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尼龙城创新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平顶山召开
2018-06-22
分享至:

  CTEI网讯 戊戌年夏至,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平顶山2018)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召开,在此期间,多项活动以及相关学术论坛同期召开。6月21日下午,中国尼龙城创新发展战略高层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调研员陈新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尹耐冬,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庄小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会长、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卓胜,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选,福建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震,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延坤等行业领导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国尼龙城的发展规划。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毛致辞中介绍了当地的情况。平顶山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突出的产业优势、优越的资源条件和宽松的投资环境,既是资源型工业城市,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和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平顶山尼龙产业发展历史近40年。目前,该市工业丝、帘子布产能居世界第一,工程塑料、尼龙66盐产能为亚洲第一。

  近年来,平顶山市结合产业禀赋和资源优势,以尼龙新材料产业为着力点、以中国尼龙城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积极打造“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努力实现由“中原煤仓”到“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的成功转型。目前,构建“一核两翼”的新材料产业布局,打通了煤基尼龙产业链条,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大尼龙产业格局,尼龙、己二酸原材料产能已突破100万吨。

  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范新川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当地产业状况以及尼龙城发展规划。2016年9月,平顶山市九次党代会做出了建设中国尼龙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建设中国尼龙城,打造世界一流的尼龙产业基地。此项目得到了河南省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尼龙产业被河南省规划为十大新兴产业,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中国尼龙城以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核心,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实施“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四大战略,快速形成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60万吨己二酸、60万吨尼龙66聚合物的生产能力。通过搭建研发平台、提供良好服务、优化要素条件,吸引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建设“以尼龙高端服装面料全产业链为主体的尼龙纤维及制品、以汽车和电子电气配件为主体的尼龙改性塑料及注塑加工、以TPU注塑和超纤革为主体的聚氨酯”三大产业集群。同时,围绕主导产业链条完善上下游产业集群,以尼龙产业为引领,构建“一核两翼”的新材料产业布局。

  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在听取了介绍后表示,中国尼龙城充分利用了当地的煤炭资源,解决了锦纶的原料来源问题。他建议尼龙城需要注意市场的供求关系。产品一定要重视个性化、功能化、差异化问题,也要注意考虑下游后道的需求。

  作为已经入住中国尼龙城的企业代表,福建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震,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延坤也分别谈了自身的感受,并欢迎更多企业加入进来,共同为行业发展一起效力。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