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以丝为媒,链动全球!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在湖州吴兴区召开
2018-10-17
分享至:

  CTEI网讯 十月的湖州,丹桂飘香,灵秀动人。10月16日,以“溯源回望,梦想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在“丝绸之府”——浙江省湖州市盛大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领导及全国重要纺织行业专业市场的领袖级嘉宾齐聚一堂,一同追溯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共同展望以湖州丝绸小镇为代表的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契机,奋力开启新时代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主办,湖州鑫鸿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以及《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

  来自国家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主任师荣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

  来自湖州本地的领导有: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根宝,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陈江,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茅利荣,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滕辉,湖州市吴兴区政协副主席汪胜富。并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中将于际训出席此次活动。此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赞代表、全国各地方协会、专业市场,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河北、陕西以及安徽等各地领军企业,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重走丝绸路 担当产业复兴责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历程中,中国纺织服装业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综合竞争力最强、与国际市场融合度最高的行业。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当前的纺织经济需要用全球市场思维,主动融入新时代全球经济的新征程。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和认同。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战略合作峰会”,旨在进一步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实现区域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夏令敏期望湖州能够传承坚持不懈、创新不止的丝路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走出国门,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拓展对外贸易,取得丰硕的成果。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中纺联流通分会和中纺联的相关职能部门,与湖洲市政府一道,能够为有参与一带一路市场建设的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同仁、园区项目,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帮助和更加务实的商务投资、合作空间。

  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根宝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湖州丝绸产业始终坚守品质,挖掘文化底蕴,创新工艺技术,从种桑、养蚕、缫丝、织造、印染整理到服装、家纺产品及茧丝绸综合利用,湖州市的丝绸产业链不断延伸,如今丝绸纺织业仍是湖州市一大特色优势产业。湖州丝绸无论在产量,还是质量上均居全国之首,全国1/3、全球1/4的绸缎面料都产自湖州的丝绸企业。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湖州市先后制定实施了《特色纺织产业振兴升级规划》《丝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从政策导向、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包括丝绸行业在内的特色纺织产业进行了全面规划,推动产业科学转型。同时,依托“机器换人”等手段,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一批行业技术难题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大提升了湖州丝绸产业发展。

  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陈江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他表示,吴兴作为湖州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始终把纺织服装产业,特别是丝绸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2015年创建的丝绸小镇,致力于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丝绸文创度假小镇”,重点发展丝绸研发设计、SHOWROOM商业、企业总部等产业,着力构建丝绸企业和人才的集聚地。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自创建以来已入驻打样中心、品牌孵化等多个优质产业项目,并与首尔、东京等全球时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本次丝路论坛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纺织服装行业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必将对全球纺织行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古老的丝绸产业重新绽放光彩。

 

  深化“一带一路”情 共筑纺织全球梦

  为了应对诸多国内外挑战,创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我国纺织业的跨国布局呈现加速推进态势。"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重大政治、经济决策,与纺织服装的部分产能跨国重置历史进程完全契合,给企业更好进行国际布局提供了良好机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燕对“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峰会发起主旨以及运作模式进行介绍,她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65个,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具有开展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目前,中国纺织品服装全球贸易活跃,对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而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色明显,更多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要更多的公共服务。

  “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机构与中国纺织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了解市场需求,助力企业做好市场评估和战略布局规划;探讨行业企业海外市场拓展中的仓储、物流、关税政策等关键因素,给予决策参考;探讨重点区域布局中的机会优势,促进重点区域、园区、企业间的项目合作;聚集相关资源,与湖州纺织服装产业保持持续合作关系,使之成为行业国际商贸交流新地标。峰会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咨询服务办公室将永久落户湖州·丝绸小镇。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有一批相应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专业市场、仓储物流保税园区等一批新兴项目,有较强烈的与中国产业的合作愿望。印度布兰迪克印度服装城(BIAC)首席运营官萨瓦Saravanan对园区做了详细介绍。据了解,BIAC是亚洲最具竞争力的服装生产基地,拥有一流的厂房设施,亚洲最低的劳动力成本,以及支持园区企业快速完成从建厂到投产的全过程体系。BIAC热切希望与中国企业寻找合作契机,实现互利共赢。

  开幕式上,施根宝、陈江与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穆勒·塔瑞肯·埃德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历克斯·冈萨克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波沙万,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印度布兰迪克印度服装城首席运营官萨瓦,摩洛哥投资和出口发展署高级行业顾问默罕默德·穆尼尔·希米,伊朗中国伊朗商会副会长孟和德,伊朗中国伊朗商会工业和技术工作组主任巴哈瑞,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海商业广场总经理何明,上海东方国际集团驻乌兹别克斯坦首席代表林华共同开启“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峰会立志以务实高效的互联互通,为供求双方提供便捷的商务助力,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时代丝绸之路新地标。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聚焦了纺织服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标签,集聚行业资源,提升纺织经济发展能力,传承与创新中国纺织企业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优秀纺织文化,紧扣“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充分体现当代纺织人的责任担当与创造能力。

  据了解,自16日晚上开始,“丝绸小镇杯”第十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首届丝路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湖州丝绸小镇考察、吴兴区经贸科技洽谈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及图片展等“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将相继举办,欲知后续详情,敬请期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