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当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商遇到消费升级
——服务,下一个风口
2017-09-29
分享至: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行为不再是仅仅用于满足实用性需求的选择,而是开始不断向高端消费靠拢。作为时下消费主力军的80、90人群,也更多地倾向于创新、便捷、分享的价值观,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远远高于其他年龄层消费者。在这些“新生代”力量的作用下,让生活更有品质,正在成为现阶段主流消费群体所表达的核心观念。

  面辅料行业与人们每天的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故而消费升级对服装及面辅料行业产生了最为直接的冲击——更高的要求、更小的批量、更个性的设计。在2017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以下简称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来临之际,一起了解展商是如何看待消费升级的?在即将举办的展会上,他们又将带来哪些迎合消费升级趋势的创新产品和理念。

 

  创新 开启产品引领需求时代

  伴随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追求个性化、品质化的生活,希望通过私人定制的专属产品来展现自我的个性放飞。如今,“私人定制”已不是“昂贵”的代名词,它开始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也开始纷纷争夺“定制”蛋糕,无论是C2B的互联网定制模式,还是依托3D打印技术,“个性化定制”这一新动向背后代表的正是悄然变化的消费新趋势——个性化、场景式、体验感。

  以人手一套的正装服饰为例,当下仅限于笔挺板正的正装面料早已被人们所摒弃,功能性、易护理、个性化反而成为了消费者对正装服饰的基本需求,而面对这一趋势,最先行动起来的,自然是面料企业,正装面料正在市场的不断推动下,向全能性进化。以阳光集团的新型羊毛面料为例,通过将羊毛与其他新产品有机结合,阳光集团推出了颇受欢迎的毛丝麻、毛麻、毛棉等面料,演绎了羊毛面料的差异化与多元化。在去年的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上,阳光集团的纯毛高级薄花呢和毛棉水洗花呢受到了国内外参观者的密切关注,当场订货的采购商比比皆是,今年他们将继续带来相关实力产品与市场见面。

  当正装不在“刻板”,女装面料产品已经对创新提升驾轻就熟。作为中国风尚的引领者,海宁天一继续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年市场化新产品从2015年的2000种,发展到当下的3000余种。海宁天一总经理鲁建平介绍,女装面料市场对产品的革新效率要求很高,同时,单一的细分市场发展已经不适合当下的纺织业宏观发展需求,故而天一的产品由原先的单一女装提花面料,逐渐延伸为MiC Woman、MiC Man、SILKBOX、FENCO、FRAW五大品牌,涵盖高、中端男女装提花面料、交织丝绸、创新麻棉等的多元产品路线,“市场需求多样性,我们就需要供给多样性来满足市场。”

  不要以为一如既往的靛蓝牛仔就从未改变,在牛仔面料领域中,创新一如牛仔的拓荒精神,从未停止。山东兰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始终在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进行创新。在全民运动的时代,企业今年推出的新品种有一种被称为“可做瑜伽”的牛仔面料,在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上,众多下游采购商表现出极大兴趣。据介绍,该面料在织造过程中经向和纬向都加入了弹性纤维,舒适性非常高。江阴恒亮纺织有限公司更是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了“恒”系列、“亮”系列等过硬产品来引领牛仔面料潮流,针织牛仔已然步入千家万户,成为日常生活的伴侣元素。

  消费升级对于上游面辅料企业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是挑战更是机遇。这一方面意味着市场需要更好、更新、更特别的产品,一方面意味着谁能抓住市场需求、适应需求,谁就掌握先机,掌握话语权,变被动适应为引领潮流,重新占据发展高地。

 

  变革 主导生产经营模式升级

  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第一步是企业的产品创新,而更深层的适应,则是改变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

  江苏阳光尚溪高级呢绒有限公司在去年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现场推出的产品颇受国际品牌采购商的青睐,对于今年展会现场的表现,总经理侯国安也是胸有成竹,他表示在前两年的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上,公司就发现了小批量急单的增多,以及客户对花型更新的迫切需求,故而,公司开始采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三管齐下”的模式。“产品方面,在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方面,一直坚持服务至上,快速反应;营销方面,当有小批量急单,企业会第一时间挑选花型和品质比较接近的品种推荐寄样给客户,大幅度缩短了面料的供货期。这就是我们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后的经营供给模式,效果很好,也反映了我们决策的正确性,我们十分期待今年的展会现场会有怎样的表现。”

