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供应链,让行业发展实现充分与平衡
2018-08-13
分享至:

 

  CTEI网讯 今年3月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上谈到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中国纺织工业的体现。

 

 

  这些体现表现为供需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收益不平衡、创新应用不充分等产业发展问题。如何突破了这些发展瓶颈?产业供应链价值体系的提升应是一种可能。

  供应链成本是商业行为中的资源和成本消耗,占比越高,说明供应链效率低下,反过来,我们的商业成本就会居高不下,这也就意味着品牌商也好、经销商也好,他们的利润空间变得非常狭小。

  在2017年Gartner发布的供应链25强排名中,联想作为中国唯一的一家企业进入到了24位的排名,更多的位置被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公司占据。而最新发布的2018Gartner供应链25强中,联想则已经落榜。联合利华则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一,第二到第五名分别Inditex,思科,高露洁-棕榄和英特尔。

  数据显示,我国社会化供应链成本占整个GDP的18%左右,而同样是社会化供应链成本在GDP中的占比,欧洲、美国大概只有7%到8%,日本更厉害,可以做到5%到6%。

  可以看到,从供应链价值的角度,思考和构建纺织服装产业和新兴纺织服装特色产业经济体非常具有远见卓识。供应链价值的提升不仅决定了企业效率、利润和长期发展,而且将显著的影响产业的发展格局并对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8月30~31日,第十一届“2018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将在河南西平举行。大会将与全球纺织人一道,探讨供应链对区域发展新平衡的作用,大会将通过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平行活动等兼容并蓄、多元立体的交流形式,发表独立的思想,分享成功的品牌供应链管理案例和实践,探讨实用的供应链合作方式,引发新思考、新认识,催生更多有价值的建议和启发。

 

  探寻供应链价值,让产业发展更充分

  供应链是个核心词,为什么?在新经济时代,供应链已经成为关乎品牌市场竞争、品牌可持续发展、品牌价值创造水平的重要命题。尤其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渠道变革、科技进步、产业格局及区域布局的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供应链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关注的焦点。而且,我们对供应链的认识,已经从传统的成本效率的角度,不断上升到了竞争力、价值增值、管理理念模式的层面。所以,过去的十年,在整个产业的变革环境下,都非常重视供应链的管理。

  供应链的效能要可叠加与放大,以实现产品的价值增值和生产成本的优化。而供应链的价值还应存在利润之上的价值,一个产业供应链价值的提升包含了对环境、社会的价值贡献。

  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是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发展的参与者,将伴随着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打造卓越供应链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和发展。

  十年来,大会针对世界纺织服装产业的变化,紧密围绕“供应链”这条主线, 通过引导和讨论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热点议题,推动行业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供应链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

  本届大会,主办方精心邀请了来自韩都衣舍、森马、探路者、阿里巴巴、领袖、阿尔本、法国AS集团、孟加拉成衣制造商协会等行业大咖。同时,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协同创新联盟年会(联盟成员)、构建可持续的绿色河南纺织服装经济体论坛、功能及生态纺织品论坛、服装视觉营销与质量管理沙龙、纺织服装供应链突破之路—TOC纺织服装供应链实践、羽绒供应链联盟沙龙活动、中国纺织行业户外运动精英联盟暨2018中国纺织行业精英戈壁徒步挑战赛新闻发布会等各类平行活动,让参会者畅享于这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往届供应链大会

 

  智慧供应链,打破产业上下游不可逾越鸿沟

  传统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上下游各自为营,信息渠道不通畅,而不打破这种信息数据的界限,产业何谈建设供应链体系的新生态?当下,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客户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加剧,传统的经营模式已不再适合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这为供应链的产生提供了机会。

  供应链是产业上下游,乃至跨行业合作,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供应链企业而言,协同合作间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何链接企业的后台信息,如何打通协同合作的最后一公里,这些都需要供应链内企业以开放、共享的心态来完成。

  日前,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就指出,要通过推广现代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培育一批有影响的供应链重点企业,探索一批成熟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重要标准,提高我国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优化升级,促进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纺织产业供应链也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智慧供应链”与传統供应链相比,具备以下特点 :技术的渗透性更强;可视化、移动化特征更加明显;更加人性化;信息整合性更强、协作性更强、可延展性更强。

  推进智慧供应链的创新发展,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可以预见的是,通过互联网打造的“智慧供应链”,一定会让行业得到进一步平衡与充分的发展。

 

  赋能区域经济,让产业发展更趋平衡

  中国经济呈现出区域联动、轴带引领、多极支撑的新格局。

  当今,全球具有广袤的面积和较大的禀赋差异,这使得不同地区构建具有差别化、适应性的特色经济体成为可能。因此,供应链价值的提升,也将显著影响所属产业的发展,并将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实现全球范围的区域发展平衡注入新的动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曾指出,伴随着当今强国建设的历史背景,纺织服装行业也在践行三个新的定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并推动提升产业软实力、提高产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这样的历史背景,对供应链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供应链在产品、消费、社会环境、产业区域经济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发挥新的价值,带来了机遇。这也是行业在新的发展时期,供应链重要的发展方向。

  今年供应链大会在西平开,一方面是西平积极承办,另一方面,也是大会选择了西平。大会的主旨和西平产业集群高定位、高标准发展的战略是吻合的。中国制造的整体提升需要有一批引领的、优秀的产业集群的带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大的特点是集群化,产业集群的水平决定着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体水平。

  众所周知,西平是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试点地区,也是中国服饰文明的起源地,《史记》记载:被誉为中华之母的蚕神嫘祖6000多年前生在西平,这是中国最早的服装起源地,可以说是丝绸之路文化原点。

  今天的西平,服装产业快速集聚的态势已经形成。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西平县高标准规划面积5.31平方公里的嫘祖服装新城,共分为智尚工业园、CBD中心、专业市场、大型工厂、专业物流、生活社区等六大板块,致力于打造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最大转移承接基地、中国嫘祖服装时尚文化体验区、河南省纺织服装创业孵化示范区。

 

螺祖服装新城

 

螺祖服装新城企业工厂

 

  以入驻小微企业为主的智尚工业园区于2016年3月启动,嫘祖服装新城大型工厂区内多个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国女裤第一品牌企业——领秀·梦舒雅投资的领秀物联网产业园现已初步建成,中国内衣领军品牌爱慕集团生产基地已全面启动,全国服装出口第一企业江苏国泰服饰已初具规模……西平形成了抱团发展、集群发展态势,被省服装行业协会誉为“西平速度、西平现象”。

  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与西平纺织产业共同向全球纺织产业人士邀约:相约西平,共赢明天! 有意向参会的朋友请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2018第十一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