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表彰纺织科教工作者 下好科技创新这步棋
“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纺联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2017-12-18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18日下午,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协办的“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庄重威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原顾问林乃基,副会长杨纪朝,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李陵申、端小平、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树津、张延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慧琴等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主持。

 

  会上,李陵申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时代纺织科技强国建设》报告。他介绍了2017年纺织科技教育奖励工作基本情况,同时就下一步纺织科技创新工作谈几点看法。

 

  李陵申说,科技奖方面,今年的获奖的项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节能减排及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二是高端纺织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三是先进的工艺技术提升了纺织品的应用领域和附加值。

  除科学技术奖以外,中纺联还开展了纺织行业专利奖、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纺织科技创新人才的评选认定工作。

  教育奖方面,2017年“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面向纺织服装本科院校,各校有效申报教学成果332项,最终授奖项目23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133项。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学方法与模式创新、学生能力培养、实践性教学等方面,是纺织服装行业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经过艰苦努力获得的创造性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

  评选出的教师奖和学生奖,是我国纺织院校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先进代表。

  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方面,2017年“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共收到41个申报项目,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联合会批准,13个项目被授予“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今年获奖项目持有的专利数量和科技含量较往年都有所提高,集中代表了针织内衣行业在新材料应用、功能性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对针织内衣行业的技术创新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针织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升级。

  纺织技能人才奖励工作方面,2017年,围绕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建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纺织之光”2017年度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对于纺织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李陵申认为,一是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纺织科技创新赋予了新使命;二是科技强国与制造强国建设为纺织科技创新指明了新方位;三是纺织工业“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为纺织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李陵申指出,纺织科技强国建设已步入十分重要的节点,未来行业要持续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一是要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筑牢产业核心竞争力基石;二是要制定纺织科技强国路线图,推进纺织科技强国建设落地生根;三是要加强科技项目评价与成果推广,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四是要加强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五是要加强人才第一资源建设,打造人才驱动的良好生态。 

  张慧琴宣读《关于授予首届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的决定》、《关于授予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授予王士华等34名同志全国纺织科技创新人才荣誉称号的决定》,获奖者上台领奖。

 

 

  孙晓音宣读《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7年度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获得者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获奖个人的决定》,获奖者上台领奖。

  

  杨纪朝宣读《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决定》,获奖者上台领奖。

  

 

 

  倪阳生宣读《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的决定》,获奖者上台领奖。

   

  彭燕丽宣读《关于授予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决定》,获奖者上台领奖。

  

 

  全国纺织科技创新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华和2017年度纺织之光教师特别奖获得者天津工业大学老师西鹏代表获奖者发言。

 

(记者 罗斌 报道)

 

附件:

 

《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决定》

 

《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奖教金和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关于授予首届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的决定》

 

《关于授予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决定》

 

《关于授予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决定》

 

《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