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7年1-11月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及展望
2018-01-22
分享至:

  CTEI网讯 1月2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上,发布了2017年1-11月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2018年展望。

  2017年1-11月,我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增长效益升,产能利用率高,消费支出上涨,新旧动能转换。

  行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增长速度平稳;二是内需平稳增长;三是外需市场回暖;四是东部投资积极;五是质效平稳提升。

  1、增长速度平稳

  进入2017年后,我国纺织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渐趋稳,2017年全年达到4.8%。我国纺织工业发展基本从换挡期过渡到平滑期。

  2、内需平稳增长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服装零售占社会商品零售比重下降到4.0%。规模在增长,但增速不快。

  3、外需市场回暖

  2017年1-11月,传统出口市场中的欧盟、美国以及日本市场均扭转上年负增长。

  我国对一带一路出口纺织品服装834.3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扭转两年负增长。对一带一路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高于行业出口增速,对一带一路纺织品服装出口占比超过1/3。

  4、东部投资积极

  2017年1-11月,我国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2309.3亿元,同比增长6.29%。

  从地区结构看,东部地区投资增速8.7%,较上年期间加快4.5%,占全国投资增量的80.1%,由于东部新增产能较少,其较高的增速表明企业转型升级投入积极性高。

  5、质效平稳提升

  2017年1-11月,我国纺织行业利润率为5.26%,较上年同比增加0.13%,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在成本控制方面小幅提升,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化纤、长丝织造及纺机行业利润率增长显著;棉纺、麻纺及产业用行业利润增速出现下降;化纤行业的利润增量占全行业利润增量的50.7%。行业整体管理压力较上年同期略有提升。

 

  展望2018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小幅放缓。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消费信息随之改善,消费需求总体将稳定增长;经济复苏周期,衣着类消费增速一般低于耐用品及服务类支出。

  国内方面,内需消费平稳增长,增速与2017年基本相当。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增长,为内需消费提供良好经济环境;消费意愿有所增长,消费金融快速发展,为内需扩大提供积极支撑;内需升级特征显著,消费者对品质、文化、环保等方面需求增多,体验消费、共享经济等快速发展,均对纺织行业优化供给侧结构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8年,预计棉价走势相对平稳。国际棉花市场供需格局较为宽松,缺乏大幅涨价基础;国内棉花与国际市场价差有望控制在合理区间。

  由于国际原油供应过剩逐渐缓解,国际原油价格将有所上涨。这将推高化纤原料成本,但也会对下游化纤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形成上行支撑,化纤行业有望继续保持2017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

 

(记者 黄玮 、吴一凡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