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8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
2018-09-16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1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以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各方代表齐聚雄安,共同关注雄安新区产业集群升级发展过程中的产业形态、规模结构的变化趋势,探讨当前纺织集群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研究高质量发展推动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这次会议围绕集群产业成果发布,集群丰富多彩的活动。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展开产业升级具有积极的意义。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来自国家部委的领导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任兴洲研究员;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许坤元部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陈树津、张延恺、张莉,特邀副会长谢明,以及中纺联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

  来自雄安新区的领导有: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河北省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占永,河北省容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永良、梁思源。 

  来自中铁置业方面的领导有:中国中铁雄安总指挥部指挥长孙永刚,中铁置业集团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孙宝良,中铁置业集团副总经济师、雄安新区投资开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杜思明。    

  来自河北、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广东、山东等省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的领导,来自全国200多个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纺织院校、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450余人参会。 

  当前各地产业集群正处于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集群的产业形态、规模结构都在快速地发展变化。各集群地区的政府、行业协会,对发展纺织产业又有了许多新的经验与规划。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工作总方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和三大攻坚战,结合新时代纺织行业新定位,把握新方向,总结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情况,振奋精神,应对各种挑战,实现纺织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和纺织产业的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

    高屋建瓴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说,40年来纺织工业不断完善产业主体,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开拓产业和产业新领域,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跨越式发展。其中在纺织行业半壁江山的产业集群对全行业的稳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积极谋划、新规划、新举措,本次会议表明了集群代替围绕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功能发展、公共服务等总结出产业发展的鲜活经验,对推动集群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曹学军还在发言中强调,当前纺织工业发展正处于结构优化、功能转换、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今年全行业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圆原材料上涨、金融紧缩,环境制约等影响,国家正在研究应对贸易磨擦的措施,我们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提高纺织品服装的质量,提高对美出口的不可替代性,努力开拓信市场,努力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 

  曹学军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要优化;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建设诚心共赢的产业生态;要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使用。 

  曹学军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纺织行业的管理部门,要持续加强对纺织行业发展方向、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认真落实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三品战略的工作,致力于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有特色、有技术、有品牌和可持续发展世界级产业集群。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

 

  产业集群是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模式,是推动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纺织产业集群的形成、壮大,是我国纺织工业取得巨大发展的主要表现之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工作报告中对纺织产业集群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他说,当前集群发展还存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大而不强;集群人才缺乏,企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集群企业品牌意识和区域品牌影响力亟待提升;产业集群社会责任意识整体有待继续加强;中西部地区集群总体上发展不足、发育不成熟等问题。他指出,我们要始终以国家建设的整体目标为指导,结合纺织产业与集群地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致力于建设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产业集群、建设文化引领的时尚型产业集群、建设责任导向的绿色型产业集群、建设联动发展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建设和谐共进的普惠型产业集群,稳步推进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 

 

  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的雄安新区要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将吸纳各类人才、资源,促进服装产业向时尚、高端、文化方向转型升级。结合新区的规划建设,顺应产业转型需求,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方向迈进,使服装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吴海军进一步介绍说,中纺联是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总枢纽,北京服装学院等科研院所是我们强有力的外援,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容城服装业已与多家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了政府与高校、高校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两届,展示了新区形象,明确了创新发展的主要路径。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成立雄安高级定制中心,这是雄安服装业向时尚高端迈进的关键一步。 

  吴海军对雄安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服装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是时尚的前沿,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雄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未来的雄安服装产业必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

 

  中国中铁雄安总指挥部指挥长孙永刚在致辞中介绍了中铁集团的业务范围和发展情况。未来,中国中铁将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构建生态城市、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等方面的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以工匠精神打造雄安质量,全方位服务新区建设。 

 

 中国中铁雄安总指挥部指挥长孙永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兴洲在会上解析宏观经济形势。她首先分析了目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就业、消费方面情况以及一些宏观政策,此外,她还介绍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对比其他新兴经济体,我国的主要经济指标都还在合理区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经济还是平稳运行。但也需要正视一些问题,例如实体经济仍然存在转型升级艰难,产业集群在转型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几乎所有的成本都在上升,而市场也在发生变化,出口又受到很大的限制。 

  面对这些问题,国家也推出进一步减税等一系列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还有两大杀手锏,一是,巨大的市场;二是,40年来打造了中国最大制造能力。现在从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能力来讲,中国绝对是世界最先进之一,下一步要把内容结构更加合理,产出效益更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兴洲

 

   战略签约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和中铁置业集团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孙宝良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将在雄安新区建设上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贡献力量。 

 

 

    经验分享

  在经验介绍环节,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占永介绍了容城服装产业在雄安新区大背景下,致力于植入创新因子,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高端、集约发展之路,抢占产业制高点,着力打造服装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情况。 

 

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占永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燕枝介绍了长乐纺织业 如何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智能跃升的情况。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燕枝

  江苏省海安市多措并举,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引进智能化设备、实施清洁生产,形成技术+艺术、品牌+品质、制造+创造三维融合转型升级特色。江苏省海安市纺织产业培育办公室主任苏建华在会上讲述了海安县如何“构筑绿色纺织业高地 促进纺织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海安市纺织产业培育办公室主任苏建华

  通过多年努力,浙江省濮院镇打造了完整的针织服装产业链条,建成我国最大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集群。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副书记沈富渊做题为“以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推进时尚濮院建设”的报告。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副书记沈富渊

  河北省安平县按照转型升级、提质赶超的总要求,推动丝网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贺在会上介绍了“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经验做法。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贺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副书记祁耀权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推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可持续健康发展”主题发言。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副书记祁耀权 

  会上,中纺企协产业部副主任郑治民做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路径探究课题报告发布。 

中纺企协产业部副主任郑治民

  湖南省蓝山县等12个集群试点地区代表上台接受授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分别宣读了表彰决定。颁发了2017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2017年度纺织产业集聚群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纺织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特别贡献者、中国纺织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特别贡献单位等奖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产业集群对于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纺织工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实际上产业集群工作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

 

    关于产业集群发展,在探索课题基础上高勇书记提三点建议:

  第一、产业集群发展到现在,3/4是在沿海五省,都面临着怎么提升的问题。要关注一下产业集群未来发展的形态。现在从浙江开始,其他沿海几个省也在开展特色小镇,有一部分镇级的产业集群已经进入特色小镇的建设。
  第二、产业集群和产业量80%都在沿海五省,但是随着情况变化,随着沿海五省劳动力成本和劳动要素成本增长,逐渐向境外转移,向中西部转移的同时,要考虑产业集群区域转移。要考虑今后一段时间,在中西部地区如何进行中西部的纺织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尤其是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战略,怎样在中西部尽快扶持一批、培育一批新的产业集群。
    第三、我个人认为,纺织工业现在实际上已经具备了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态。我们要考虑不仅仅是培育世界级的产业集群,而是要考虑怎样做强世界级产业集群,而且要扩大我们这些产业集群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总之,改革开放40年,这40年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是功不可没,并随着整个工业化的完成,随着纺织工业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型中间,产业集群也已经做大,也已经做强。

 

(记者 罗斌 报道 摄影 张贵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