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来2018春夏纱线展 看花式纱未来空间有多大
2018-03-06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14-1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以下简称2018yarnexpo春夏纱线展)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1号馆举行。一年两季的yarnexpo纱线展绝对可以说是企业展示、商贸对接的业界盛会,其为产业链上下游搭建了信息精准传递与诉求有效对接的良好平台。

  每年的花式纱展区,因其具有鲜明的特色而备受关注。特别是近年来,花式纱快速成长,规模逐渐扩大,影响力度也逐年提升,对于商家和买家来说,种类丰富、色彩绚丽、风格各异的花式纱产品,既代表他们多年来努力的成果,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希翼。

  花式纱以其独特的纱线结构,色彩缤纷的外观效果,一直迎合着人们对于时尚、个性的追求。随着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品牌需求的变化,风格迥异的产品越来越多,花式纱的市场也越来越大。

 

  品质——企业生存的永恒话题

  对于花式纱企业来说,品质永远是企业生存的关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花式纱无论从品类还是工艺均有长足的发展,花式纱企业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影响花式纱品质的关键体现在方方面面,但根据各企业的具体生产情况而略有差异。“我们的客户注重的是什么?对于一个品牌来说,纱本身的质量非常关键。”龙游生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仙说。

  在吴国仙看来,花式纱的花型要求非常关键,要符合客户需求,同时在织造、后整理方面,使用起来要非常好,比如风格的相似度、原料后整理颜色变化等,在整个链条上都要相互配合,花式纱厂家需要与下游织造厂、染整厂配合,运用花型、颜色等时尚元素,提高花式纱产品的档次。”

  江阴皓强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冕认为,影响花式纱品质的关键因素有三:一是原材料,如使用低配棉与高配棉纺出的纱的品质自然有所不同,需要根据客户需求而定。二是车间的管理,在纺织过程中,技术上的控制很重要,有些车间管理不到位,批次混淆,就会影响品质。三是服务,品质不仅仅包括产品本身,还应包括产品的售后服务。李冕说:“比如我们与客户合作,不是简单把纱发给客户后就不管不问了,这不是持久的合作方式。而是在销售纱线后,通过后期服务跟进,来保证产品的品质。”

  “花式纱作为特种纱,颜色种类和色牢度是影响花式纱品质的关键。”上海申美金银线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斌升表示。在他看来,“通常客户对于纱线的光泽要求比较高,因为金银线本身要求较高的亮度,如果颜色暗,则起不到点缀的作用。同时,金银线对于色牢度也是有讲究的。”徐斌升说。对此,日照奥琪线业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杨雪艳也持相同的观点。

  上海仰世实业有限公司纺织部总经理翁娇施认为,影响花式纱品质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原料、设备、工艺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等。花式纱的原料需要多元化,高品质和环保类的新原料开发也极为重要。通过对机器的调试变通,可以开发出不同结构的花式纱。因此,对于设备的改造,也尤为重要。

 

  创新——多元化迎合市场

  对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来说,创新都是有必要的,然而创新不是“无中生有”,也不是“凭空想象”,它必须建立在品质之上。而品质往往源于它所坚守的传统。

  徐斌升说:“事实上,我们每年都会推出一到两个新产品,新产品除了自己研发之外,更多地是结合原材料工厂,根据创新点来共同研发,创造出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

  李冕表示,近些年来,随着消费者对花式纱需求的增加,花式纱得到较快发展,一个新品种推向市场,很快就会被其他工厂模仿,这就需要花式纱企业不断创新。李冕说:“2017年,我们根据市场形势对生产方向进行了调整,购买了钩编机,2018年春节后开始正式生产,经过技术上的调整,我们的产品品种将更加齐全,这是我们针对市场和消费者对老产品出现的疲惫心理而做出的结构性调整,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往中高端发展。”

  “近两年,随着市场接受度逐渐提高,江阴皓强加大了时尚研发力度,接下来我们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把花式纱的应用领域逐渐扩大,比如说一些功能性的原料、一些天然的原料,像毛、半精纺等。当前市场上,大家对花式纱的开发力度都很大,花式纱企业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与客户充分沟通,了解客户需求。现在参加上海展会的花式纱企业越来越多,真正能做好的、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并不是很多,因为客户对花式纱企业和普通纱线企业的要求不同,所以更要求我们沉下心来进行创新研发。”

  上海仰世在保证基本工艺和技术可持续性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侧重在原料的多元化和设备的改造方面,致力于开发新型的原材料,以达到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在精纺毛织物中用花式纱不仅可以保持精纺织物的高档感,而且使织物表面略带花俏。还有就是包芯纱中加入手感超软的金银丝短纤,以达到若有若无的视觉效果。另外,在色彩搭配方面,也是企业的工作重点。不同的染色及色织手法,所呈现的色调和视觉冲击感也是非常符合现代社会人们追求差异化,个性化的体现。

