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瑞哲: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行业服务工作
2018-08-06
分享至:

  CTEI网讯 8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会长孙瑞哲作《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行业服务工作》的主题报告。

 

 

  孙瑞哲指出,以中美贸易战打响为标志,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行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将经历重新认定。如果说入世是行业实现规模性扩展的重要时间拐点,当前将是行业实现结构性升级的关键历史契机。

  7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围绕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对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新信号。会议提出六个“稳”,即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字当头,将成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旋律。政策方向已经开始调整,经济上也在加快布局确定性。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最重要稳定性力量之一,行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对于2018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发展总体状况,孙瑞哲表示,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纺织工业落实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了平稳运行。行业在稳定经济、扩大内需、抵抗风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表现出应有担当。其中,生产增速稳中趋缓,运行质效有所改善;内销市场增势良好、网上零售继续领航;出口呈现总体增长、服装下滑态势;投资规模开始恢复性增长。

  行业在稳定发展同时,新动能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呈现出一些新现象,主要表现在:

  1、价值逻辑之变

  第一,制造价值正在被重新认知。“微笑曲线”的逻辑判断需要重新审视。

  第二,绿色正在成为价值来源。绿色发展的形态正在从责任向价值转变。

  第三,服务正在重塑行业供给边界。以产品供给为基础,服务正在以更加多元的内容与形态加入行业价值链。

  2、市场主体之变

  第一,城乡结构变化,布局需因“地”制宜。城乡消费方面,农村表现出了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

  第二,人口结构变化,定位要因“人”而异。中国主力消费人群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3、渠道结构之变

  第一,内容经济,成为流量新入口。消费者购物行为正在与娱乐、模仿、炫耀等多重因素结合在一起,优质内容已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第二,增长黑客,成为成长新赛道。采用增长黑客模式,借势社交网络完成产品推广正成为渠道建设新选择。

  第三,渠道融合,成为体验新来源。渠道融合已成为提升消费体验的重要来源,这种融合不只是线上线下,也包括线上平台之间融合、不同模式之间融合。

  孙瑞哲总结了2018年上半年来中纺联及各单位的主要工作,一是牢抓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二是深化基础研究,服务政府决策。三是深化调研统计,掌握行业实际。四是举办会议展览,搭建交流平台。五是坚持固本培元,优化产业生态。因为集体的努力,中纺联的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未有之变局,未有之机遇。针对当前行业发展所处环境正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孙瑞哲指出,这为行业实现结构性调整与认知重启提供了历史机遇。

  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外汇市场波动有利于行业价值的再认知;创新价值彰显有利于行业转型升级;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姿态有利于优化行业布局。

  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转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

  技术与产业革命带来深刻变化:科技支撑产业内涵不断丰富;资源配置效能显著提升;产业模式涌现更多可能。

  变局之下,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纺织行业适应当前形势和客观实际的现实选择,也是满足时代要求、服务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孙瑞哲强调,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落实好“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行业发展新定位。在行业层面:实现开放发展,实现平衡发展,实现充分发展,实现安全发展,实现多维发展。落实到企业层面,就是要营造环境,推进高效能、高品质、高责任以及低成本这“三高一低”。

  落实好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纺联及其成员单位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推进机构的高质量发展。简而言之:“单位要有单位的‘样儿’,领导要有领导的‘范儿’。”孙瑞哲表示,中纺联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四个维度:格局与定位,规则与秩序,平台与专业,进化与创新。通过聚焦数据,推进业务数据化;通过聚焦网络,主动嫁接各种网络平台;通过聚焦市场,角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

  针对2018年下半年工作,孙瑞哲指出:要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细致做好行业服务工作。围绕产融合作、工业文化、军民融合、工业互联网、“一带一路”、污染防治和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推进行业工作。围绕中纺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机构建设。他强调:要做事,还要做“势”;要有序,还要有机;要定力,还要活力。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孙瑞哲与参会人员共勉。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