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扩大非遗朋友圈 一起讲好纺织非遗故事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07-20
分享至:

  CTEI网讯 7月19日,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大会主办方向60家综合及行业媒体发布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的组织机构、大会主题、举办时间、会址、主要内容以及相关系列活动,现场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主办方表示,在去年首届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将进一步提升大会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逐步完善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各项作用与功能,进一步增强大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纺织故事,不断铸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纺织传统技艺新辉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孙淮滨,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首创集团文创办主任崔萍,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斌,中纺联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中纺联办公室主任段红,中纺联产业部副主任黄淑媛,工信部消费品司处长陈新伟,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处长张晓莉,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主任张蕾,民革中央妇女和青年工作委会委员副主任兼秘书长祝燕春,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周一奇,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首创置业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助理洪君,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郭宏钧,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设计师王易,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秀英,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航宇等领导和嘉宾以及60家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纺织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纺织传统技艺的发展与创新。中国纺织工业联会会通过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举办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及相关系列活动、参与“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等多项具体工作,切实有效地推动中国纺织传统文化与工艺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创意设计、成果展示、跨界合作以及国际交流。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品牌企业、设计师、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之中,用传承非遗的情怀、不计回报的投入、独具匠心的设计、丰富多彩的产品,来表达他们对中华古老文明和优秀传统工艺的崇敬与热爱,表达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执著与坚守。

  高勇还强调,今后,纺织行业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加快振兴纺织传统工艺,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文化自信在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

  二、坚持用“命运共同体”新视角看待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三、坚持发挥纺织行业资源优势,提升传统文化和技艺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能力,有效延伸纺织非遗保护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发言

 

  孙淮滨说,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把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做实,做活,做好。我们要打造建设纺织强国的文化软实力,让这种文化软实力我认为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其中的魂和根。所以我们要按照我们产业转移升级发展的需要,尤其是按照我们要建设美好生活的其期待的要求来共同的推进我们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事业的发展和壮大,这应该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孙淮滨认为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有一个开放、包容这样的理念来推进。因为我们建设纺织强国我们需要在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这方面大力实施它的目标。但是这些大的领域、大的战略目标,我们纺织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传统工艺应该和这些大的目标融合一体。这样它才能够全面的推进我们强国的建设,所以它是一体化的这样一个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

   除此之外,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创新,不能光靠我们一个行业,我们还需要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和资源来共同推进。所以它是一个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们这一次第二届大会我们就把我们的主题设定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么一个想法。实际上刚才高书记都做了全面的阐述。同时我们还提出一个宣传口号“让纺织非遗注入生机、活力”。当然现在也有一些专家、媒体都在喊出这样的口号,这个口号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注入生机、活力”就是我们要把行业资深的力量注入进去,包括设计、品牌、企业、人力资源,同时和我们相关的,而且在非遗事业能够有所作为,能够去推进的这样一些社会机构,包括企业、资本机构也把它联合进来我们共同来推动,注入更多的生机、活力。

    此外,孙淮滨还对第二届非遗大会的几项内容做了简单介绍。

 

 

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发言

 

  非遗是活化的历史,是具像的民族之魂,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提升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首创集团作为首都国企,把非遗打造成为文创板块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要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守护国家和民族的根与魂,为文化自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贡献力量。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全国性复合型的非遗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为政府、设计企业、非遗传承人、消费者等各方搭建一个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作为非遗创新项目的投资方,推动产品策划、研发生产,来全面支持非遗的体验、传承和生产链保护,我们现在在全国已经有15个项目了,未来我们在全国20多个城市要发展。

 

 

    首创置业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在发言

 

  首创置业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在发言中说,希望和中纺联本着优势互补和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纺织非遗进行我们的输出。

    第一,人才培养,我们依托首创非遗学院,启动相关的课程计划,制定专业、专门的纺织非遗课程,培养纺织非遗人才。

  第二,产品研发,我们首创会提供相关的北京设计协会、设计周等资源,通过他们为我们产品研发赋能,为纺织非遗的产品的创新进行我们的设计价值的提升。

  第三,市场销售和传授体验。我们要把奥莱放在里面,同时要做首创自己的奥莱精品店,在这个店面里面我们会进行相关的纺织非遗专区的精品店和体验店,也会在全国进行布局。

  第四,产业集聚、行业活动、展览展示。这个主要基于我们园区,首先我们将纺织非遗的产业进入,实现这个项目。第二,定期举办纺织非遗相关会议、论坛、活动,为我们纺织非遗行业的交流提供我们的空间。第三展览战时,我们会做展览馆,将纺织艺术品、纺织商品进行展览展示,我们的永园会在楼层内做一个梯秀台。