  创新产品、调整模式,阳光集团作为业界大者,在兼顾这两方面的同时,还在智能生产与提高效率等领域不断发力,而多方并举的成果就是每次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的现场,阳光集团的展位都人气满满。

  阳光集团把加快智能化改造进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方面加强企业内部技术研发,成立“智能化办公室”,针对企业生产流程和设备的智能化推进及技术攻关,并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多个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积极合作,研发针对毛纺企业生产的特种机器人。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外部成功成熟技术。今年年初,阳光集团引进智能化服装生产流水线,目前已有3条生产线投入生产。经“智能”改造后的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了3倍。

  深圳睿冠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采取由市场需求确定生产计划的模式,开发的产品更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这一成果在近几年的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上已然得到验证。总经理杨赟介绍,以往企业生产主要根据成分、纱支等来确定品种,而现在企业培养了一支买手型产品开发和销售团队,定期走访商场,去国际品牌云集的购物中心看服装新款,在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现场做调研,收集全球秀场各品牌的新季发布信息和流行趋势信息,使得最终开发出来的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常州市武进马杭色织布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章樱姿也谈到,在当前消费升级大环境下,企业不再扩张生产规模,而是会挖掘自身潜力,调整产品结构,减少低端的、跑量的产品,把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做得精益求精,才是最终的发展之路。

  的确,无论是加大智能化生产还是建设买手型团队,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都在朝市场需求靠近,都在围绕需求开发产品,相信在即将举办的2017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上,企业不仅将有更多新颖潮流的面辅料产品与行业见面,更有越发适应市场的经营模式等着我们发现。

 

  转型 促成配套服务细节完善

  当前,纺织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由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的过程,无论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升消费体验,还是通过“互联网+”,其焦点都是为客户做好服务,而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的展商们正在将这场变革演绎得淋漓尽致,唯有这样,才能在展会现场,打好第一张印象牌。

  一般而言,领先的设计往往很难被市场及时理解,在鲁建平看来,售前和售后服务是将研发转化为现金流的法宝。为此,海宁天一将研发、生产和销售团队整合在一起,打造了定向时尚平台“micplus面料中心”,为客户提供从创意、技术到品控的全方位定制化服务,设计师和买手们“试水”后不会再有后顾之忧。同时,为了让用户能跟上企业的创新步伐,海宁天一还为客户定期推送流行新动向,加强了客户对企业面料的理解。

  新申集团董事长李建峰表示,为了迎合消费变化,公司的产品创新一直围绕亚麻生活方式展开,今年开始在intertextile面辅料展现场设立了麻印象展示空间,落地省级亚麻印象创新空间,这样不仅在展会现场让专业买家、设计师、创客们对亚麻产品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在展会结束后有了创新平台。目前新申还在推行“设计定制”创新模式,客户可在新申享受优质面料购买服务。

  北江纺织是牛仔面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总监钟章伟介绍了公司最新的服务举措,基于对消费者和市场的大量研究,公司将面料按照不同的细分市场来定位,而不仅仅是工艺、设计等元素。分别从科技弹力、手感肌理、生态环保和复合功能等四大方向对面料进行组合规划,辅以详实的数据和精美的策划,让客户能够更快地找到其想要的面料。

  此外,北江推出全新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打造以面料带动成衣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微信小程序、移动互联网服务连接,都被北江运用起来展示公司面料和成衣服务,用最生活的方式,为行业客户提供基于公司面料现货策略而打造的延伸性成衣服务。

  深圳睿冠也把为客户服务做到了极致,杨赟介绍,企业在向客户推介面料时,还会推介用面料设计好的成衣款式,搭配好相应的流行色,同时还要结合好生产成本、工艺风险。“只有这样的服务,才有可能长久地作好客户的供应合作伙伴。”杨赟认为,做好这样的服务,背后包含很多内容。首先,细分客户、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合理预判是快交货期的前提;其次,生产系统要高效快速化;第三,合理的外包与生产共享,有助于全面满足客户的需求。

  保定市天马衬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磊也认为,不仅要为客户提供产品,更要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从而帮助客户的创造很多价值。

  面对已经来临的进一步升级的消费大环境,纵观面辅料行业,各家企业比拼的不再是价格,而是质量、服务和附加值,产品做得好,经营模式与时俱进,还要服务更完善,才能市场上占有先机。期待在2017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上一睹他们的风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