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首批钉金绣学员出徒
2017-10-10
分享至:

  CTEI网讯 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为平台的首期钉金刺绣研习班,经过三个月的培训与学习,迎来收获时刻。10月10日,首批30多位学员及教师满怀欣喜在潮州名瑞聚绣轩举行研习班结业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出席结业式并讲话,潮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胜、潮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琼、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刘革、潮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奕湘、潮州市文广新局科长陈育斌、潮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副站长蔡民强、潮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副站长潘亚顺、潮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培训部主任李春亮等领导也出席了结业式,中纺联非遗办主任张家洲主持结业式活动。

  7月1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的同时,首期钉金刺绣研习班正式开班。潮州传统纺织技艺研习和培训是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的重点任务之一。以该工作站为平台的研习与培训,充分发挥品牌企业名瑞集团多年在潮绣技艺传承与创新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引领作用,更加注重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技艺技法及研习作品更加符合现代消费与时尚消费的品位与需求。研习班依托工作站的资源平台,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刺绣专门人才的培训培养,有效缓解潮绣传统技艺后继乏人的现状,着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潮绣传统技艺从业者,特别是年轻一代传承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对潮绣研习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研习班不仅培养了一批基本掌握潮绣技艺并有提升潜质的学员,而且摸索了由企业承办传统工艺研习班的方法或模式。专业教师对口指导细心讲授和示范,使基础和进度差异的学员都能学会弄懂,并愿意作为一种职业继续努力,这为潮绣技艺的传承和人才队伍扩大创造了条件。举办研习班是振兴传统工艺一个重要抓手,行业组织有责任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使传统工艺能夠与产品设计开发结合起来,做到产品创新而传统工艺基因不变,用不断开发的传统工艺产品进入市场和消费,真正实现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孙淮滨希望,研习班在进一步夯实潮绣技艺基础能力条件下,引导学员向产品开发上提升,有可能增设开阔视野强化修养的美学艺术和市场消费等课程,使传统工艺在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施展魅力。

  首期钉金刺绣研习班吸引了众多有志于学习并传承潮州刺绣的爱好者报名参加。95%的学员为初学者,缺乏刺绣基础,但对潮绣传统技艺充满兴趣,同时也有具备良好刺绣基础的学员积极参加,潮绣技艺的魅力可见一斑。在研习过程中,针对招收学员基础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研习班制订了详细且针对性强的培训计划,专门配备和聘请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培训辅导。三个月,教师苦心教授,学员认真学习,硕果累累,令人欣喜。

 

  潮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胜在发言中指出,在潮州地区广泛开展研习班,将深入带动潮绣的保护和传承,带动以潮绣为主的纺织类传统工业发展,打造具有潮州特色的国家品牌。

 

  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刘革在结业式上致辞时说,本次培训,部分学员达到了熟练工的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潮州刺绣培养了新一代的传承人,为广东省培训班的举办树立了典范。为传承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的传统工艺,增加他们的收入,扩大他们的就业率做出努力。

 

  潮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培训部主任李春亮介绍,三个月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研习班分别选择技艺最出色的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从方法讲解、演示、纠错、成品总结每一个环节都生动易懂,培训更加具有针对性,使学员专项学习更加深入扎实。不少学员表现出可继续提升技艺的潜质和能力,有望成为潮绣技艺未来传承人。

  李春亮还说,在取得喜人成果的同时,研习班也在总结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招收学员水平不一、学习进度不同步、学习内容阶段性疲劳等情况,辅导老师相应采取差别化辅导、整体化提升、寓教于乐等有效方法,使学员们在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兴趣浓厚、热情高涨,对传承潮绣传统技艺的认识高度明显提升。学员们表示,能够掌握潮绣这种优秀传统技艺,对自身发展和为传统技艺的传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愿意继续深入学习,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去热爱和坚守。

新学员代表发言

资深绣娘代表发言

  据悉,以工作站为平台的潮绣培训和研习还将继续推进,第二期研习班已在计划之中,工作站将进一步完善培训内容,从辅导教授中总结经验,针对不同基础的学员因材施教,在示范和指导中调整方法,使难度大的环节更加易学易懂,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工作站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发现和培养悟性高、能力强、有志于传承发展潮绣传统技艺的优秀人才,为保护、传承、创新湖绣技艺而努力。

全体领导及嘉宾合影

  三个月的培训,学员们成果丰硕,所学技巧都体现在她们的作品中。结业式后,学员、老师们共同参观了首期钉金刺绣研习班成果展。学员们完成的潮绣作品,充满浮雕立体感,结合金银线绣,色彩丰富、典雅,风格独特,匠心独具,令人赞叹不已。

 

学员认真刺绣

 

垫棉

 

老师悉心指导,学员刻苦练习。

 

 

(记者 罗斌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