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8春季面料展:发展理念的“变”与“不变”
2018-02-11
分享至:

  CTEI网讯 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纺织行业盛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以下简称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承载的不只是企业展示、商贸对接的功能,更是国内外优秀纺织企业的一次交流盛会,是产业链上下游实现精准信息与诉求对接的良好平台,是整个产业链实现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的助推器。

  3月14-16日,2018 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将在上海如期举行,使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计7个展馆,展出面积超 18.7万平方米。面对市场格局的瞬息万变、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届时将有来自约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家行业领先的面、辅料供应商携带最新产品参展,在各个主题展区内进行展示,并通过系列体验区、研讨会、发布会等同期活动,全方位展现“随变而变”的新面貌。

 

  消费需求在变,理念不变

  随着人们对衣着的个性化追求逾加强烈,服装面料的批量生产所出现的大众化和单一性的面貌已成为了服装设计师所要解决的问题。在服装领域,面料作为服装的三要素之首,对于服装设计的风格起着重要的作用。设计师为了表达作品理念,提升作品价值,往往在面料的创新设计上寻求突破。

  北京东方型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芥末原创”主要针对25-45岁的都市青年,打造有型有趣有范的服装风格,更是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的老朋友。芥末原创品牌总经理徐晓彦表示:“每年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我们都会去看看,挑选面料基于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要适合我们的版型和设计;二是能做印花能实现我们的工艺;三是质量靠谱,掉色、起毛、勾丝这些问题不能出现。”

  徐晓彦称,随着当前市场上设计师品牌和独创品牌越来越多,对面料的需求也更趋于个性化、风格化。“设计师品牌本身比较小众,采购量较小,我们在选择合作方时,能够适合和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在采购量上比较灵活的,对于我们品牌而言更适合。”

  90后晖晖自大学时期就经常参观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毕业后的她在一家独立设计师品牌从事设计企划工作。在她看来,日本面料比较稳定,耐看,精工,但是普遍比较基础;韩国色彩花型上比较新,但是大货品质有待考量;欧洲料品质最高,但是货期对于国内来说太长。“其实现在国内有很多很大的公司工厂,实力很强,但是大多数的新品还是仿照国外新品去做,所以时效性和品质稳定性会有所差异。”晖晖表示,对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的跃动牛仔展区、辅料视界展区、以及国际馆的主题展区印象较为深刻,她自己在挑选面料时,对于新的特殊料是否具有卖点和可操作性,以及产品的稳定性、价格等都是考量的标准之一。

 

  市场规则在变,标准不变

  北京高色服装有限公司设计师李颖则强调,产品的稳定性及性价比是关键点。“对于‘买的没有卖的精’这句老话在服装行业来讲早就是过去式了。我们的客户很熟悉面料的成分及相对的原材料价格,所以对于太离谱的价格是不接受的。”她表示自己几乎每年都会参观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尤其是功能/运动装面料区、内衣/泳装面料区十分关注,对新型面料例如智能、3D及功能性面料等都非常感兴趣,但是由于大批量生产会出现工期长等情况,所以有时候这些优秀的面辅料产品无法实现在产品里。

  上海晏利服饰有限公司的中式轻奢品牌花木深采用中西结合的设计理念,并将非遗元素融入现代时装,让东方服饰更适于日常穿着。“像真丝、纯羊毛类产品国内生产企业的竞争优势是十分明显的,但如果涉及到面料风格方面同时对设计要求比较多的话,意大利欧洲这些地区的企业开发能力会更强一些。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过去不愿意接单的这些供应商,现在针对小批量设计的、定制的面料去开发的也比之前多了。”采购经理魏威表示,“我们选用的比较多的是日本面料、欧洲面料、还有少量韩国的面料。以设计为主导的服装公司,在面料采购时,需要针对性的配合设计团队的开发,比如这季华丽一些,或者说朴素一点,都会有不同的侧重和倾向。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作为专业的展会规模比较大、比较权威,也是我们采购面料的重要渠道。”

  魏威同时表示,每次去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对于品牌而言都会有新的收获。“我们在展会上碰到更好的供应商也会建立新的合作,像我们的订单量还不算太大,如果面料商的产品很新潮,很有设计点,同时有一定的现货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或者有开发能力并且可以小批量配合开发的这种我们也很喜欢。” 魏威表示,本届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现场,他会着重参观时尚女装面料区、正装面料区。

 

