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呼萨德都 大美赫哲
东北电力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毕业生作品在京发布
2018-05-14
分享至:

  CTEI网讯 东北电力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始建于1949年,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北国江城吉林市。艺术学院前身为吉林省纺织工业学校,成立于1965年,2000年并入东北电力大学。现设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视觉传达、环境、动画五个专业,并设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现有吉林省服装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服饰文化研究中心、吉林省级艺术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吉林民族服饰文化研究所、书画艺术研究所、数字化创新设计艺术研究所、牛顿商学院--东北时尚品牌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院秉承“一实两创”的办学理念,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教师和学生的作品先后在国际、国家级专业赛事中获奖近百项,并六次获得全国服装院校“育人奖”,多次获得全国高校排名“前十名”的好成绩,为服装设计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高素质的设计人才。

  乘借着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国际时装周上余韵犹在的雄风,东北电力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4级的毕业生们继续以关东地域文化为依托,秉承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精华的宗旨,以中国赫哲族文化遗产——鱼皮服饰为创作源头,结合赫哲族渔民的生活习俗,民族手工艺与现代工艺、民族元素与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服装整体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的肌理感,诠释出新的服装设计理念,隆重推出了以“呼萨德都——大美千古赫哲情”为主题的时装视觉盛宴。

  此次2018发布会共有来自东北电力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36位设计师的90件作品现场展示,30余位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在校模特、知名校友对发布作品进行了完美演绎,并与实力雄厚的北京新朔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合作,为《中国赫哲族传统鱼皮衣与鱼皮配饰的传承与发展》这一项目成功申请到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整场发布会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江畔何年初见月,何年月照赫哲人”

  数千年来,中俄边境一带的乌苏里江滋养了江畔上栖息着的古老民族——赫哲人,他们信奉万物有灵。呼萨德都——赫哲语:天鹅姑娘。发布会的展演以赫哲族古老的“天鹅姑娘之舞”为开端,牵引出美轮美奂的赫哲民族风格的服饰作品。

  第二部分,“千年赫哲千张网  船歌代代育子孙”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师生们满怀创作信心来到赫哲族集中居住的村庄深入生活,接受最纯正的赫哲族民俗文化的熏陶,广泛收集以鱼皮服装为代表的赫哲族传统服饰素材,为将赫哲鱼皮服饰文化推陈出新的创作工程夯实了坚固的根基。师生们夜以继日地描摹赫哲人传统衣裤、鞋帽、被褥上刺绣的各种古老的民族图案,在鱼皮衣装上运用时尚的色彩、现代的设计理念将民族元素一一呈现。

  第三部分,“鱼皮服饰传薪火  文化铸就民族魂”。

  赫哲族服饰文化散发着穿越千年的淳朴芳香,为我们的服装设计作品提供了丰富的设计灵感。民族元素与流行元素、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互碰撞,进行创新设计。

  在接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之际,服装专业本着专业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注册了“呼萨德都”这一商标专利,为《中国赫哲族传统鱼皮衣与鱼皮佩饰的传承与发展》这一项目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老树新花最灿烂,奇思妙想有渊源,千古大美赫哲情,首都T台展惊艳。东北电力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师生们,为古老的赫哲族鱼皮衣文化赋予新的设计内涵,并且为未来服饰文化风格的新发展埋下了伏笔,充分展示了东北电力大学服装专业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

(记者 罗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