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预告]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6月开启
2018-05-22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21日,戊戌小满,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媒体咨询会在京举办,这也拉开了今年非遗大秀系列活动的序幕。

  自去年第一届锦绣中华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引发了全民的关注。在2018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2018年6月4日-9日,在北京恭王府推出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代表、“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介绍了今年系列活动的整体安排。“总体来说,今年的系列活动中,秀场方面包括11场夜晚秀以及两场白天秀,两场学术论坛分别是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探索与实践’和‘荣昌夏布传承与保护’为主题。”孙主任介绍。

  恭王府博物馆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承担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保护的工作职能。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活动成功举办,取得强烈社会反响。该系列活动是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纺染织绣类非遗活动,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时尚融合,呈现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在一定意义上说,它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优秀实践成果中的一处缩影,也是振兴传统工艺的生动案例。

 

 

  主办单位代表、“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组委会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主任张家洲介绍了相关筹备工作。她表示,作为主办方之一,中纺联今年推荐和组织两场服饰秀以及一场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学术研讨会。两场秀分别是6月4日艺之卉“艺针忆绣”开幕秀与6月9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荣昌夏布“东方苎梦”闭幕秀;一场研讨会是6月9日下午以荣昌夏布为主题探讨纺织传统技艺保护、传承与创新的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还将举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纺织非遗)协同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

  张家洲指出,纺织服装行业有很多将传统文化与技艺运用于时尚设计的优秀品牌、企业和设计师,今年在非遗服饰秀的推荐上,中纺联采取了不重复推荐和坚持推荐精品两个原则。目的在于让更多在业内享有高知名度和社会责任感的品牌企业有机会在此平台上展示风采,也让此平台呈现更多新面孔,充分体现文化与艺术的多元化与多样性。

 

  主办单位代表、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关立新教授介绍本届系列活动的大秀展演安排。

 

  【非遗服饰秀】6晚11场 古老与现代的结合

  6月4日-9日,6晚11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将在恭王府银安殿前展演。分别为:“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白鹭为霜——非遗服饰秀”,“苗净千寻——非遗服饰秀”,“布衣经纶——非遗服饰秀”,“云想彝裳——非遗服饰秀”,“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采蓝之忆——非遗服饰秀”,“挑绣之韵——非遗服饰秀”, “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东方苎梦——非遗服饰秀”;以及一场《白蛇传》戏曲非遗创意秀

  以上大秀汇聚了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艺之卉、度兮、DRita、木真了等多家国内知名服饰设计团队,通过二十四节气、苗绣、蜡染、亮布、蜡染、挑花、手推绣、青瓷、京绣、夏布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项目与现代服饰设计时尚融合,展现振兴中国传统工艺、非遗走进美好生活的盛况。

 

  【非遗进景区】2个白天场 “老”有所为、“少”有所乐

  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恭王府还安排了二个白天场的“非遗进景区”群众体验性服饰秀:即“老有所为——老年旗袍秀体验非遗服饰秀”和“少有所乐——少年纸艺体验非遗服饰秀”。这两场活动的参与主体是来自北京旗袍文化研究会的银发奶奶们和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青少年们。

 

  【非遗研讨会】以研带展、以展促研

  6月7日、9日,将举办两场学术研讨会,分别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探索与实践学术论坛荣昌夏布传承与保护学术论坛。活动上还将举行挂牌仪式——恭王府博物馆分别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挂牌成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发挥彼此优势,在服装服饰的非遗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咨询会上,本次系列活动的相关参演单位负责人或设计师代表,纷纷介绍了服饰秀非遗技艺、设计理念等基本情况。为了保留悬念,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6月4日正式开始的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