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全面推进废旧纺织品服装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2018-09-10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8年9月6日-7日,“时尚高峰(香港)2018”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应邀出席。该活动由制衣业训练局、立法会钟国斌议员办事处、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香港贸发局、旭日集团、汇丰银行等作为赞助和支持单位。

 

 

 

  “时尚高峰(香港)”是亚洲首个以可持续发展时尚为题的大型会议,今年的主题为“循环经济”,旨在探讨时装业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NGO组织、全球纺织服装品牌及服装制造商等600余人参会。当天的演讲者及主要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胜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钟国斌、联合国环境署Brenda等业界嘉宾。

 

 

  孙淮滨副会长在会上做了“建设废旧纺织品服装循环利用体系”的主旨发言。他提到,废旧纺织品服装再利用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事业,也是充满商机的产业,符合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虽然现阶段仍面临回收渠道分散、分拣方式落后、关键技术尚待突破、再生产品研发薄弱等诸多困难,但行业和社会各界一直都在积极行动破解难题。从“旧衣零抛弃”系列活动对回收体系的探索,到国内品牌企业的生产者责任延伸义务,再到废纺再加工制造商的技术攻关和再生产品研发,废纺行业一直没有停步。

  国内废旧纺织品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当前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虽然边角废料等“旧”的废纺资源基本被再利用,但闲置或废弃的纺织品服装回收再利用比例却不到15%,每年有近千万吨新增产量有待处理。如何将错放的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孙会长给出了顶层设计的思路和解决对策。他认为,全面推进废旧纺织品服装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要按照国家和行业战略要求和市场化机制,采取“废纺+”对策模式,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基础研究与行业统计,通过摸底调查,集合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力量,建立一套废纺行业数据收集和统计体系;二是建立互联网回购为核心的回收网络,通过串联移动端回收系统、可追溯信息系统和线上交易平台等构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三是建立区域性的分拣中心和拆解中心,解决废旧纺织品原料规范化回收、处理和交易等问题;四是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和产业规模效应,在标准制定、技术突破、产品开发等方面率先带头引领,进而规范市场秩序,为行业发展探索出路;五是加强标准与认证体系建设,抓紧制定一批行业急需的标准,如分类标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废纺再加工企业规范条件、再生纺织品认证认可体系等。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框架内,废旧纺织品的资源化已成为全球性的课题,一直致力摆脱固有印象的纺织工业,对于时尚、绿色、循环发展的渴求更加强烈。对于这样一个潜在的千亿级产业,未来必定大有可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