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依托从“我”到“我们”的平台战略 实现联合会行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018-01-23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8年1月22-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年终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发表总结讲话,对2017年我国纺织工业状况以及2018年即将面临的国内、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等外部环境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明年的工作重点部署进行了说明概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孙瑞哲表示,2017年我国纺织工业发展可总结归纳为:“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结构优化”,发展进步有目共睹,围绕“科技、时尚、绿色”产业新定位,联合会各项行业公共服务工作,一方面针对以往工作中出现的“盲点”开疆辟土,一方面针对行业服务工作的“难点”精耕细作,呈现出“亮点”颇丰的良好发展局面。

  他指出,我国纺织工业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讲求的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孙瑞哲表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从“我”到“我们”,构筑行业命运共同体,成为了行业当下与未来共同的价值使命。这主要包括三个层面意涵:首先是凝聚智慧:协同关系,团结互联;其次是构建平台:创新驱动,专业务实;最后是突破边界:融合需求、价值再造。

  针对“凝聚智慧:协同关系”,孙瑞哲认为,应加快从“我”到“我们”的视角转变,不仅对“元素”进行重点识别,更要对行业发展“三大矛盾”予以解决,对机构建设的“三大关系”予以理顺。前者表现为行业发展的“三大不平衡”和“三大不充分”,即供需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收益不平衡;产融结合不充分、环境建设不充分、创新应用不充分。后者重在协同和理顺联合会各项工作 “人与事的关系”、“事与事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关系。

  针对“创新驱动,专业务实”,孙瑞哲强调,构筑行业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构建平台战略,不仅要关注“规模效应”的广大,更要深耕“服务生态”。他指出,联合会作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魅力特质,应该涵盖专业极致的服务能力、 高效无障碍的内部互补能力与持续开放的外部引流能力,即能最大程度盘活存量,更能最大可能激发增量,实现有细分定位的“一站式服务”。

  针对“融合需求、价值再造”,孙瑞哲指出:应以建设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为平台目标,立足于“科技、时尚、绿色”行业新定位,积极促成行业跨界融合,深化应用领域,延伸价值边界。围绕行业“新定位”,将传统业务“品牌化”,创新业务“务实化”。

  针对“人与事的关系”、“事与事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三大关系,孙瑞哲用“责有攸归”、“和而不同”与“同舟共济”三个关键词梳理了联合会依托平台效应,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服务价值最大化的协会工作格局。

  他同时对2017年中纺联的工作整体特点予以了点评: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立体多维的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得以构建,专业导向的行业公共服务意识得以强化,围绕市场需求导向的机制,提升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内在技术含量,服务的手段、模式、正加快从服务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真正做到“触角多元”、“专业优先”,有效发挥了产业调研与研究平台、数据挖掘与发布平台、政策建议与智库平台、产业协同与联盟平台、标准建立与规范平台、产业提升与多维平台、需求融合与跨界平台、人才建设与公益平台、内容建设与舆论平台的九大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逐步形成了与政府形成国家战略的专业支撑的关系;与企业形成竞争力再造的创新母体的关系;与产业集群形成转型发展的平台抓手的关系;与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协同的行业中枢的关系等等。

  展望2018年中纺联的工作思路,孙瑞哲谈道,目前联合会处在一个行业公共服务领军型品牌的关键塑造期,“平台属性+专业内核”应是联合会的立足之本。因此在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应做到,对外:突出专业、深化服务,构建平台、打造品牌;对内:突出专业、合作协同,管理扁平、提升效率。

  孙瑞哲认为,2018年中纺联的各项工作,应重点延续“四个着力”:

  1. 发展的方式:创新驱动——“活力”:要把着力转变业务模式和行业工作方式作为实现中纺联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不断提高中纺联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质量和经济效益。

  2、发展的关键:内涵式发展——“内力”:要把着力推进机构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现中纺联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持续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强国建设培育有生力量。

  3、发展的目标:和谐发展——“合力”:要把着力促进和谐氛围与团结协作风气作为推动中纺联发展的内在需要,切实解决好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4、发展的保证:党建促发展——“定力”:要把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依纪依规管理作为推动中纺联发展的根本保证,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前进步伐;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中国纺织工业“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发展”纺织强国建设的前进步伐;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中纺联引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国强民富的产业报国前进步伐。”最后,在揭示行业重要发展使命的同时,孙瑞哲引用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墨西哥诗人、散文家帕斯的一句名言:“有时自由无需翅膀,需要的是扎根。”为总结,鼓励中纺联全体单位成员在新的一年里,合作高效、专业务实,在一起,向前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