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8“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出炉
2018-06-28
分享至:

  大赛创下参赛人数历史新高,20位选手从2000余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CTEI网讯 梦之舞台,群星竞美,璀璨之光,力定乾坤!

  6月26日,2018“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共有20位参赛选手的作品入围。此后两个月,他们的创意将被一步步设计为成衣,并于8月28日的“大浪杯”决赛舞台(深圳)上一一绽放,谱写独有2018年“大浪杯”设计基因的绝美诗篇。

  本届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出版社主办,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服饰》杂志、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承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继续承担大赛评委主席重任,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十佳设计师楚艳、艾蒙国际时尚教育校长Heiko??Buerger、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广州芳芳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小燕担纲初评评委。

 

 

 

  优秀,是你的标签

  作为中国女装最具代表性及知名度的标杆专业赛事,大浪杯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在中国服装设计领域具备了强大的吸引力。本届大赛无论是选手踊跃参展热度、参赛作品数量、质量,还是覆盖广度与深度,都创历史新高!

  据大浪杯组委会统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000余件,同比去年增长66%。参赛选手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

  参赛院校高达220余所,设计师工作室约60余家,北京服装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东华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西服装学院、福建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延边大学等服装设计系的学生纷纷踊跃投稿。

  一个优秀的赛事含金量通常是她综合实力的体现,大浪杯的参赛盛况是其专业性与实力的市场验证。当这个平台已经汇合了一批优秀的实力设计人才时,比拼、碰撞和升华就在预期中了。

  首先,含金量高。大赛设置的高达61万的大奖,提供英国圣马丁设计学院学习的机会,还将获得龙华区64万元的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这是此类别的大赛中不能相比的。

  其次,东方题材深入人心。八年来,承办方《中国服饰》对大浪杯首创国内以东方文化为主题的大赛,以对东方文化的深刻解读和实际运用使其成为众多设计大赛中的一面独立旗帜。

  自3月15日大赛新闻发布会以来,大浪杯组委会通过现场主题创新解读与宣传,在200多所院校的学生班级群进行点对点新媒体宣传、推广等,引起了极大反响。在海外,大浪杯组委会利用七年来积累的数据库,并结合设计类院校分布进行针对性宣传、推广,取得了预期效果。

  再次,各类服装院校对大浪杯给予了高度肯定。200多所院校,尤其是北京服装学院、江西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南大学无论在鼓励学生参赛上,还是在提升学生的参赛水平上都给予了极大支持,使他们设计作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也因此,大浪杯的影响力通过八年的沉淀,正在持续发酵、拓展、提升、凝练、升华。

 

  欣赏,你撩动我心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

 

  大浪杯这个以东方为主题的大赛,一直关注文化的发展与人才的培育。“今年选手对‘潮系@东方’的解读深入到了用人文角度去理解,去发挥,我看到非常多的对文化的细腻刻画。”吴海燕表示,“选手们更关注社会时尚前沿,通过新鲜事物观察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把衣食住行中的体验应用于设计灵感,并从美学设计、材料、款型等完成互相之间的搭建链接,是我看到的最突出的进步!”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十佳设计师楚艳

 

  对东方美学体系与现代时尚结合深有研究的楚艳表示:“ 这次大浪杯选手参赛水平较往年又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在两千多份作品中,高质量设计手稿很多。尤其是看到更多选手对东方传统文化有了更多手法演绎,同时款式造型、风格类型上有了更多地表达。 ”

  当然,大浪杯是东方的,也是世界的。“每一年我都非常期待大浪杯的参赛作品。中国的服装设计比赛非常多,但参赛作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之前我在其他比赛中看到太多相同的廓形。我感觉今年大浪杯参赛选手很重视全球流行趋势,最典型的不再局限于黑白两色。可能黑色与白色比较讨巧,相对安全,但这无形中抵消了创意想法。让我尤为惊喜的是,我看到了2018年秋冬流行色——绿色,这说明我们的选手已经有了前瞻性。”国际评委Heiko还建议,国际品牌近几年不断在调整产品,同样地,参赛服装也要与时俱进。东方文化本身也是在时代的交替中吸收新鲜元素,我们的选手能从全球趋势出发,令人惊喜!

  除了深得要领的用心,打动评委的还有那些细微之处的独特与实用。“今年的选手对东方主题不再是符号化的表达,传统图案也不是简单地活化处理,而是年轻人消化过后的情感表达。服装款式简练明快,面料和工艺注重实用性,在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有非常多的体现。”吴海燕说道。

  “今年大赛的优秀作品太多,我对很多作品‘一见钟情’,有的作品自带‘冠军相’。无论从设计图表达、款式细节处理,还是面料小样的制作,完整度非常好,系列化的程度非常高。”楚艳说道。

 

艾蒙国际时尚教育校长Heiko Buerger

 

附件: 2018“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入围选手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曹宇培 对流

 

常青 维度

 

陈龙 东方的心灵捕手

 

陈珮敏 一招一式

 

邓炫 ENDLESS无极

 

傅成 “衣”脉相承

 

关雪晴 urban image

 

李经谋 天時

 

李榕婷 门符

 

李雪梅 勾陈

 

李益 竹韵

 

马亮 喜出望外

 

任姝葶 Sense8

 

隋雨欣 The Hidden Line

 

王昱晴 梵系-lisa

 

吴玮宗 吟游诗人 The nationality of Yi

 

夏明伟 云想衣裳

 

熊帅 潮不潮

 

杨洪涛 余

 

庾畅 留白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