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梁勇:新疆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业投资的热点地区
2017-08-25
分享至:

 

梁勇在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8月25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的美好时节里,2017 “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首先我谨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和会议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论坛付出辛勤的各位演讲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国政府为促进新疆各族群众实现就业,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从战略高度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理方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中央和自治区扶持政策的引导下,从2014年5月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猛,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新疆经济新亮点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

  我用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4年1月至2017年7月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207.3亿元,其中今年1~7月达313.5亿元,同比增长38.8%。新增就业28.38万人。粘胶纤维产能达85万吨,凯赛10万吨聚酰胺56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棉纺环锭纺1314万锭,转杯纺纱锭42.6万头,织机1.8万台,服装缝纫设备15万余台,自动裁床33套,织袜机7410台,针织横机3563台,地毯织机126台,毛纺4548吨,毛巾23000吨,土工布79300吨。截止到2017年6月底,在自治区备案的企业数量达2525家,比2013年底增加1965家,华孚、如意、雅戈尔、金昇、即发、红豆等国内近600家企业来疆投资发展,新疆已经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也受到全球纺织业的关注。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将近五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被世界各国所接受和欢迎。今年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彰显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未来“一带一路”必将影响全球各类产业格局重塑。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大发展的背景下,正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将完成1.5万亿人民币的投资目标,目前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开始运营,乌鲁木齐海关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通关成功。2016年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开行223列,是2015年的2.8倍。新疆成为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区,这些都将为加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与各国,特别是向西出口国家的商贸合作创造了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随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新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如新疆企业进口了大量的国际先进设备,新疆的粘胶纤维、高档棉纱、服装、地毯等产品亦出口到中亚和欧洲。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各国将分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成果,实现“共赢互利”良好目标。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希望内里的新疆留给你们美好愉悦的印象和感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