  产品研发在变,服务不变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展会的水平不断提升,商业价值日益多元,对参展企业和专业采购商的吸引力也愈来愈大。尤其是一些企业多年来的连续参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南通悦业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出口中高档色织面料为主,集生产、贸易、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公司销售经理阚悦坦言,虽然每年也都会参加各种国内外展会,但是面辅料展始终是企业工作与参展的重心所在。目的也是希望通过展会的影响力来展示自我形象,扩大企业知名度,在维护老客户服务的同时积累更多潜在新客户,发现更多可能。“这次参展会带来公司最近几个月正在研发的新品,虽然我们一直以大批量订单为主,但也会去积极地了解市场上面料的一些流行趋势,加强以客户需求定制的产品。只有基于不断的创新和生产,不断的精益化,才能长久的发展。”阚悦说。

  常州申达经编有限公司多年来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不断开发生产经编服装面料、衬布、土工格栅和复合材料等产品。“今年会主推锦棉股线类的蕾丝面料,以及含金银线材料的蕾丝产品。”其销售部副经理张广民介绍,每次参展都会带来新品,主要通过不同原材料的搭配织造,通过染色,来产生不同颜色的成品效果,希望以优质的产品赢得与客户之间合作的可能性。

  在上届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中,江阴市七彩毛纺有限公司推出了七彩呢系列产品,兼具保暖、抗皱的性能,质感细腻的特点,与市场中同类产品相比,成本优势更为突出。“今年已经是我们第八次来参加面辅料展了,这次参展我们将带来以格子为主、不同花型的新品双面毛呢面料。”公司总经理周协兴称,国内面料市场与国外的面料市场比起来,在花型、颜色的混搭、产品的创新层面,还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他表示,以前市场对于产品的要求只是满足最基本的舒适即可,而现在市场对产品有了新的要求,对绿色产品、功能性产品、个性化颜色的搭配等呼声越来越高。

 

  创新格局在变,坚守不变

  的确近年来,无论是成衣的终端消费者还是服装生产厂家,对面料的时尚感都有了新的理解和需求,而作为面料的生产者,也同样给予了极大关注。

  绍兴柯涛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东对此也感触良多。“其实刚开始我们并没有把产品创新放在第一位,从四年前起,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对于我们中小企业而言没办法像大企业一样走规模化道路,所以只有产品的差异化能让我们在市场中争夺一席之位。”朱为东表示,公司在纤维、原料、工艺、功能性的综合开发方面,逐步在改变、在提升。在上届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中,绍兴柯涛纺织品有限公司针对市场中男士衬衫设计特别研发的超细纤维与亚麻交织系列产品一经展出即收获不错反响。本次参展将会带来的新品是偏时尚休闲化方向的特殊纤维、功能性面料,他表示,希望通过展会助力新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佛山市顺德区千亿梭纺织服装有限是一家集浆染、织造于一体的现代化牛仔面料开发与生产的企业,主要研发销售男女时尚、功能性牛仔面料,近年来,他们着力研发了印花、提花、涂层等深加工面料工艺,年产量已达1500万码以上,并在不断提升产品实力的同事,力求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高效的服务,打造了良好的商业口碑。

  对广大参展商而言,携带最新、最具竞争力的面料产品参展,挖掘潜在的市场,已成为这些面料企业此刻最为真实的想法和最切实际的愿景。据杭州浩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及营业经理张楚书介绍,杭州浩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内销为主,出口比重较小约占30%左右,来参加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的目的就是为了积累资源,拓宽外贸市场,本次参展带来的高档男装女装新品面料,均采用环保达标的处理手法。据了解,在生产实践中,他们坚持把环境保护的理念贯彻到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努力践行“引领绿色纺织未来”企业使命。

  在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方式的今天,天然染料以其绿色生态特点重获青睐。“我们不跟风,从7年前立项到现在,始终按照我们的路线图执行,做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健康产品;我们坚持做好做强植物染色,耐心来源于立项初期的科学评估,信心来源于我们的科学态度和核心技术。”上海慧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经理孙杰表示,来参展的目的是为了加大在国内植物染色产品的推广力度以及宣传力度,同时也是想向社会提倡一种生活态度,作为第四次参加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的老朋友,这次也将带来上千种颜色的各类全植物染色面料。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涌现出了很多当前时兴的热词和现象,无论哪个行业都在谈创变、转型、升级、供给侧等等,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纺织行业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解读这些现象。时代的发展注定在变与不变中突破,变的是时代、是思想,不变的是产品品质的坚守,是对精益求精服务的追求。而在纺织同仁们的期待中,在这风云激荡的市场变化下,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所承载的不仅是一场年度行业盛会,更在向凸显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面辅料商贸展会的水准与品质不断迈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