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8,中国流行面料再出发
2018-01-19
分享至:

  CTEI网讯 1月18日,“2018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暨第39届(2019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在京举行。虽然身处腊月,寒冬料峭,但扑面而来的众多特色面料,还是让观者感受到了浓郁的春夏气息。

 

 

  呈现在评审团面前的是近千平米范围内展示的3000多份面料产品,它们来自国内、国际上300余家纺织面料企业。琳琅满目的面料按照男正装、时尚女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衬衫等终端应用领域分类呈现,泾渭分明;300余家参赛企业类别涵盖棉、毛、麻、丝、化纤、针织等细分行业。

  在业内,“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早已广为熟知,是中国纺织行业极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纺织面料设计“金牌”赛事,每年分春夏、秋冬两季进行评比。自1999年举办以来,见证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39年特别是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的荣誉对于纺织企业而言是一个“金字招牌”,同时也是对其产品优良品质的权威认可和企业品牌美誉的象征。

 

  以科技、绿色、时尚彰显“中国创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致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形成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新定位。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在致辞中谈道,在基础性消费品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表现是消费升级与需求变化:对“科技含量”、“时尚风格”和“绿色环保”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是行业的努力方向。

  她还指出,纺织服装产业是体现人类文化创意、技术进步和社会人文变迁的创新型产业,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走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中,除了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还要传递“文化自信”的理念,需要将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根脉,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当代化的应用,形成当代中国的时尚价值主张,彰显“中国创造”的文化深度、时尚新度和市场力度。同时这也是“中国流行面料”和大赛、评审活动在新时代需要承担起的新的历史职责。

 

  众评审现场解读流行趋势

  本次评审会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主持,特邀纺织技术专家、流行趋势研究专家、服装品牌设计师、国际采购商等业界权威专业人士组成了“评审天团”。

 

 

  “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是“FabricsChina中国流行面料” 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倡导趋势引领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的产品开发理念,从技术、时尚、材料、色彩、纹样、环保、商业价值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和助力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研究部设计总监李晓菲分享了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导研究的“2019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解读季节概念“重建”之下“创世者、理想国、人类纪、轻文明”的四个趋势主题并分析预测了色彩、面料的趋势走向。

 

 

评审会现场

 

  18日的评审流程和以往有所不同,本次需要评审专家参与到所有品类的评选。对评审来说,虽是加大了工作量,但更多地“跨界”研讨,也让大家纷纷感慨扩宽了选样思路。

  本届面料评审亮点突出,首先是材质更加丰富。如苎麻、亚麻等麻类产品开发品类丰富,石墨烯改性纤维的应用类型初创研究,利用加捻等后整理手段,将纯棉制成化纤一样的手感,以达到更好的悬垂效果。

  技术创新上也表现的比较突出,特别是在环保应用类技术方面,比如原液染色技术,数码印花,转移印花技术等方面。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发展部原部长穆爱勤特别提议今后可设置“数码印花”及应用相关奖项。

  生态环保方面,通过环保材料,比如说再生涤纶,再生锦纶,原液着色纤维等开发的新产品,而且从组织设计,纹样设计方面,综合表现也比较突出,表现了很好的市场应用潜力。

  另外在跨界融合设计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现,比如说柞蚕丝面料应用于牛仔,这个也很新颖。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研发部经理刘锐、北京德润嘉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颖华都建议在品类的设置上,还可增加“辅料”,以区分展示如里布等面料产品。

  来自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蒋高明主任希望以后的大赛作品上能看到更多的针织产品。而贝迪百瑞商贸(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王玉涛建议产品可以多多考虑90后/00后的消费市场,因为未来的市场主力消费者是年轻的一代。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纺织行业商会展览三部主任沈桢受邀出席了本次评审会。他风趣地表示一天的时间想要细品这么多的面料肯定意犹未尽,而“3月14-16日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不仅会有获奖面料的集中展示,还会有更多来自国内、国际纺织企业所带来的最新产品”,届时欢迎大家莅临参观!

 

  终极荣誉将于2月揭晓

  本届评审在优秀奖的基础上设置了最佳色彩应用奖、最佳材料应用奖、最佳纹样创意奖、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生态环保奖、最佳市场应用奖共16个最具荣誉奖项。

  据悉,获奖名单将于2月在“中国流行面料”官网、官方微信及相关行业媒体上同步进行揭晓,获奖产品还将于3月在intertextile面辅料展的各大流行趋势发布区以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展位的“中国流行面料”展台等行业高端平台进行精美展示和巡回推广。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