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共享首届纺织非遗大会视听盛宴
2017-09-22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8-30日,主题为“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的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以下简称纺织非遗大会)将在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盛大举办。此次纺织非遗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杭州新天地集团、杭州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届时,行业机构领导、高等院校代表、产业集群领导、传承人代表等嘉宾以及各类媒体300人左右将出席纺织非遗盛会。

  提升文化自信,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以往都是由文化部、地方政府或者工艺美术单位举办非遗大会及相关活动,而本次大会是首次由工业协会主办的非遗大会,因此此次纺织非遗大会意义更为深远。

  孙淮滨谈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和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指示精神,召开首届纺织非遗大会,旨在搭建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集文化、产业、学术、商贸、设计于一体的纺织非遗交流与合作平台。汇聚社会资源,发挥产业优势,共同推进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纺织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中国纺织工业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实现纺织非遗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呈现两大不同,五大亮点

  孙淮滨指出,此次纺织非遗大会有两大不同,一是,此次纺织非遗大会连接设计师、品牌、院校、展会,进行统一规划和指导,把整个行业资源进行统筹,力推非遗创新发展。二是,过去各种非遗资源在非遗传承人手上,现在把非遗和设计师、品牌、人才培养、商业渠道链接起来,使纺织非遗工作更加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官、产、研、学、协共同携手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完整创新链条。

  孙淮滨强调本次纺织非遗大会将呈现五大亮点:

  1、大会形式和议题多样,主题大会、分议题演讲、沙龙对话精彩纷呈,既涵盖纺织非遗总体发展事项,也涉及各专项领域,如一带一路与非遗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与非遗发展,现代纺织工业与非遗等议题内容。

  2、展开头脑风暴,深入探讨非遗在服装家纺中的运用,非遗如何与设计时尚融合,非遗如何与品牌培育融合,人才培养,传承人的素质提升,传承人的市场机制探索等等。

  3、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闭幕大秀极具轰动效应,体现整体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有观赏性,具视觉冲击力。

  4、纺织非遗静态展虽然规模不大,展示出自院校的非遗研究与开发成果,孙淮滨认为,对非遗的研究很重要,研究是基础。

  5、多项合作签约仪式为未来持续推进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搭建更高、更深、更广平台,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纺织非遗产业发展。孙淮滨透露,还将在大会期间发布《中国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千岛湖宣言》,在思想、工作、行动上达成纺织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共识,并向全行业发布,举行相关人士工作座谈会,进行务实性工作探讨。此外,2017年度“文渊狮城杯”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大会会标出炉,获奖者颁奖仪式,让每一个优秀的创作者不被埋没,让每一个想用实际行动支持非遗文化发展的艺术工匠都能有施展才华的机会,还有文渊狮城纺织非遗文化旅游节现场参观体验等活动相伴,阵容强大,各路精英都将纷纷亮相。在大会会场,请你不要轻易与身旁的路人甲擦肩而过,因为他们很有可能就是某本全球知名时尚杂志的封面人物。

  在孙淮滨分析说,传统工艺保护和商业化发展容易产生矛盾,我们既要给传统工艺留有生存空间,也要给品牌空间。纺织非遗的市场化工作还需要探索,例如是否能把传统工艺用在奢侈品上,他还说,从产业升级角度看,如果没有文化作为内在支撑是不成功的,不能光有科技进步,科技要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怎么融合需要探讨,是新课题,需要持续关注。

  孙淮滨指出,文旅市场是很好的商业通道,发展非遗经济,开发非遗产品,非遗经济是一个体系,研究是基础,并不是所有纺织非遗都适合发展,有的就适合进博物馆保护。我们要保护是生产角度保护,设计、加工、制造、活态传承、提升,只有现代生活接受非遗,才能发展。传统工艺中,绣在其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未来将加强国际交流,打造自主品牌没有传统文化是不行的。

  孙淮滨表示,未来将继续以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八字理念推动纺织非遗发展,他说,此次大会得到杭州新天地集团鼎力相助,切实协作。他呼吁各界人士参与纺织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中,共同让“中国织造”流传千年的美延续,并不断演绎出新风尚。

(记者 罗斌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