  谈到研发难点及如何突破时,吴国仙认为,流行颜色、流行花型等较难突破。她说:“我们每年都会参考流行趋势,客户的喜好开发新品,如果最终市场认可的新品有100种,那么就要研发1000种以上的产品。”

  “原材料纤维的质量保证可以说是创新的难点之一。如何挑选更好的原材料,涉及到后期纱的强度、颜色和风格。而技术上的控制也是创新的难点,因为研发新品,设备如何调试要经过不断地摸索,而整个摸索过程会比较漫长。”李冕坦言。

  翁娇施认为,花式纱的创新研发所涉及的因素非常多,在逐步稳定的前提下。现阶段毕竟原料中化纤的还是较多,天然原料较少。如今消费者对天然纤维绿色健康环保越来越重视,有的时候难以满足消费者对于舒适,自然的追求。接下来,花式纱企业需要多开发天然纤维应用,通过混纺的模式,改进纤维可纺性和工艺复杂等问题,使纤维性能互补,进而去迎合各个市场包括高端消费者的时尚而又不失舒适感的需求。

 

  提升——基于消费需求考量

  随着市场接受度的不断提升,花式纱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花式纱的需求逐渐从美观提升到更好的舒适度和功能性上,花式纱企业也在原料多元化,设备改造和技术三个方面不断发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消费需求。

  徐斌升表示,市场从来就不缺乏竞争,尤其是如今在我国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上涨的背景下,更需要花式纱企业在功能性方面有所突破。比如衣服在保暖的同时要更轻盈、轻便,这应该是花式纱企业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如果说昨天仅仅局限于温饱,今天仅仅局限于温饱上的点缀,那么未来则更需要往功能性方向发展。也就是传统行业需要结合科技发展。”徐斌升说。

  “我们希望设备供应商能研发出更好的设备供花式纱企业使用。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功能性的元素,像石墨烯运用在花式纱产品上,如此一来,从外观看既时尚流行,又能体现各种功能,如吸湿排汗、保健、抗菌等,这样,市场的接受度时间会较长,因为考虑成本会增加,产品附加值也随之提高,客户的接受度会有个过程,但最终我们还是要走这条路的。未来2~3年是花式纱的蓬勃发展期,没有技术含量、研发能力的小厂只能单纯模仿。每个花式纱产品都有其生命周期,逐渐会形成一种趋势,那就是一些企业做品牌,一些企业做产量。”吴国仙说。

  翁娇施表示,因为花式纱应用领域广泛,多变性。根据不同的做法可以制作出不同形态,不同颜色,不同风格的纱线。各种纤维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相互搭配使用,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固有的特性和营造出不同的效果。因此,花式纱的需求应该会有更大空间和发展。市场拓展方面,要积极开发新型的花式纱品种,因为现在很多花式纱企业多为来样生产,缺少自主的品牌、商标。行业内也缺乏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产品,在市场上享有一定的口碑。最主要的是提高品质,靠产品的质量说话。行业内也要多多交流,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

 

  期待——寻求更大发展商机

  随着一年两季联展的持续升级,展商与买家上下游联动的便利性、广泛性逐渐增强,花式纱也在联展中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市场与定位,越来越多的花式纱企业参与到每年两季的联展中,从中寻求更大的发展商机。

  徐斌升表示,作为一家专门生产金银线的企业,每次参展都颇有收获,能发现对研发有启发的新的原材料,如果原材料有一些突破或发展,那么我们也能结合原材料的创新有一定的进步。在他看来,每年yarnexpo纱线展的花式纱展区对于花式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每年的人流量逐步增加,观众的质量也在平稳提升。“对于我们来说,通过展会让大家认识我们,再深入达成合作意向,这是我们参展的目的。”徐斌升说。

  “每年我们都会带大量、丰富的产品参展,展位前人流都络绎不绝,我们通过展会相互交流沟通,每次参展都收获满满。展会对花式纱整体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为花式纱采购商和供应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坦白说,花式纱生产企业并不多,通过展会能找到适销对路的合作伙伴,是我们的参展目的所在。”吴国仙表示。

  翁娇施表示对2018 yarnexpo春夏纱线展非常期待。她说:“多年来一直参加这个展会,每一次都期待着能和同行多沟通交流,使信息更加流畅,企业间优势互补。拓展花式纱应用领域,促进我们纺织行业的发展。希望此次有更大的收获,向客户进一步展示我们的专业性。”

  提及对展会寄予的希望时,李冕表示,希望有质量的观展商更多一些,从而达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同时也希望通过展会相互扩大影响力。

  杨雪艳则希望通过展会更好地宣传产品,使产品得到更好的认可和关注度。他坦言,今年参展有很多新产品要通过展会发表,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