  第五,产业服务和金融服务。产业服务首先我们园区的产业和所有的内容在非遗上,同时我们建立10亿母基金,会进行相关的产业投资,会整合首创所有的金融,为我们所有的纺织非遗进行金融平台的支持。未来我们也希望和我们中纺联共同去整合我们国内、国际的优质的纺织非遗的资源,真正实现资源兑现,实现我们价值兑现,真正为我们纺织非遗资深造就、创新转型做出贡献。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本届大会将于2018年11月上旬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召开,会期三天,主要内容包括: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示展销,非遗体验,服饰大秀,联盟签约,以及“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两项系列活动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

  新闻发布会对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的主题“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做了重点阐述,“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主要体现三层内涵:一是体现当前中国及国际社会都十分认可的新价值观、新理念,体现新时代纺织非遗保护工作所应秉承的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发展观、价值取向和命运追求。二是体现纺织非遗创新发展是一项宏大且需要多方容纳、共同承接完成的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将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纳入国家全面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程、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等重大国家战略,突破各种界限,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寻求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三是体现坚定文化自信和振兴传统工艺的共同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发展所共有的财富,人们有共享财富的权利,更要有共同保护与传承非遗的使命与责任。要坚定文化自信在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认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纺织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举办“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两项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情况。这两项活动将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系列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不断丰富大会内容内涵,践行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两项征集活动详情将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官方网站和媒体实时发布。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在回答记者关于举办非遗大会对纺织非遗有哪些具体的促进作用的问题时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这么一个庞大的体系就需要有一个品牌活动,有一个主体机构,有一个全国层面的平台。我们特别赞赏,特别高兴地看到中纺联承担了这么一个责任,承担了这个担当。我认为有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来引领全国的纺染织绣服饰整个这一类的传统、保护、发展、创新、振兴,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大事,是行业的大事,是非遗这样一类传统文化保护的大事。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效果也特别好,我们认为这个大会起到了引领全国纺织类非遗的传承发展这么一个作用。今年,我们也看到首创集团加入这个行列,实际上从首创置业刚才演示的项目来看,大家看到它的计划是非常宏伟、非常全面的,它有些工作实际上是政府来做的他们也参与配合。这些政府事务或者是公共事务,做起来是挺耗钱的,他们是适度参与但是不能全部做。所以我们也认为,千千万万的企业,手工艺人通过这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非遗能够传承于当今,我们是乐见其成的。我们希望,传统工艺核心技艺不要丢失。因为整个纺织类非遗链条非常完整,从农民种植开始,从纺、线、织、染,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大量的传承人,我们社区和群体应该成为优先的利益获得者,他们是文化遗产的持有人,他们首先既传承了文化又获得了收益,有了自己的尊严。这样我们纺织类的非遗就会代代传承,代代发扬光大。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斌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斌,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首创置业怎么样形成一个产业循环,有着怎样的远景目标的问题时,说到:我们确实是国家的文化战略的一个实施,从去年9月以来,首创集团确定了我们4大产业之外,进入了一个文创产业的战略安排。首创置业是我们最重要的执行,我们首创置业的文化叫积极进取值得信赖,我们一定是毫不犹豫的把它执行到位。

  此外,关于非遗的落地,我们在文创产业办的指导下,几天之内制定计划,然后首创置业如何落地,如何通过重大的商业模式创新,如何通过重大的项目来落实产业发展。所以我们首创发展平台是通过链条来考虑到利益相关者的发展,不仅保护、传承还有发展。我们要选择行业,像纺织非遗实际上是非遗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不仅在消费文化,我们自身也在创造文化,所以我们置业有这个责任担当。

 

 

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

 

    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在回答记者关于首创如何为非遗赋能,尤其是纺织非遗赋能的问题时说,我们是打造了非遗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第一,为传承人服务,我们愿意做传承人的保姆,愿意做传承人的商业活动,也愿意做传承人的销售。这就是我们具备非遗赋能的一个非常原始的思路,具体表现就是我们会通过主题园区为传承人提供传习、工作师、交流、会战的平台;第二,我们通过首创集团成立50亿规模的文创基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投资领域就是非遗领域。我们通过资金方面的一些优势,为这些行业内,为这些需要帮助或者资金扶持的企业提供支持;第三,我们自有的奥莱的平台,为企业去实现价值。我们企业文化里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理念就是创造价值、分享价值。我们首创绝对不会从传承人身上,同非遗的企业上去获得更多的利益,这不是我们期待的,我们期待的是把市场做大,把蛋糕做大。当然我们作为企业也会坚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于一体。

 

  发布会上,一本本带有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标的刺绣笔记本,引起了与会嘉宾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极大的兴趣。在看似简单的一针一线中,充分体现了“滇绣”传统工艺的特点,蕴含着制作者对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热情和责任以及对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的支持。这是云南玉溪小龙茵组织当地绣娘为新闻发布会特地赶制的。小龙茵去年参加了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议交流让她受益匪浅的同时,还收获了50万元刺绣作品订单的意外惊喜。

(记者 罗斌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