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行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现在及未来
——纺织行业第一期管理会计沙龙纪要
2018-05-29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24日下午,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和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纺织行业第一期管理会计沙龙在古都西安召开,本次沙龙的主题是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成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会长叶志民,陕西会计学会会长王树平,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少民,安徽华茂集团总会计师王章宏,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秘书长王青翠,流通分会副秘书长王水元,以及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社团和纺织企业的总会计师及财务主管人员参加会议。

 

 

  夏令敏首先分析了纺织行业的运行形势。今年1-4月出口同比增长,内需市场表现良好,稳定是行业发展的基本特征,但统计局规上企业的利润和投资同比有所下降,行业发展也面临一定压力。

  随后,他指出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2014年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业由大变强,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智能化建设,以信息化为基础,行业两化融合快速推进,如服装行业的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棉纺企业的夜半无人值守车间等。但还面临很多问题,如缺少行业的统一标准,小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差距还很大。如何更有效应用信息化实现供应链管理和科学有效决策是“十三五”期间行业的主要任务。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财务转型提供了良好机遇,管理会计信息化是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的必由之路。

  在讲话中,夏令敏对协会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搭建好平台多交流,促进企业间相互学习和提升;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龙头骨干企业要敞开胸怀,提供好的经验;要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集群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要多组织与其他行业的交流,在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刘少民董事长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纺集团位于美丽的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是在原西北三棉、西北四棉、西北六棉和西北一印等老国有纺织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后,由西安市国资委注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西纺集团大力推进技术、产品、营销和管理创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利润1000多万元,被评为西安市先进集体,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被评为“四好领导班子”。

  张成栋介绍了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和财政部以及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推动管理会计的工作情况。财政部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发布了管理会计的基本指引、应用指引及加强了案例库建设,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培养出3万名左右具有理财能力、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按照财政部推广管理会计要求做了系列工作:受财政部的委托,进行了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和人才评价体系的系统研究,在此基础上经专家论证准备团标的申报工作;推动管理会计实践创新平台建设;举办了6期管理会计沙龙;经批准成功开办了《中国管理会计》杂志;建立管理会计案例库,评选出优秀案例入库;开展了初级、中级管理会计师的认证工作;课题研究和优秀论文评选工作重点向管理会计倾斜;举办中国管理会计论坛。

  他结合制定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及中国总会计师职能定位的研究,谈了自己对总会计师工作的体会和认识,并对总会计师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章宏做了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主旨发言。他从华茂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背景、建设的目标、内容措施、建设成果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结合业务流程和案例进行了系统介绍。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行业管理会计信息化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华中师范大学李闻一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国内企业财务共享的经验做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回答了现场大家的提问。中国恒天集团财务部副总张有仁介绍了恒天集团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经验做法

  叶志民会长做了总结讲话,本次沙龙交流充分,取得了如下成果:对全国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情况有了很好了解,中总协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后分会将积极推进;行业领先企业介绍了经验,起到示范作用;通过交流形成了很多共识,按照中纺联和中总协的要求,分会将推动财务转型和管理会计的应用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实现了分会尽快活动起来的目标。今后沙龙主题要更鲜明,解决的问题更明确。叶会长也对今后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广泛宣传管理会计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广大中小企业的意识;积极开展行业培训活动,重点放在产业集聚地,重点开展初、中级管理会计资格培训;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计划每年召开两次沙龙,若有需要可以增加活动次数;组织管理会计成功案例的征集,择优向中总协推荐;推广优秀、创新的管理会计活动。

  本次沙龙由西纺集团副总会计师王东昌主持,王青翠秘书长在会议开始介绍了纺织行业管理会计沙龙的举办思想和举办方案。本次沙龙得到了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会计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沙龙活动开始前,代表们参观了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沙龙活动结束后,参观了西安最早民族纺织企业“大华纱厂”的发展和历史变革展览。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