局长邱家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党委委员、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陈孔文,越秀商投联席总裁、广州白马服装商会会长程九洲,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

 

 

  在“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背景下,我国纺织行业已步入跨国布局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多区域、多行业、多形式加速推进的特点。随着消费升级和跨境电商平台的普及,这意味着跨境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纺织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将带来以下六点利好:

  1、生产成本降低;

  2、缓解过剩产能;

  3、贸易投资环境改善,物流效率增加;

  4、加快产业转移,优化产业布局;

  5、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6、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

 

  2017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品服装总额429.1亿美元,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4.6%,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背景下,我国纺织行业已步入跨国布局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多区域、多行业、多形式加速推进的特点。

 

  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总经理张劲做致辞发言

 

  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的本质。会上,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总经理张劲在致辞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源积极寻求国内实力品牌的支持,这与以品牌孵化为核心的专业市场转型方向不谋而合。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做致辞发言

 

  广东省是纺织服装出口大省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在致辞发展中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对广东地区服装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2017年1-5月,广东服装出口增长超10%,占全国27%份额,位居服装出口前五大省市中的首位,未来广东省服协还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从产业布局、品牌建设、互联网+、渠道创新等多角度推进本土服装品牌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如果说优化行业产业链、改善行业流通效率是行业未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那么构建一条适合行业的创新之路,则是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展思路。随着电子商务与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科技不断助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也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创新转型的发展驱动。论坛伊始,多位行业领英专家就“一带一路”战略、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与跨境电商贸易等内容,为在场来宾呈现了一场精妙绝伦的主题演讲。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会外顾委委员、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 张国庆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会外顾委委员、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张国庆以“一带一路”与我国纺织业发展机遇和策略为主题,为在场来宾深度解读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政策及保障机制,并结合纺织服装产业分析解读未来跨境贸易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他表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正进入大调整,大发展的时期,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应紧抓一下五大方面,加快转型升级:

  1、调整市场布局,以发展中高端产品为主攻方向;

  2、通过创新增强竞争力,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3、要明确最好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做好品牌建设,在国际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5、在产品中注入文化元素,运用我国的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影响海外消费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贸易政策处处长 刘耀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贸易政策处处长刘耀中以纺织业“走出去”进展与“一带一路”展望为主题,为纺织服装企业的未来跨境贸易发展方向做了专业性梳理。他提到:从2008年到2016年,我国纺织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呈现出多区域、多领域和多形式的推进态势。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中的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

  但我们应当认识到,对外投资合作要符合企业的战略目标,要确保有强大的人才梯队和专业人士空降到被投资企业,同时,在企业的整合过程中,文化整合是重中之重。

 

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 王强

 

  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王强通过如意集团自身的海外拓展实例,以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布局 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主题,为在场来宾做了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精彩实例经验分享。他表示,自2013年以来,如意集团围绕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集聚发展能量,围绕“一带一路”实行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加速推进如意的品牌战略和国际化进程。

  “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跨境发展已成为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市场流通的趋势,那么如何紧抓国家利好政策,对自身进行市场布局调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又将通过哪些创新商业模式,协助场内品牌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已经走出国门的企业面临到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收获?带着这些问题,本次论坛以互联互通,深度探讨“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及企业未来的产业流通布局及发展方向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极具精彩的专题对话。对话邀请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招商中心总经理何明,越秀商投联席总裁、广州白马服装商会会长程九洲,泰国纺织漂染印刷工业协会顾问曹克立,四位嘉宾共同参与,深度交流并探讨了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以及品牌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环境的利好条件下,通过跨境渠道建设,重塑市场海外流通布局及国际化发展方向。

 

高端对话环节活动现场

 

越秀商投联席总裁、广州白马服装商会会长 程九洲

 

  程九洲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在这种大背景下,广州服装专业市场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我们感觉到这是广州服装专业市场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

  我们知道,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的外贸基础较好,在广州白马成立之初,就有相当多的品牌和商户走向了世界各地,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的外销比例曾经一度超过40%。基于这样的原因,开放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国际馆,是广州白马五年规划里重点落实的领域。

 

泰国纺织漂染印刷工业协会顾问 曹克立

 

  曹克立提出,泰国是一个小国家,和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规模比起来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同样有很多合作的机会,中泰两国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到泰国或者其他东盟国家投资,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东盟国家人民的生活和习惯,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形成中泰两国纺织服装行业领域持续有效的合作。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招商中心总经理 何明

 

  何明在谈到华凌集团成功“走出去”的经验时,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原动力是什么,需要进行深度思考,它必须是真正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需求的。通过华凌集团的海外战略实施可以发现,格鲁吉亚,有三大优势:地缘优势、非常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同时当地人民非常友好。

  然而最值得华凌集团关注的一点是,格鲁吉亚对周围国家与地区的辐射能力十分强大,这给了我们更多发展企业贸易、销量的机会。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先庆

 

  王先庆教授谈到在产业流通领域,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需要做哪些功课时表示,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在实行“走出去”时,要注意一个本质问题,即专业市场本质上是什么。专业市场的本质是一个渠道,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是把现有渠道、业态,以另外一种方式在别的区域发展。以这种理解为前提,我们则应当充分考虑,我国纺织服装的专业市场能在何种海外的背景前提下,得以生存、发展。

  在过去的三十年,我们是以市场换技术,在这30多年当中,我们做的产品70%以上不是由中国企业销售的,因此未来的发展点,在于把中国工业的产能和产量用我们自己的渠道和体系与全球嫁接,这就是我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根本背景。

  第三,一定要用供应链的理念和思维来“走出去”,而不是以工厂化的理念、农业化的理念、小商家的理念“走出去”。如何用供应链管理的办法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 徐建华

 

  随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主持了《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发布仪式。徐建华说,白皮书对40年来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发展阶段、一般特征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白皮书认为,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在繁荣一区市场,带动一片就业,富足一方百姓,强镇一地经济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白皮书认为,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历经初步形成、逐步发展、全面建设和高速扩张四个发展阶段,目前已进入了第五个发展阶段,即转型升级阶段。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将出现总量和存量平稳略降,市场结构将出现调整优化升级,市场的功能配套、系统平台、管理服务和经营主体将更加专业化,商品来源、渠道拓展将出现全球化等发展趋势。未来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应重点围绕全面提升专业市场集约化、专业化、智慧化、品牌化、绿色化和国际化发展水平。专业市场应从专业平台、产地资源、场景体验、商家集聚、规模效益、机制灵活、成本价格、渠道辐射等八个方面重塑市场竞争新优势。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导下,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纺织服装市场能够凭借海外贸易渠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利用海外平台对全球优质资源如原料、设计、品牌、市场渠道等进行产业链的垂直延伸,从而提高整个产业的附加值。

  当日上午,2017广州白马服装采购节暨流花国际服装节开幕式也在广州白马服装市场隆重举行。据悉2017广州白马服装采购节主题为“丝路新篇,白马先行”,它预示着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将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求新求变,专心升级,加强广州白马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对外辐射能力。

 

 

2017广州白马服装采购节暨流花国际服装节开幕式现场

 

(记者:吴一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