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打造锦纶、氨纶产业链企业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2018年锦纶&氨纶市场发展论坛” 莆田召开
2018-11-09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8年,锦纶市场演绎着“预期与现实的碰撞”,高价签订原料合约,但相比现货的灵活,稳妥的原料合约是否真的稳健?CPL新增产能继续释放,同时聚合在建产能超过百万吨,产业链供需是否会形成明显落差?行业巨头相继出现,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又将如何转变?环保形势依然严峻,装置意外频发,上下游将会受到怎样的波及?需求增长依然强劲,传统产品能否迎来新的突破、新兴产品需求能否持续稳健增长?

  同时,2018年氨纶行业新一轮扩能高峰延续,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规模优势、地域优势、效率优势更加明显。行业洗牌进程开始加速,行业的兼并整合增多,氨纶行业发展将如何转变?中国氨纶企业国际化兼并后对全球的格局将有怎样的影响?需求增速能否与供应匹配?纯MDI一枝独秀,PTMEG力有不逮,主料走势缘何分化严重?

(论坛现场)

  2018年11月9日,由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福建永荣控股集团、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年锦纶&氨纶市场发展论坛暨永荣科技CPL产品推介会” 在福建莆田召开,论坛广邀行业专家、龙头企业及上下游、服装产业代表,就行业热点问题深入探讨。

    参加本次论坛的主要领导嘉宾包括: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莆田市副市长陈志强,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天明、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王越平等。

(莆田市副市长陈志强)

  大会伊始,由陈志强发表致辞,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莆田市六大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电子信息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纺织化纤产业、鞋业、工艺美术产业、建筑业),同时致辞中还介绍了莆田市的几大优势特点:港口优势——以对外港口湄洲港为代表的几大港口;交通优势——海陆空全覆盖;空间优势——115平方公里可开发土地;配套优势——水电气等资源供给丰沛;宜居优势——国家级文明城市环保先行;政策优势——大力扶持招商引资与人才引进。

  陈志强在最后真诚的欢迎所有嘉宾来到妈祖故乡——莆田做客。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

  随后,赵向东发表致辞,致辞中提到:在中国民用锦纶行业面临快速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大背景下,产业如何创新升级?产业链企业如何协同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本次论坛立足于对中国民用锥纶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竞争战略的分析,推动产业链的交流和沟通,促进民用锦纶产业链的发展研究与协同发展,锦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唇齿相依,利益共存,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组带,统筹总量平衡、提升结构优化、创新题动融合,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全球布局,通过打造锦纶产业链企业的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合作,协同创新,互补共进,共赢发展,这也是本次会议论坛的主旨和目标。

  致辞中还提到:借助本次论坛,永荣集团提出与各界同仁,构筑了一个与国内外重量级企业与用户沟通的平台,一起探讨、研究锦纶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开启了锦纶产业链资源整合之先河,共同为中国锦纶业未来的发展出谋献策。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天明)

  赖天明在致辞中提到: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了行业专家、龙头企业及下游织造、服装产业代表就锦纶&氨纶产业的宏观环境、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精彩阐述。我们深信来自上下游市场最深入的研究、最前沿的观点,必将让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在危机四伏的博弈时代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

  吴华新在致辞中提到:作为行业龙头,永荣肩负着推动中国民用锦纶产业变革发展的庄严使命,承载着引领行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的重任。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希望能够发挥永荣集团的科研能力、先进技术、人才储备等优势,向锦纶产业链上下游的全球用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和配套服务,带动上下游企业优势互补,携手同行,从而促进锦纶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各位领导的致辞获得了与会全体热烈的响应。至此,开幕仪式告一段落,论坛环节正式开始:

弘则研究高级宏观分析师章左昊——《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

  章左昊从地产销售、棚改、土地市场、地产新开工、基建投资等方面分析了国内经济的增长压力;从CPI、油价等方面分析了通胀走势,他认为油价对于CPI的影响更多体现在非食品项的交通项,同比最高点大概率已过;从汇率、贬值预期、中美关系等方面解读了复杂的国际形势。基于上述分析,他对工业品、股票等资产价格给出判断,他提到,有色金属更加显著地受制于全球经济期美股的影响,明年进一步走弱的概率非常高;相对比较好的是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化工板块,历史上看,往往原油价格在一轮经济周期见顶时是最晚见顶的资产。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针织产品的高值化发展趋势》

  林光兴在演讲报告中对于产业链协作创新提出了两点建议:

  1.设计、技术的协作——化纤企业与针织企业的交流协作,从完善针织工艺,推出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时尚产品(化纤原料与针织结构设计)出发,开发化纤产品。建立协作开发机制,完善一条龙开发模式,主要针对差别化、功能化产品等。

  2.市场、品牌的协作——细分目标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应用领域,涉及服装领域的提升、装饰领域的加强、产业用领域的拓展。化纤产品价格的稳定(蓄水池),特别是常规品种。维护供(产能产量)需(下游消费)稳定,维护上下游共同利益。要培育产业链名牌。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王越平——《中国传统纺织品带来的启示》

  王越平在演讲报告中提到:中国传统纺织品讲究图案,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图案中有故事、图案中有诗意、图案中有情意、图案中有美感。传统纺织品带来的启示包括:技术性、艺术性、思想性、文化性。这是工匠精神、艺术融合、丰富的精神世界、宝贵的物质财富。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潘文能——《中国芳烃行业格局和未来展望》

  潘文能谈到,市场走势由供需决定。PX-PTA-聚酯链各环节周期不一致,PX—PTA供应压力不大,而产业链利润更多分配在PX端,PTA面临强势成本和需求不佳双重挤压。潘文能认为,纯苯产业链供需面比较稳健,未来供应主要来自大炼化,而需求来自苯乙烯和CPL。整个芳烃未来投资仍将由重整和裂解两个环节推动,无论是PX还是BTX。为了平衡和提高产业链效益,高效率的产业链一体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当天下午的锦纶专场上,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发布了永荣控股集团尼龙6产业链战略。(如下图)

  在接受采访时,吴华新介绍到:永荣集团尼龙6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建立了从芳烯、己内酰胺到尼龙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不仅仅实现了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不同业务版块之间高度的战略协同,还会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同时,高度协同的产业链,也会促进企业科创能力的持续提升,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供有力的保障。

(吴华新接受采访)

  同时,吴华新还介绍了永荣集团CPL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永荣集团一直致力于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在产业链建设方面,坚持打造“芳烯——苯——己内酰胺——锦纶切片——锦纶纺丝”的完整产业链。CPL项目的投产,是永荣控股集团真正意义上实现全产业链的贯通,是突破原料供应瓶颈的重要一步,对于我们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对增强集团在化纤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及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

  出席锦纶专场并带来演讲报告的嘉宾还包括: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制造行业销售总监刘松涛——《大数据与实体产业的深入融合》

 

浙江同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伟——《羽毛纱市场格局及未来》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李毅——《巨头雏形已现,行业变局进行时》

  在同期举行的氨纶专场中,中国化纤协会氨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斌,巴斯夫东亚地区总部有限公司亚太区中间体业务部二元醇、碳酸及聚醇业务管理副总裁黄明源,财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虞小波,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李艳君等也分别带来精彩的报告演讲,通过系统的讲解、独到的视角,给与会来宾带来了一场高端、专业的头脑风暴。

  随着两场平行论坛的结束,本届“2018年锦纶&氨纶市场发展论坛”暂时告一段落,相信每一位参会者关于“锦纶”、“氨纶”产业链及产业链企业如何发展已经获得了启示,不虚此行。

  (本网记者宋卿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