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瑞哲在山东纺织服装新动能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2017-12-21
分享至:

在2017中国(齐鲁)科技纺织时尚展开幕式

暨山东纺织服装新动能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孙瑞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2017年12月21日

 

 

尊敬的季缃绮副省长、李莎副主任,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

  大家上午好!

  值此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重要时刻,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2017中国(齐鲁)科技纺织时尚展暨山东纺织服装新动能发展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奋战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第一线的山东纺织服装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格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深刻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美化人民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生态文明、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竞争力、市场话语权和社会责任实践方面,不断彰显中国纺织行业的新价值。

  新时代,全行业发展正呈现新特征、展现新作为:

  一是产业新定位日益清晰。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几代纺织人的探索、拼搏、创造,纺织工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新时代实体经济产业报国的先进代表。中国纺织工业经过不断转型升级,进入了“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产业,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贯穿全产业链加工的绿色制造产业”发展新阶段。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标志,“科技、时尚、绿色”正成为行业的新标签、产业的新定位。

  二是深度竞合成为世界格局,协同创新成为历史选择。当前,行业发展已经不是零和游戏,合作成为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在政策调整、智能制造、能源革命、资金成本、原料价格等因素影响下,行业综合成本正趋于扁平,就近化生产与分散化采购成为一种趋势,大量区域贸易协定也加剧了贸易碎片化,“形散”成为新表象。以市场、资本、网络、政策、文化、责任为纽带,全球一体化深入发展,区域间、国家间、产业间的资源能力正在广泛链接、有效组织和高度协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国际产能协作顺利推进,“神聚”成为行业价值重塑的内在逻辑。品质消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消费需求日趋多元;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创新迭代持续加快;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正向全产业链深度融入;开放式创新、体系化创新、可持续创新,协同创新成为产业和企业的必然选择。

  三是聚焦新平衡、拥抱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成为纺织强国建设的新战略与新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反映的是行业面临消费升级与需求变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本质上是行业发展中的结构与分配问题、程度与效率问题。社会主要矛盾在行业中体现为供需之间结构不平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产业之间收益不平衡“三个”不平衡;创新应用不充分、产融结合不充分、环境建设不充分“三个”不充分。

  在主要矛盾转变的大环境下,行业发展战略新路径是寻找新平衡。首先是要实现“质与速的平衡”。速度已成为一种竞争优势,缺少耐心与短暂关注正形成一种消费趋势,产品迭代在加快,要求产品开发与供应必须更快速、更敏捷。但是,过度关注速度竞争会降低创新质量,因此,要以工程化的方法,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实现质量与速度的平衡。其次是要实现“虚与实的平衡”。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等纺织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行业的运营模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必须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根据纺织产业特点,开展产融结合、两化融合和制造业服务化等模式创新,实现虚实平衡并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再次是要实现“义与利的平衡”。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行业生态、短期收益与长远价值的关系,实现经济利益、环境利益、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既要追求经济增长,也要夯实产业发展的土壤;既要优化产品供应,又要履行好社会责任。

  山东是全国纺织服装大省。论规模,2016年山东纺织服装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位居全国第二位,基础雄厚;论产业链,山东拥有纺纱、织造、服装、产业用、家纺、印染、化纤、纺机等纺织产业链上所有细分产业门类,链条完整。论竞争力,山东既拥有如意、魏桥等“全能冠军”,也拥有鲁泰、康平纳、海斯摩尔等“单项冠军”,名企众多;论科技研发,“十二五”以来,山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奖总数占全国的1/8;获得“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116项,占全国18.04%;其中一等奖共16项,占全国24.62%;二等奖38项,占全国16.52%;三等奖62项,占全国18.04%,奖项总数占全国总数近四分之一。

  结合目前山东纺织服装行业正在实施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在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实施集成创新和协同发展战略。发挥山东纺织服装基础雄厚、链条完整、要素齐全的优势,加快实施集成创新和协同发展战略,使行业价值链上一个环节的创新,可以在另一个环节得到快速应用转化,能够更好地发挥集成创新、协同发展的叠加、聚合与倍增效应,激发提升山东行业协同发展的巨大空间。

  二是加快由科技研发优势向品牌质量效益优势转变。发挥山东研发投入巨大、科技创新成果众多的优势,统筹推进“中国(齐鲁)科技纺织时尚周”、“齐鲁科技纺织品牌联盟”和“山东纺织服装科技转移转化中心”三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山东纺织服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服务机制和服务体系。

  三是加快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三化”融合发展步伐。发挥政府高度重视、协会勇于担当、企业敢为人先的立体优势,加快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三化”融合发展步伐,率先实践“科技、时尚、绿色”产业新定位,加快建成纺织服装强省,在纺织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17中国(齐鲁)科技纺织时尚展暨山东纺织服装新动能发展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